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社團的學弟妹正在學著如何帶團合奏,我也想起自己剛開始的模樣。我想,緊張是在所難免的,因為這些都會隨著時間、經驗慢慢的克服。我願分享我的一些經驗,希望對想要嘗試的人有所助益。

首先要有的觀念是:每一個成員不論演奏何種樂器,都是屬於整體的,只是分擔著不同的任務。因此,合奏的觀念絕對不是一加一,不是說所有人的個別技巧都很好,就能創造出一支很棒的隊伍。如何建立完整的合聲效果,是不可缺少的訓練。

每個成員不僅要聽自己演奏的聲音,同時還要聽聽其他人演奏的聲音。這種聽覺,可以透過合奏時來培養。先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還要做正確的修正。合奏的訓練也可以培養成員之間的默契。

往往有些項目在個人的基本練習中是無法得知好壞的。比如說:演奏的發音質量、其演奏技巧能否運用等。合奏能增加學習的興趣,順便帶動學習力較弱的成員,是訓練不可缺少的項目。帶團者要善於引導,讓成員在日常的合奏訓練中,就養成良好的演奏習慣。

下面有些項目是在合奏時帶團者必須注意到的:

1、正確的演奏

這個涉及的範圍很廣,最重要的就是成員的基本功是否紮實。還有一點就是帶團者著重的程度。有些帶團者比較重視小細節,像是音準、譜上的表情符號等;就我來說,我會比較偏向整體的配合情況。

對成員的要求,可以放在下面幾項:

(1)達到一起吹奏,一起結束

在訓練中,要先掌握清楚的起奏和正確的結束。像是有重音的起奏、多連音的結束等。帶團者都必須做正確適當的要求。

(2)準確的實值

要把音符的時值奏滿。該吹一拍的就吹一拍,該拖長四拍的,就要拖足拍子,不可打馬虎眼。

(3)奏出的音要平而連貫

正確的演奏方法是用同樣的氣息支持聲音,同時用舌奏區分音符,這樣即可奏出平而連貫的音來。清楚了解樂句間該如何掌握,整個曲子該如何進行。

2、要養成默數拍子的習慣

開接觸到時,可以用腳打拍子來幫助自己。眼睛的餘光就學著看向指揮,自己再默數拍子即可。拍子的速度要統一,不可忽快忽慢。指揮可藉由節拍器來建立正確的速度觀念。

 3、按譜上的記符號演奏

樂譜是作曲家用來記錄音樂的工具,譜上的記符號就是他所希望的呈現方式。帶團者必須多充實自己在音樂上的本質,而成員們必須養成按樂譜演奏的好習慣。不是單純吹出音的高低,而是要表現出更多的東西,像是音的力度、曲子速度的拿捏,甚至是表情符號的運用等,都是好音樂的基本。

帶團者必須把你所感受到的優缺點全部說出,並讓演奏的成員達到你的要求。最後,別忘了調音的工作。不管是個人或是整體的,連調音都做不好的話,是沒有資格成為好樂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