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左營的 256 戰隊待了差不多 8 個月的時間,我被外調到蘇澳的 168 艦隊。在這期間,我還待過老陽字號,以及蘇澳陸指部 (蘇澳陸地指揮部) 。前前後後,我當兵一共待過 7 個單位。

蘇澳的 168 艦隊也是隸屬於左營,只不過駐地在宜蘭的蘇澳。當時我服役的是諾克斯級的汾陽艦。 美國以租借方式提供我 8 艘諾克斯級巡防艦,這批已服役 30 年的諾克斯級巡防艦,我海軍稱為濟陽級巡防艦,隸屬海軍左營 168 艦隊,濟陽艦以本身強大的反潛功能,捍衛東台灣的太平洋海域,和中共潛艦大玩「獵」與「殺」的戰爭遊戲。

濟陽艦的反潛專長在位在艦尾的拖曳式可變深度聲納,也是海軍潛艦偵測能力最強的偵測設備,也因此,這批以反潛見長的巡防艦雖隸屬左營 168 艦隊,但長駐東台灣,監測太平洋平靜海水下的潛艦動態。在確定潛艦的蹤跡後,配署在艦上的 500MD 反潛直昇機起飛,協助搜尋並獵殺潛艦。

但所謂的反潛直昇機,也不是每艘濟陽艦都有配置。像我待的汾陽艦,由於機庫裡有許多設備都過於老舊,反潛直昇機會到上面的機會也不大。
 
台灣的西海岸主要是平均水深約 100 公尺的大陸棚,不適合潛艦活動,唯一例外的是澎湖海溝,深度較高,這也是該區常有潛艦出沒及逃跑的最佳地點,但我東海岸主要是深水海底平原,水深大都超過 3000 公尺,非常適合潛艦活動,只要潛艦潛入一定的深度,艦上聲納極難發現潛艦,為許多國家潛艦的樂園,我海軍的反潛操練區也在此區,這也是為何東部海域經常發現有假漁民在量測水文資料的原因。

我是學聲納的,而聲納對濟陽級艦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縱使在配備武進三號系統的陽字號除役之後,將武進三號系統重新安裝到濟陽級巡防艦上,彌補了對空能力的不足,但攻擊本來就不是濟陽級艦的任務,它的任務說穿了就是抓潛艦。

當初,會以租借的方式,將諾克斯艦引入台灣,就是看重它在反潛上的能力。

反潛直昇機吊掛磁振儀標定目標後,汾陽艦發射魚雷,就能一舉殲滅水面下的潛艦。更厲害的是,船上的魚差飛彈和反潛飛彈,透過射控雷達的導引,就算能僥倖閃過魚雷,也逃不過威力強大的反潛飛彈,尤其是汾陽艦上的聲納系統,更是讓潛水艇聞風喪膽。

看似簡單的操演過程,但對於濟陽艦上的弟兄們來說,可是必須經過不斷地演練,才有辦法達到的。

我最討厭的操演就是反潛科目。只要是跟反潛有關的操演,就一定會有聲納操作員的事。

濟陽艦上裝有 SQS-26CX 艦艏聲納、SQS-35 (V) 可變深度聲納及 SQR-18A (V)1 拖曳陣列聲納等精密裝備。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功用。

 SQS-26CX 是種低頻主動聲納,可發出 3.5 KHz 的搜索聲波,而且擁有多種操作模式,因應不同的水文環境; SQS-35(V) 是可變深度聲納 (VDS) ,藉著拖纜由艦艉放入水中,入水深度可以設定,擁有 12 個旋轉定向發射波束及 24 個接收頻道,並可發出  13 KHz 的強大高頻聲波,搜索藏於不同深度的潛艦; SQR-18 (V)1 拖曳陣列聲納,則是搭配 SQS-35 (V) 使用, SQR-18 (V)1 用拖纜拖於 SQS-35(V) 之拖體後面數百公尺,以被動聽音方式利用前端的放大器放大接收到的海底信號,把潛艦發出的聲音過濾出來。而濟陽級上的聲納操作員,也會分成這三個部門。

關於聲納效能

台灣週邊海域受到黑潮及其支流的影響,造成海水的溫度變化劇烈多端,對於軍事使用的聲納系統而言,無法用簡單的查表或經驗守則就可得知聲納的操作效能(即偵測距離和偵測機率)。因此,以即時的海洋環境參數放進聲納效能預估模式中,推算出軍事操作海域的聲納操作效能,方能更準確地得知聲納的操作效能,同時,輔助提供給各種作戰需求的資訊。

我是被安排在 SQS-35 (V) 。必須說明的是,如果水域不夠深的話,艦上的指揮官是不會下達施放音鼓的。音鼓的樣子像是一條魚 (其實我是覺得不像啦  只是多半都這麼說) ,藉由拖攬將魚型音鼓放入水中,如果水深不夠,那魚型音鼓就會被撞壞。 隊部會安排許多相關的課程,讓聲納部門的成員去學習,當然效果是很有限的。基本上,在艦上只要能成為一位稱職的聲納操作員,大概也就沒什麼好奢求的了。
 
台灣東岸海域已成兩岸海軍攻防戰場,而這正是諾克斯級艦 (我習慣叫它做「諾克斯級艦」,叫「濟陽級艦」總覺得怪怪的) 最主要的任務。 934 ,汾陽軍艦,是我最後待的一個單位,被安排在聲納部門。它是駐防在蘇澳的 168 艦隊,擁有先進的聲納獵潛裝備,平常在西太平洋巡弋,由於反潛功能超強,常逮到各國路過台灣東岸的潛艦。

其中,又以對岸最為誇張。基本上,他們到東岸主要是蒐集當地的水文資料。當然,他們也會做些挑釁的動作。中國有不少核子潛艦,老實說我沒有親眼見過核子潛艦,不曉得它到底有多大?但憑著聲納操作手的專業,我判斷老共的潛艦起碼是台灣的 4 ~ 5倍大。台灣的潛艦大概是 2 千多頓。 4 ~ 5 倍,也就是上萬頓起跳。就算跟一般的水面艦比起來,以諾克斯級艦來說,也要大個 3 倍以上。如果你受過專業聲納的訓練,那我敢擔保當你聽到中國潛艦在水底的車葉轉速時,你一定會傻眼。

諾克斯級艦多半是在巡弋彭佳嶼到綠島之間的西太平洋海域,艦隊海軍官兵就這樣徜徉在藍天綠水間。這樣聽起來,好像海軍都過的蠻爽的。如果這樣的文字敘述,讓你產生這樣的錯覺,那我很抱歉。船若停靠在碼頭,大多數的士官兵是不可能閒著的。可能有人會有疑問,船不出港,那還有什麼事好做?可多了!比如說:一般性的裝備保養、測試;如果問題一直無法解決,就必須請隊部,派工廠的技術人員上來做維修的工作。東北的 5 天偵巡,是諾克斯級船艦最例行性的任務。

正常來說,偵巡任務一開始,艦上的弟兄們就開始三班輪值:當值、預備、休息。老兵大概都會比較喜歡船艦出任務,因為打混的時間比較多。只要船上不操演、不備戰,就都屬於自己的時間。當值也只要做好份內的工作就可以了。可是當船上的備戰訊號響起時,那大概會累翻所有人,這個時候就不會分什麼三班輪值,通通都要就備戰的位置。每個人都會被安排到一個職缺,直到備戰結束。船上會關閉所有的燈,除了裝備螢幕上的燈及必要的紅燈訊號外,都必須是暗的。連通風口、各艙間也都必須封閉,避免燈光外洩。備戰的時間不定,直到艦上宣佈解除前,都必須保持備戰的狀態。

出港後,聲納手會按照慣例啟用艦艏的二六式聲納,先主動拍發幾個(乒,拍發聲納所產生的聲響),看是否有音響從海底的不速之客身上反彈回來。發完「乒」聲後,就完全停止,後來會切換成被動模式。

快退伍時,是我最倒楣的時候,不僅例行性的東北偵巡都得充當 26 的主聲納手,連一年一度的甲操,這艱鉅的任務都落在我身上。那年,船真的是"賽"到最高點,什麼不該發生的事都發生了。鍋爐在一次任務中倒爐 (跟汽車彈缸的狀況差不多,得靠別的船把我們拖回去) ;中繼維修,延誤了出鎢的時間等。

話說,我是學 35 聲納的,對 26 根本就不熟悉,但其他幾個學弟都是剛上船的新兵,只能硬著頭皮上了。那天,剛好輪到是我當值的時段。通常我的聲力電話都只掛一邊,這時卻戴上了兩邊。兩旁的學弟看我這麼緊張,都跑過來問我發生了什麼事。但為了謹慎起見,我對這不明物體研判了非常久的時間。最後,我決定往上報。於是,船上發布了備戰。這次的備戰,真的是把船上的人都整死了。沒錯!我們遇到了中共的潛艦。

剛開始,這艘潛艦是貼著領海線前進,雖然知道自己被發現了,也沒有打算逃離。就像是玩抓迷藏一樣。我兩旁的學弟一直在旁邊起鬨,希望艦長發布攻擊的命令,一舉將中共的潛艦給擊沉。當然,當我們發現對岸的潛艦時,是必須先向本島的隊部請示,取得同意後才可以做下一步動作的。而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將它驅離,並不是要攻擊它。折騰了好長的時間,它才悻悻然地離去。我從來沒有戴聲力電話戴這麼長的時間 (大概有 20 幾個鐘頭吧) ,真是有耐心。

根據聲紋比對的結果,研判對方應該是「明」級的潛艦。事實上,「明」級潛艦大概也是最常遇到的潛艦,特別是對於長年在東岸巡防的諾克斯級艦來說,並不稀奇。

還有一次,也是蠻特別的經歷。

當時,我們正要結束東北偵巡的任務,才剛和鳳陽艦做好交接的工作,船上又因一起突發狀況,發布了備戰的訊號。我們發現了一艘不知名的水面艦誤入了我國的海域,於是我們透過艦上的通話器,想和對方聯絡並予以驅離。沒想到對方完全不理會通話的內容,絲毫沒有離開的跡象。

由於和對方有一段很長的距離,所以並不清楚對方究竟是哪個國家的。於是,我們在上級的指示下,開始做追趕和驅離的動作。這期間我們仍試圖和對方聯絡,可惜沒有任何結果。約兩個鐘頭的時間,我們和那艘船的距離僅剩兩個船身 (差不多 250 ~ 300 公尺) 左右。當時真的很緊張,因為我們艦上的武器都已呈現備戰狀態。

正當我們和那艘船艦平行時,艦長在第一時間便將備戰給解除了。大伙還覺得莫名其妙,就聽到舵房廣播:除當值人員外,全體人員到飛行甲板集合。我還看到政戰官拿了照相機上甲板。禁不住好奇心,我跑上前問政戰官:政戰官,你拿相機要幹麻?

政戰官:當然是要照相啦!我等等再跟你解釋,你會用吧,等會就麻煩你嚕!

政戰官把相機交給我。

上到了甲板,終於看到那艘船,對方的甲板上坐著一群穿短褲的軍人。

政戰官:他們是菲律賓人,剛接艦回來。艦長那邊也才剛收到隊部的通知。

我心想:啊,是在裝笑維喔?! 看著那艘船上的一堆人,正在向我們揮揮手,可是我一點都笑不出來。我只知道如果不花時間追他們,我們早就已經靠港了,我當天還是放假班呢!我....... 的散步假就這樣沒了。

大約是在退伍前半年,隊上來了一個新隊長。本以為走了個比較「龜毛」的隊長,大家的日子會比較好過,沒想到來了個更「機車」的。
 
老實說,他剛到艦上報到的時候,我對他的印象就很差,偏偏他又惹到我,從此我和他的關係,只能用相敬如「冰」來形容。
 
他很喜歡在長官面前表現,可惜沒太大的本事;小小一個中尉,什麼都不懂,只知道出風頭。我對軍官沒什麼成見,唯獨對他;我很喜歡跟他唱反調。真正跟他結下樑子,是在一次值梯口夜更的時候。那應該是他剛到船上的第二天。
 
值 00:00 ~ 04:00 就已經是件苦差事了,他沒事還要找隊上士兵麻煩。那天我是擔任傳令的工作,必須每個小時到各艙間巡視,正當我走回隊上的住艙時,居然發現所有的士兵都在擦皮鞋、皮帶的銅釦,甚至還有人拿衣服要到洗衣房去的。問明原因後,才知道他們都是被新隊長從睡夢中挖起來的。
 
哇,他沒搞錯吧?!我心想:半夜三更的,擦什麼皮鞋啊?!這麼晚,洗衣房的人員也早就睡了,怎麼燙衣服啊?!
 
隔天是星期六,按照慣例,若船停靠在碼頭,是必須行服裝儀容檢查的。我倒不是擔心我自己,待在船上一年多,這樣的情形早已見怪不怪。比較資深的士兵,多半會準備一套校閱用的服裝。
 
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他這樣整士兵,對他有什麼好處。當下我便決定,要好好整整他。
 
時間是半夜的 01:30,我故意走到艦長的寢室外,因為我知道艦長都很晚才睡。正巧艦長走出房門。
 
「喔,阿健啊!我還以為是誰在外面呢?」
 
「艦長好!」
 
「嗯,好!」
 
「艦長,您還沒就寢嗎?」
 
「差不多了,等批閱完公文,也該要休息了。你值00:00 ~ 04:00更啊?」 我點點頭。
 
「辛苦了。不過,這樣一來,你明天就是放假班了,有沒有想好要去哪邊走走啊?」
 
海軍艦艇兵每兩天有一次放假班,遇到六、日是從早上的 8 點就開始放,到晚上 9 點才收假;平常則是下午的 4 點開始放,一樣是晚上的 9 點收假。
 
「還不曉得能不能順利放假呢?」
 
「怎麼啦,被禁假啊?!」

「還不就是新調來的那個隊長……」

「反潛官,他怎麼了嗎?」

「他居然在這個時間要 3 隊的士兵擦皮鞋……」

「擦皮鞋,這個時候擦什麼皮鞋啊?快 2 點了耶?!」

「可能因為明天要校閱的關係。」

「校閱?!」

「是啊!就是禮拜六都要進行的服裝儀容校閱。」

「其實,我很早就想廢除這項校閱。只是這個一直都是副艦長在負責,我也不方便插手。」

「我不是反對校閱,但也不該在這個時候要隊員擦皮鞋…… 」

「你也算老鳥了,該不會怕校閱過不了吧?!」

「當然不是啦!就算校閱個 10 次,我也不怕。但艦長認為這個時候是應該讓士兵們去休息、睡覺,還是該犧牲他們的睡眠去擦那個皮鞋,只為了明天一早的校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