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駒ㄧ步步地走向舞台的正中央,當年生澀的學生指揮,搖身ㄧ變成為二中的新任管樂指導老師。宏彬老師堅信,家駒一定能將二中帶向更好的未來。
 
家駒拿起麥克風,ㄧ向不擅言詞的他,變得有些緊張。
 
『其實,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感謝所有人,尤其是曾在二中落寞時伸出援手的朋友。感謝宏彬老師的栽培,感謝孫役謀老前輩贈與我樂器,感謝應修齊前輩的跨刀相助,感謝…… 』家駒開始哽咽了起來。
 
『對不起,我想大家應該不是來看我做感性言論發表的。』這話引起了台下所有人的掌聲,家駒用比較輕鬆的語氣化解了現場嚴肅的氣氛。
 
『現在就請大家期待二中所帶來的演出吧!』家駒將麥克風交給後台的工作人員。
 
整場的曲目包含了各種類型,有純管樂、偏古典、爵士樂、電影配樂等,顯示出家駒選曲的用心。音樂會的第一波高潮,就是應修齊的出場,他在第四首曲子中擔任法國號的獨奏。
 
莫札特的降E大調第三號法國號協奏曲,被學者認為是四首法國號協奏曲中的最高傑作。然而,在應修齊的詮釋下,顯得完美無暇。在第三號協奏曲中,豎笛取代了雙簧管的地位,是這曲子的一大特色。第一樂章以洋溢著幽雅氣氛的兩個主題為中心,活用了律動性的素材與廣泛的轉調,中段則是緊湊且具有壓迫感的樂段,最後又回到主題。第二樂章充滿安詳休憩的氣氛,展現出法國號如歌似的鳴唱特質。第三樂章是六八拍的狩獵風輪旋曲,夾雜半音階色彩的成熟風味,曲風輕快幽默。
 
音樂會到了下半場更熱鬧了,家駒讓台下的觀眾對平常嚴肅的指揮徹底改觀。對著台下的觀眾,要他們跟著打拍子,甚至跑到台下拉起葉全哲跳舞,反倒是葉全哲尷尬了起來,顯得彆彆扭扭的。 
 
直到最後一首是At The Hop,輕鬆又Swing的曲子。家駒又抓起了麥克風說:『我不要當指揮了,我也要下去吹樂器。來,One-Two,One-Two-Three-Four!』說完,家駒對台下做個鬼臉,便拿起樂器當起吹奏者來。
 
負責帶動氣氛的打擊,也沒讓台下觀眾失望,全場簡直High翻了天。
 
表演完預定的最後ㄧ首曲子,家駒都還沒走回到左側的幕簾後,台下的觀眾便響起了Encore聲。
 
『安可!安可!安可…… 』還有絡繹不絕的掌聲,甚至有人站起來大喊:『二中!二中!二中…… 』。
 
指揮帶著親切的笑容走了出來,台下再給予更熱烈的掌聲。家駒也應觀眾要求多演出了幾首曲子。
 
『安可!安可!安可…… 』這已經是出來謝幕的第七次,台下觀眾的熱情絲毫未減,由於時間太晚了,而且已經超過藝術館的開放時間。家駒再次回到台前,拿起麥克風對著台下觀眾說:『我們也很想演到天亮,不過大家已經沒體力了。』這話引來了台下ㄧ陣笑聲。『夜深了,請大家回去的時候注意自身的安全。謝謝大家,謝謝!』ㄧ個九十度的鞠躬,讓在場的人感受到家駒最大的誠意。
 


音樂會結束,參加完慶功宴,家駒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了家中。他坐在床邊,拿著婕媛的照片,自言自語地說著:『終於結束了,真的好累!妳覺得我表現的如何?再來就是全國大賽了,妳還是要保佑我,為我加油喔!』。家駒清楚地知道自己肩上的責任還不能完全放下,和應修齊之間的君子之爭,將在兩個星期後登場。
 
參加完二中音樂會的隔天,應修齊回到了北部。本來他想在南部多待一天,無奈卻被他的老師,也就是協會的葉秘書長急速召回。
 
『老師,這麼急把我找回來,有事嗎?』
 
『你老實說,這兩天上哪去了?』葉秘書長看起來很生氣。
 
『這…… 』其實,應修齊並沒有把擔任演奏會嘉賓這件事告訴葉秘書長。
 
『你該不會忘記自己的責任吧?』
 
『責任?不!我沒有忘記。』
 
『那這個節骨眼,你還跑去幫二中?』
 
『我不會耽誤事情的。』
 
『修齊,你可不要太小看陳家駒那些人。』
 
『我很清楚陳家駒的能力,如果不是他,二中早就垮了。所以,我不會掉以輕心的。重鎮目前也是在最佳狀態,請老師放心。』
 
『史上有兩個學校拿過全國管樂比賽的三連霸,ㄧ個是二中,另一個就是重鎮。如果你能在這次擊敗二中,才有辦法證明自己的身價。三加ㄧ,這可是史無前例的啊!』
 
應修齊點點頭。他當然是很有自信的,只是想起宏彬老師對他說過的話,顯得有些遲疑。
 
『好了,你先出去吧。』葉秘書長坐在辦公桌前。
 
『嗯!』
 
應修齊並未離去,而是把門帶上,人卻站在門外。
 
葉秘書長低頭沉思著。突然間,他像是想起了什麼。他拿起電話,按了幾個按鈕。
 
期待的ㄧ天終於來了,地點是在中部大元國小的演藝廳。昔日「北重鎮、南二中」的戲碼將再度上演。來自各區15支隊伍,又要分個高下了。
 
『哇!二中又復出了,很期待他們的表現。』
 
『我曾聽學長他們說過很多關於二中的事,就像傳奇ㄧ樣。』
 
『你們有沒有發現,二中、重鎮這兩所學校剛好一南ㄧ北,又剛好都拿過三次管樂比賽的冠軍。更巧的是,第一次都是在這個場地拿到的。』一位看來是非常專業的管樂迷興奮地說著。
 
與其說是全國大賽,倒不如說是二中和重鎮的對決。
 
在兩所學校演出後,評審和台下的觀眾就已認定,高中組的冠軍不是二中,就是重鎮。
 
比賽結果出爐。重鎮中學94.5分,第二中學94.3分,兩所學校只差0.2分。
 
『恭喜您!』家駒走到應修齊的面前道賀。
 
『別急,事情還沒完。』應修齊指著評審席的方向。
 
那邊聚集了一堆人。
 
『我們是這次的主辦單位。我們收到線報,這次的比賽並不公正,重鎮中學的團中出現年齡不符的成員。所以,要檢查一下他們的學生證。』
 
『沒…… 沒這回事。』一旁的葉秘書長趕緊做解釋。
 
家駒和應修齊走到演藝廳的外面。
 
『您不怕這樣會毀了自己?』
 
『人員的事我從不過問,這件事我已交由Stephen去處理。』
 
『為什麼要這麼做?』
 
『其實二中才是真正的全國第一,你真是了不起!』應修齊很有風度地表示。
 
『誰是全國第一,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不過,我倒是很享受這樣的過程。』
 
『你接下來有何打算?』應修齊問。
 
『留學,出國留學。』家駒回答。
 

家駒站在墓碑前,這是婕媛安息的地方。
 
『婕媛,所有的事終於告一段落。宏彬老師的健康已無大礙,現在處於退休的狀態;二中就暫時交給英吉和有珍去打理;大妹他們的工作也都很順利,尤其是家雯,她考上了北部的ㄧ所國立大學;葉琳和她父親達成共識,也如願考上音樂系。就剩下我…… 接下來,我打算出國留學,ㄧ圓我的夢想。妳應該會贊同我的,對吧?』
 
『你不會就這樣離開吧?』開口說話的是英吉,和他一起的還有有珍和王怡芳。
 
『英吉,你們怎麼知道我在這裡?』
 
『別忘了,你我是穿同一條褲子長大的。你在想什麼,我可是清清楚楚。』英吉笑著說。
 
『那這麼說,你是贊成我出國留學囉?』
 
『基本上是贊成的。可是你總得給人家一個交代,你該不會到現在還不了解怡芳的心意吧?』英吉回答。
 
『怡芳?』
 
『是啊!怡芳當時為了照顧你,和森祐老師攤牌這件事,你該不會無動於衷吧?』有珍說。
 
『我們的年紀差太多了,更何況我現在根本沒多餘的心思去談感情。我得做ㄧ些對自己有幫助的事。』家駒回應。
 
『這是藉口吧?其實,你是在意婕媛的想法。』有珍這句話算是突破了家駒的心防。
 
『不!真的沒有…… 』家駒搖搖頭。
 
『如果我是婕媛,絕對不希望你的感情就此結束。我知道婕媛對你的重要性,也了解你對婕媛的愛。但為什麼你不能再給自己和怡芳一個機會呢?這點我相信婕媛會體諒的。』
 
『我…… 』家駒顯得有些為難。
 
『沒關係,我會耐心地等。直到家駒老師接受我為止。』雖然才高一,王怡芳的語氣卻顯得很成熟。
 
『你們應該很久沒這樣望著夕陽了吧?』家駒轉移了話題。
 
『嗯!這裡的夕陽真的很美,風吹過來,那種感覺很棒。』站在山坡上,王怡芳的手舉得高高的。
 
『這樣就沒啦…… 我還以為會有什麼後續發展呢?』英吉說。
 
『還後續發展勒!』家駒笑了起來。
 
『家駒老師,這是我認識你到現在,第一次看你笑得那麼燦爛喔!』王怡芳調侃著。
 
沒錯!這陣子家駒為了二中的事,可說是累壞了。此時的他,露出許久未見的笑容。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