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蠻多人要考郵局的;既然有人問,那我就在這回答好了。

國、英文合併成一考科,各佔一半的分數。

國文比較偏重字音、字義、修辭以及國學常識;不要再問我:國學常識有哪些?你要不要直接問考哪些比較快?我要知道的話,就出國比賽了,不會還待在這;你認為是國學常識的,那它就是了;有看到的話,就把它背起來吧。

內、外勤英文的難易度不同;內勤考字彙、文法、克漏字、閱讀測驗;外勤則是字彙、文法、對話、閱讀測驗。

基本上,共同科目得要有一點實力的累積,短時間很難拚得起來。你國文好,人家也差不到哪裡去;外語系的,也許英文分數會高一點;可惜,它才佔一半的分數。

郵局的企業管理不難,但範圍廣,每年的重點單元也不大一樣;是考科中最難掌握的一科。嗯,把該拿的分數拿到再說;像是管理理論的發展演進、企業功能 (產、銷、人、發、財) &管理功能 (規劃、組織、領導、控制) 、策略、激勵等;計算的話,如:比例分析、損益兩平定價法、計畫評核術 (PERT) 、經濟訂購量等。

郵政法規是一定要拿高分的科目,因為你考的是郵局,比重配分一定是最重的。內勤考郵政法、郵件處理規則、郵務營業規章、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外勤只有前面兩項,加上規章 (第六章) 投遞的部分。

我會建議到郵局的網站下載相關法規的條文,先一條一條看。第一次看,看不懂也沒關係。然後,不要打破砂鍋問到底;比如說:什麼是特製郵簡?什麼是報值郵件、保價郵件?因為我可以跟你保證,90%以上的考生跟你一樣,沒看過這些東西,就算看過也不知道它是啥。等你問到了,了解了,考試也考完了。

郵政法是母法,也是最重要的 (等級★★★★★,內、外勤都一樣) ;它只有 48 條,每一條都曾是考題。阿莎力一點,就乾脆把它都背起來比較省事。

再來是郵件處理規則,大概有 70 條;如果是考外勤的,那它的重要性不低於郵政法;外勤也就是郵務士 (郵差) ,其郵件的處理規則必須非常熟悉。內勤的話,大概是★★★★

營業規章 (★★★) 有兩百多條,外勤只考投遞的部分,內勤其實考的也不多啦。只要郵政法、郵件處理規則夠熟;那你看的速度就會很快。來回看個三遍,應該就夠了。

儲金匯兌法好像有新增條文,我記得以前只有 20 幾條,現有 31 條。有增加的條文,那這幾年就會一直一直考。大概是3.5顆

簡易人壽保險法目前有 43 條,刪除、修改了一堆。重要性★★★★

記得只要是罰則、補償、日期、數字、機關等就都是重點。

各項法規特別重點

郵政法、郵件處理規則:罰則、補償、日月年
郵務營業規章:數字
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機關

綜合重要性和條文數,我建議讀的順序為郵政法→郵件處理規則→郵務營業規章;先把郵政法、郵件處理規則讀到滾瓜爛熟,再來看郵務營業規章,速度上就會快許多。簡易人壽保險法雖然只有 43 條,但刪除、修改了一堆,是立判高下的題目;儲金匯兌法我會留到最後,須注意陷阱題。嗯,我今年不會考郵局,以後應該也不會,重心是放在六月份的台電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