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她是個很善解人意的女孩,在活潑大方的外表下,隱藏一顆不太安定的心。出生單親家庭的她,可能從小缺乏父愛,便極度渴望擁有這樣的感覺,造成她對另一半過分的依賴。她的男朋友大她將近10歲,有個穩定的工作,對她也非常地好。可是年紀的關係,總是把她當成小孩子般對待。以同年紀的女孩子來說,她是很成熟的。不管是在思想、社會歷練、應對進退各方面都是如此。而我害怕的是她會因為她男朋友沒時間陪她,只是讓我去彌補那所謂的空窗期以及她短時間近似匱乏的心。

『你在想什麼?Peter!』咕哩突然轉過頭來問我。

為了害怕她看出我的心思,我立刻回過神來,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

『喔!沒什麼! F 沒事了吧?』我故意將話題轉移開。

『嗯!』她做了簡單的回答,繼續看著螢幕。

終於看完了。從簡單的回答後,我又回到沉思的狀態,到結束的時間約7分鐘,做了個結論。剛才幾分鐘思考的事情,是基於對她的認識,不代表她個人的立場。

咦?看完了!搞不清楚在演些什麼?只知道這恐怖片使大家的胃都很難受。因為有人吐了,而其他人也看到。所以…… 很難受。

時間是下午的 5 點 47 分,大家決定各自離去。我送她到車站,幫她買好車票,陪她坐在椅子上,等著火車的到來。

『時間過得好快,兩天的假期就這樣…… 跟我在一起,你開心嗎?』通常都是由她先說話,而且是疑問句,還很難回答。

『很開心,那妳呢?』這簡短的6個字,可是我花了很多的時間才說出來。

『我也是,謝謝你。』在她說完這句話的同時,火車已經停好在第二月台邊,她起身往通向月台的剪票口走去。我也跟著起身,目送著她那離去的背影。兩個人之間的距離愈拉愈遠,我有很多的話想對她說,眼看她就要出了剪票口,還是無法將要說的話,徹底地說出來。我安慰自己,表示還有機會的。突然間,她轉過身來大喊。

『我喜歡你,Peter!是真的!』說完,她已經通過剪票口。那一瞬間,我愣住了。我看到她偷偷拭去眼淚,快步地走去。坦白說,在場的人應該都聽到了,他們可能在尋找這個叫 Peter 的傢伙是誰?我並不是覺得丟臉(或者該覺得高興),只是在想,曾幾何時,竟有個女孩子為我掉下眼淚?對我做出這樣的告白。

我何嘗不想對她說出真心話呢?畢竟,我也是有感情的人。我只能說,我不想讓她陷入兩難的局面。雖然我不會要求她做出選擇,但對於他?勢必要做出個決定,不是嗎?

對於她,我可以甘願做個默默付出關心的人,哪怕是偷偷地喜歡,只要可以看到她幸福,這會比她選擇我來得重要許多。因為就目前而言,我沒辦法做到很多的事情。至少,我沒有個穩定的工作。以達成幸福的進度而言,是無法和他相提並論的。他們兩人交往也有一段時間了,感情算是穩定。若只是因為我對她的好,而要她放棄這段感情,去忽略感覺外更多的東西,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公平的。


『你想太多了吧?Milk!』 Sau 可能接受不了這種超層次的思考模式,以不悅的口氣問我(感覺上,我有點像令人望之怯步的傳教士,正傳授著廣大的教義)。

『那接下來呢?你和她的關係演變成什麼樣子?』一向比較理智的 Xiao 問道。

演變成什麼樣子?我好像在演連續劇,看戲的人都想一口氣知道結局是如何?正所謂:『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

我若有所思地笑了一下,繼續談論著和咕哩之間的話題。

後來,隔天回到班上,我們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多大的不同。她依然會去福利社買餅乾,我還是得努力地聽課,專心地抄筆記,回答著她的問題。

距離她到屏東看 MTV 就這樣過了兩個星期,眼看學校的期末考就要到了,班上稍微有了跟之前不太一樣的氣氛。可是,我看她似乎尚未察覺,只好提醒她。

『咕哩!期末考快到了,妳不擔心嗎?』我手上還拿著下節要上的課本。

『沒關係,反正有你呀!』她很有把握地點點頭。

鐘聲響了!會計老師拿了一堆測驗紙和會計課本。我的直覺告訴我,等會兒的兩堂課可能不太好過。

『由於下星期就要期末考了,我們的課程到上禮拜已經告一段落,現在我手上有一道題目,你們必須經由提供的項目做出各T字帳,來答出4小題的答案,最後再寫出平衡式。』老師一邊說,一邊將準備好的測驗紙發了下來。大家接到測驗紙的臉部表情都顯得十分沉重。

『你們別擔心!可以查閱課本和之前寫的筆記,也可以到前面來問我或者和同學互相討論,但是一定要在放學之前交過來,算一次的平時成績。』老師把題目抄寫在黑板,大家看到題目後-搬桌子的搬桌子,從前面搬到後面,不然就是附近幾個人的桌子併在一起。說是要討論,感覺像是要造反。

我還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自顧自地寫著。我寫的速度非常快,不到 20 分鐘的時間,已經回答完題目所要的,只剩下最後平衡的動作。忽然間,我感覺到後面有人在動我的衣服。

『哇!妳怎麼都還沒開始寫?』我轉過身去,看到咕喱的測驗紙空白一張。

『我看不懂題目的意思。』她尷尬地回答著。

看不懂?我索性將她的測驗紙拿了過來,將所有的T字帳畫出,也把我的測驗紙給她看,告訴她接下來只要照著我的步驟做就可以了。她仔細地寫著,而我在一旁負責指點迷津。

『咕哩!妳這邊這樣寫是不對的。』

『咦!哪裡錯了?』充滿疑惑的表情。

『妳必須把這個項目的數字放到 T 字帳的右邊。』我拿出家教般的精神,耐心地說明。

再過十分鐘就要放學了,她也即將要完成。我想起我還有平衡的動作未做,可是看到她努力地在寫,不禁讓我有十足的成就感。

糟了!好像不太對勁!為什麼我無法達到平衡的動作?是哪裡出了問題?我把她已經完成的平衡式拿過來再三觀看,還是無法找出問題點。

『怎麼回事?出了什麼問題嗎?』她語帶關心地問。

『沒什麼!妳可以先把測驗紙交給老師,然後先回去。』時間已經到了,可是我卻還沒找出問題出在哪裡?實在沒太多的時間理她。

班上的同學一個個離去,最後空蕩的教室只剩下我和老師兩個人,看了手錶的指針,快要 10 點了。

我放棄了,拿著未完成的測驗紙走到老師面前。老師笑著對我說:『你已經寫完了,不是嗎?』就在測驗紙離手的一瞬間,我終於發現我錯的地方,我把平衡式的數字寫錯了。那不過是個很簡單的動作,只需將數字抄到平衡式上就可以,可是我卻抄錯了。老實說,平常的我是不會犯這種錯的。

我低著頭難過地走出教室,腦袋裡想著自己怎麼會犯這種錯誤?再兩分鐘就十點了,我從來不曾待到這麼晚。一個人有點孤單,雖然我一向獨來獨往,心情卻總是寂寞的,今晚更是如此。就這樣一個人走著……

『妳…… 妳怎麼還沒回去?』我看到她就坐在外面的階梯上,整個人縮在那邊。

『對不起!如果不是因為我,你也不會…… 』她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在發抖,還有些哽咽的氣聲。

『不關妳的事,是我自己太粗心才會這樣。』我將身上的外套脫下來披在她身上。

『妳一直坐在這邊等我?』 她點點頭。

『校車…… 應該趕不上了吧?』 她還是點點頭。

『那我們一起走吧!如果真的趕不上,我就直接載妳回高雄,好嗎?』

她終於笑了。看到她的笑容,內心竟有無限的喜悅和無比的感動。她真的在等我,幫助她對我來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卻變成她等我的理由。想到這又讓我有些不捨,今晚的氣溫有點低,她就這樣獨自一人坐在階梯,忍受著冷風的襲擊,原本就瘦小的她,頓時變得更徬徨而無助。

我不經意地握住她的手,感覺是如此的冰冷,想到她等我那麼久,不禁有些難過。兩個人走在科館後面的柏油路上,她將腳步停了下來,慢慢地靠近,最後抱住了我。

『抱緊我,Peter!』她又哭了,站在無人的柏油路上,痛哭失聲地似乎想要將近日所承受的壓力和委屈給釋放出來。

我一動都不動地站著,想讓她盡情將情緒發洩,並不刻意地阻止她。是時候了,她應該有話要對我說,而我也打算把心中的感覺告訴她。等她情緒平復,我拿了一張面紙給她。

『他知道我們之間的事了,我跟他說過對你的感覺。你知道嗎?我真的很喜歡你,但是他不能沒有我,如果要我選擇,只能說我先認識了他,先擁有了這段感情。』看著臉上充滿淚水的她,娓娓道出多日來的無奈,我知道我還是逼得她走向選擇這一條路,再次用手帕拭去她臉上的淚,明白地對她說的話做了回覆。

『我懂!知道為什麼我不願意表示自己是真的喜歡妳嗎?就是怕這天的到來,可是現在…… 不是也很好嗎?我…… 真的喜歡妳,目前為止還是如此,只要不違背彼此間的友誼,妳所做的決定,我都能接受。


『她真的決定選擇他?』Sau 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

『你不覺得很可惜嗎?Milk!』 Xiao 意有所指地問,旁邊的 Hui 也跟著點頭。

『可惜?不會。不過,她唱了一首歌給我聽,有點…… 令我感傷。』

『唱歌?不會吧?你是說那時她對你唱了一首歌?』她們三人一連提出三個問題。

『沒錯!歌名叫“最愛的人不是你”。』  

最愛的人不是你

愛情啊!原來是個精心設計的謊,
每個人都被安排為某個人受傷。
他出現的太早,而你來的太晚;
有一天你也會有我這種遺憾。


最愛的人不是你,
這不只讓你傷心;
但我的心裡還在枯等一個遠去身影。


最愛的人不是你,
卻忍不住傷心;
我真的愛你但永遠無法像愛他般愛你。


1997/06/21

這是歌詞的部分,可能她覺得很像在描寫我們之間的這段感情,充滿無限地感慨。我並沒有聽過這首歌,卻有種莫名的感動。我喜歡寫歌-追根究底是想闡述某種程度上的寄託。常喜歡聽別人的作品,了解所要表達的東西。

她最後趕上了校車。

我和她畫下了句點。經歷過期末考以及長達兩個月的假期之後,我們給彼此非常大的空間-我不再需要在上課的時候,特別為她做某些事,她也不會再問我問題,或者請我吃餅乾,我依樣畫葫蘆地寫了一首歌。  

最愛妳的是我

為何連一封信都沒有?
心中牽掛兩個人的夢。
是否代表著沒有聯絡?
許多的回憶我的承諾。

為何連通電話都沒有?
告訴我妳現在的行蹤。
是否代表著戀情結束?
甜蜜的負荷我願承受。

最愛妳的是我,
當作是妳我的承諾。
在一個不需形式的愛情之中,
找尋最真實的自我。

最愛妳的是我,
別增添彼此的落寞。
在一個不需太多的思考之中,
可以情投意合。

1997/08/11

往後的時期,是我大量創作的時期,特別是在音樂方面,原因就是剛結束這樣的關係。聽說:『經歷一次失敗的戀情,就如同重生般。』這些可能是我重生之後的心情寫照吧?我是個不會隨便給承諾的人,因為我更怕無法兌現而傷了那個對你有期盼的人。  

寄託

愛上妳,從不過問妳的選擇。
只要妳好,妳很快樂;
這一生就足夠。

離開我,別再次說我的機率。
曾經愛過,就曾擁有;
說什麼天長地久?

是否已覺得一絲絲的疲憊?
讓我感到有一點點憔悴。
假如妳想我,請妳告訴我;
別讓我在霧中捉摸。

是否已覺得一絲絲的疲憊?
讓我感到有一點點憔悴。
倘若妳愛我,請妳別放手;
別放開我感情的寄託。

不再奢求能挽回什麼?
希望還是朋友。
多麼期盼能夠在多年以後,
不會讓我,不會讓我;
不知所措。

1997/10/05


『你總是幫別人想,可是…… 到頭來,你還是什麼都得不到?她…… 你不覺得她的決定很矛盾嗎?』聽到這樣的結局, Sau 她們頗不能接受。

『妳錯了,Sau !能夠替對方想,才是最珍貴的。』我反駁 Sau 的說法,看到她們沉默不語,接著再對 Sau 說。

『妳和他之間也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凡事用盡心機,到頭來不見得會得到什麼?可是,我現在卻能夠看到咕哩幸福快樂的樣子,不必再為情所困,哪一天她遇到我,說不定會跟週遭的朋友說:「他就是我曾經喜歡過的那個男孩子。」既然如此,又有什麼好強求的呢?總比給不起任何承諾來得強多了。』我好像傳道般又再授與廣大的教義。

『Milk!我發覺我愈來愈欣賞你了耶!』聽到雙手托著下巴的 Sau 突然來這麼一句,我實在不知道如何接下去?

『對呀!又會寫歌,又會寫小說,對女孩子既癡情又溫柔,真是世間少有的奇男子。』彷彿接力般,虛偽的讚美不斷地在她們的口中念著。

『妳們別逗了!那樣的東西是不能當飯吃的。』她們聽完我的話,不禁都笑了。

『我知道妳們是想安慰我,謝謝妳們的關心。把心裡的話說出來之後,比較可以釋懷了。其實,我發現妳們有很多的優點…… 』

『真的嗎?說來聽聽…… 』人總是喜歡聽奉承的話,可是三個人不約而同地往我這邊靠了過來,好像…… 不說又不行(我可有點後悔了)。

『嗯?比如說…… 』實在難以啟齒。

『溫柔、大方、體貼、聰明、乖巧…… 』-我發誓!這些優點都不是…… 我說的。

『…… 賢淑、善良、細心…… 』哇!拜託!真的是欲罷不能,完全沒有停下來的跡象。

『對啦!我看妳們還少說了幾項…… 像是…… 幾個人湊在一起聊著偶像明星的八卦新聞;有如三姑六婆般地東家長、西家短的;或者是…… 厚顏無恥地說著自己身上所沒有的優點囉!』話一說完,我就知道她們會對我發動攻擊,趕緊要去避難了!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半年多的相處,因為 Sau 她們想要到高雄另謀出路,必須分道揚鑣(看來,我又得孤單一陣子了)。她們離開前,送了一首歌給她們,好紀念彼此間的友誼。  

妳是我一輩子的情人

我的苦,有誰知?
臉上總一附落寞的樣子,
只有妳,最明白,最清楚。

我的心,有誰知?
心中總暗藏許多的心事,
只願意,願和妳,分享一輩子。

妳是我一輩子的情人,
不會因時間而變更。
不管是白天黑夜,
纏纏綿綿;
相守到永遠。

妳是我一輩子的情人,
願和妳雙宿到雙飛。
哪怕是歷經滄桑?
變了容顏;
依然不會改變。

1997/11/16

【全文完】

2002‧3‧4  於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