總教練林尚武的策略是:把擅打小前鋒的揚富拉到控球後衛的位置;而頗具得分能力的林正陽,由原本的小前鋒改打得分後衛的角色。
 
『張勁松在近幾年一直是控球後衛的最佳代表;而李薪傳是去年 SBL 的得分王。若能守得住這兩個人,就等於大幅降低 Super 籃球隊的得分能力。』林尚武看著手上的球員名單。
 
揚富十分清楚父親林建平的安排。林建平完全是爲了讓揚富融入到球隊的進攻/防守的戰略中,特別邀請這些優秀的球員來做這場練習賽。張勁松是控球後衛的最佳代表,也是揚富最好的學習對象。整個上半場,可說是你來我往、高潮迭起。更重要的是:兩邊的打法簡直是如法泡製。兩名控球後衛的得分都沒開張。不過,張勁松送出了 8 次的助攻;揚富也不惶多讓,同樣有著 6 次助攻、 3 個籃板的表現。兩邊的主力得分球員:李薪傳和林正陽,分別拿下 13、11分。李薪傳展現高得分的能力;林正陽沒讓對手專美於前。只要ㄧ被對手得分,下一波的轉換進攻,中華隊就能立刻攻下分數,不讓比數被拉開。
 
距離上半場終了時間還有 15 秒。雙方比數是 42:38 , Super 籃球隊僅僅領先 4 分,喊出暫停的是中華隊的總教練林尚武,他打算在上半場結束前,再成功執行預定的戰術,將比分拉近到只差 2 分。所以,接下來的球權是中華代表隊的。
 
『林教練,您覺得接下來中華隊會打什麼樣的戰術呢?』兩名裁判許東賓和林建平站在場中交談著。
 
『看了這麼久,你沒發現出什麼端倪嗎?』
 
許東賓搖搖頭。
 
『你回想一下,看剛剛 Super 籃球隊是執行什麼樣的戰術,那麼接下來的中華隊,就是會照著已經上演過的劇本,再演一次。』
 
『您的意思是說... 採取和 Super 籃球隊一樣的打法?』
 
『我之所以會安排這場賽事,一方面是要讓揚富熟悉控球後衛這個位置;另外一方面就是讓中華隊去演練所有可能會用到的戰略,而且是徹底執行這些戰術。』
 
『我想想... 剛才 Super 籃球隊是採放單邊單打的戰略。這麼說... 林總教練是要揚富單打張勁松?』
 
林建平微笑地點點頭。
 
怎麼可能,有這麼容易嗎?許東賓回想著剛剛張勁松單打硬是被揚富阻止下來的情形。雖說揚富的單打能力不錯,但畢竟張勁松仍是甲組籃球隊的球員,就算在 SBL 裡頭,也沒幾個球員能在他的防守下輕易單打得分。
 
『這對揚富來說,會不會太勉強了?』
 
『這就是學長要叫暫停的原因。』林建平篤定地說。
 
『 1 號戰術,教練是指放單邊... 要我單打張勁松?』揚富大喊。
 
『喂!你就這麼希望對方知道我們最後一波的戰術啊?』林尚武站在揚富的正前方。
 
『不會吧?!教練,您真是愛說笑... 』揚富要再次確定林尚武教練執行的戰術。
 
『你自己想想... 你跟了我那麼久,我有沒有跟你開過玩笑?』
 
『我當然知道沒有啊!問題是...教練,您知道對方的控衛是誰嗎?』
 
『張勁松啊!他這麼有名,在國內籃壇誰不認識?』
 
『那您還說不是開玩笑?!』
 
『我們目前和 Super 籃球隊的比分差是 4 分,時間還有 15 秒鐘,最後一波進攻機會在我們這邊。如果能夠進最後ㄧ球,徹底咬住比分,到了下半場才有機會能反敗為勝。』林尚武拍著揚富的肩膀。
 
揚富頭仰著,用手上的毛巾摀著臉,雙手搭在兩旁的鐵椅上。
 
『我想... 你也不願意讓你爸瞧不起吧?!』
 
好樣的!這兩個老傢伙想玩陰的?揚富心想:我不會輸給任何人的,甲組球員又怎樣?我會擊敗他的。

暫停結束,裁判要兩邊的球員進場。揚富將毛巾丟在鐵椅上,獨自一人默默地先走進場內。
 
『教練,揚富他不會有事吧?!』候補的大前鋒峻澤問。
 
『當然不會,他可是全國最優秀的高中球員之一啊!』
 
『可是他的反應好怪... 』
 
『這就叫做鬥志!』
 
『鬥志?』
 
『你們仔細看... 整個上半場他為了肩負起控球後衛的職責,一分未得,這完全就不是揚富該有的個性。也唯有充滿自信和鬥志的人,在這麼分數接近的比賽裡,還能面帶微笑... 』
 
『真的耶... 』
 
『我要擊敗你!』揚富對著張勁松說。
 
『你說什麼?!』
 
『揚富... 』隊友林正陽將球傳給揚富。
 
揚富一個運球便過了張勁松。
 
『想過?沒那麼容易... 』張勁松一個箭步就趕到揚富前面。
 
『哼!』揚富一個假動作起身,再做切入的動作。
 
『什麼?!』張勁松還來不及反應,揚富已到了籃下。
 
 Super 籃球隊的主力中鋒蔣至聰早等在那裡。人在空中的揚富,再做個轉身拉竿的動作後,將球換到左手,利用小拋射投進這球。同時,還造成蔣至聰的打手犯規。
 
裁判的哨聲響起,不過犯規是算的。也就是說,揚富除了投進這球外,還硬是造成對方的犯規,有機會站上罰球線,讓比數更接近。
 
『好球啊!』場下所有的隊友都給予熱烈的歡呼聲。
 
『這傢伙... 』張勁松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的這位居然是年僅 18 歲的高三球員。
 
『看來揚富又成長了。』
 
聽到林建平肯定的語氣,許東賓感到不可思議:『這難道就是父子之間的默契嗎?!』
 
『呼!』揚富很輕鬆地罰進加罰的球,時間也跟著結束。上半場兩隊的比分是 42:41 ,中華亞青代表隊僅落後 1 分。
 
 
走回休息室,全隊的球員都在為揚富剛剛那一精采的進球歡呼。
 
『哇賽!你真的是太神奇了。』球隊的大前鋒許仁權開心地說著。
 
『嗯!揚富,你剛剛的表現,可說是提升了球隊的士氣。』球隊的總教練林尚武也稱許著。
 
揚富點點頭。其實,林尚武是個非常嚴肅的人,和球員間的互動並不是太好,更不要說會主動去誇獎某一位球員,這舉動讓所有球員都有些吃驚。
 
此時的林建平也走進了休息室。
 
『學長!您有打算在下半場採取什麼樣的特定戰術嗎?』
 
『目前還沒有。不過,我不得不佩服 Super 籃球隊的成員,就這麼幾個人,居然可以一直把中華代表隊的球員壓著打?真不虧是 SBL 裡頭的最佳隊伍。看來你一定下了很多苦心。我也知道他們尚未拿出他們的真本事,所以針對下半場,我們的確是該好好研究一下,該採取的策略。』林尚武語重心長地說。
 
『我想,該是時候了。』林建平拿出櫃子裡的筆記本,並將平常慣用的小白板掛在牆壁上。同時,他也指示球員們圍成一個圈圈。

約一分鐘後。
 
『這就是我們下半場主要的戰略。我剛利用一些時間,很快地把重點寫在白板上,請大家稍微注意一下。這戰術重觀念,只要保持平常的狀態即可做到最好。』

『總之,在場上 5 個球員,每個人隨時要準備去協助隊友擺脫敵人,也隨時會出現自己的「奇」攻機會。』
 
『林總教練,可以耽誤您一點時間嗎?』
 
『當然!有什麼就說吧?!畢竟,今天也麻煩你當了一天的裁判,等會還有下半場得請你多幫忙呢!你又是體育記者,總該要讓你有個收穫回去。』
 
『嗯!我不懂為什麼上半場中華代表隊都執意要採取和 Super 籃球隊一樣的進攻/防守戰術?』
 
『喔!不光是這樣唷!下半場也是一樣的。』
 
『什麼?!您的意思是說...  下半場兩隊還是要採取一樣的戰術?』
 
『沒錯!這才是建平真正的用意。 』
 
『我不懂,這主要的用意是什麼?』
 
『很簡單!如果這套戰術有用,並不代表這戰術有多了不起,而是球隊能夠徹底執行這戰術,所造成的結果。 Super 籃球隊是建平一手打造的球隊,再加上他們陣中擁有最優秀的控衛張勁松來當做揚富學習的榜樣,建平是不會輕易放過這麼好的練習機會。 』
 
『可是... Super 籃球隊怎麼說都是甲組級的球隊 ,這樣做有辦法阻止他們在下半場的領先優勢嗎? 』
 
『這就是最大的賭注。我想,建平要的應該只是把分數緊咬著,到最後再由最關鍵的人來決定比賽的勝負。』
 
『最關鍵的人... 』
 
『兩邊最能影響勝負的人應該就是揚富了。』

來到了下半場,比賽持續地進行著。

距離比賽終了的時間,還有 3 分 11 秒。中華代表隊仍落後給 Super 籃球隊有 8 分。

 Super 籃球隊趁著揚富下場休息的時候,打出一波 8:0 的攻勢。中華隊的總教練林尚武看情勢不對,立刻叫出了暫停。

『等會在防守上我們仍然採用 2-3 區域聯防。智凱,麻煩幫我把椅子上的小白板拿過來... 』

『喔,好!』

林尚武很快地在白板上畫好兩個基本的 2-3 區域聯防的架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