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前一段時間才完成的巨著。當然,這是對我來說啦!我從未寫過長篇的小說,這是第一次的嘗試。以下內容摘錄小說後面的感言:

終於完成了這部小說,總計七萬兩千多個字,歷時十九個月。中途我曾經中斷過兩次,第一次是在去年的十月中旬,寫到婕媛過世之後,我突然找不到接下去的理由,但我知道小說不能就此結束,隔了五個月才又開始動筆;第二次是在今年的四月份,寫到家駒和英吉準備合作重新出發時,我又產生了疑惑。原因是現實生活中,我和我最好的朋友間發生了一些誤會,這讓我對朋友的定義產生了極大的困擾,中間還是隔了五個月的時間。後來,我不斷地逼著自己一定要將小說完成,終於在凌晨,拖著疲憊的身軀完成了。

我很喜歡寫作,哪怕是沒人要看,只要我還有能力,我就會不斷地寫。半夜是我最常創作的時間,因為夜深人靜,比較容易思考。以前我只寫真實的事,應該說發生在我身邊週遭的事。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寫長篇小說,也是第一次將故事介於虛構與真實之間。我感受到那樣的困難,而且是巨大的。背上的傷也曾嚴重地影響著我,復發時只能用一隻手一個字一個字地打著,但不管是生理或心理上的,看到一篇篇文章在眼前的產生,也就不算什麼了。我高中是管樂隊出身,很自然地第一部作品也就以“管樂”為主題。然而,我想闡述的絕對不光是這樣。期待更多人的回應,能引起各位的共鳴,那將是我最大的報酬。

 

第一章  序章

【管樂比賽的比賽會場】

會場中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
 
今年第一中學又如願拿下縣賽的優等第一,成績是96.9分,遠超過其他參賽的學校。
 
第一中學已經連續五年拿到縣賽的優等。看在其他學校的眼裡,無疑地又是一次嚴重的打擊。
 
其實,第一中學擁有縣內最豐富的資源,以及優秀的管樂傳統,再加上國內知名的管樂團教練林森祐的指導,就算在全國也稱得上是超級強隊,又豈是縣內其他的高中職管樂團能比得上的?


家駒落寞地走出會場。他並非參賽學校中的成員,只是眾多的聆聽者之一。之所以心情低落,主要是對國內管樂界的失望與寒心。
 
林森祐一面步出會場,一面忙著跟管樂比賽的評審們握手感謝,而第一中學的學生們則尾隨在後。
 
雖然學生們在老師的要求下不敢太過招搖,但畢竟喜悅的心情是難以掩藏的,個個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就這樣,他們一群人和家駒擦身而過。
 
只是這麼一瞬間,林森祐卻放慢了他的步伐。突然間,他似乎想起了什麼。
 
『咦,我好像在哪裡看過他?』他急忙地追了過去,可惜連背影都沒能看見。
 
『怎麼想不起來,我應該看過他才對?』林森祐自言自語著。

鴻盛見老師許久未上交通車,覺得奇怪,便下車詢問。
 
『老師,您怎麼了?大家都在等著您呢!』
 
看到鴻盛充滿稚氣又天真的臉龐,林森祐原本嚴肅又疑惑的神情,立刻變得笑容滿面,顯得輕鬆許多。
 
林鴻盛是第一中學的成員,目前是三年級,是法國號的扛霸子。曾是社長的他,為學校立下許多汗馬功勞。若不是社團規定不能兼任兩職,以他的程度就算要當樂團首席也遊刃有餘,在社團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今年是他最後一次代表學校出賽,只要能再次幫第一中學拿下全國管樂比賽的優等名次,就可以如願保送國立大學的音樂系。林森祐對他寄予厚望。
 

回到了學校,第一中學的師生們正為再次得到優等而大肆慶祝。包括校長、各處室主任、參賽的學生等,每個任課老師也都想趁著這個機會,好好巴結一番。


表面上雖裝做沒什麼,但林森祐的心裡其實是得意的。
 
慶功宴完,林森祐便獨自走在樂器室,看著歷年來的獎盃,他想起自己也曾被人瞧不起過。
 
照道理說,畢業於第二中學的林森祐,應該選擇回母校任教才對,不是嗎?
 
是的!早在七年前,他就是第二中學教練團的一分子。


第二中學屬技職體系的學校,本在管樂界中頗負盛名,而原是升學體系的第一中學,雖有優良的管樂傳統,但因學校ㄧ直以升學為主要政策,在程度上遠不及第二中學的管樂團。直到五年前,學校換了新校長,任聘林森祐擔任管樂團的教練,再加上第二中學的管樂教練李宏彬不滿學校政策的離去,從此彼消我長。
 
如今的第二中學連最基本的參賽資格都沒有,而第一中學卻是每屆全國管樂比賽的優等候選人。
 
林森祐曾是第二中學的分部教練,主要是負責小號部門和銅管樂器整體的程度,也是宏彬老師的得意門生。

第二中學管樂團最輝煌的紀錄莫過於曾拿過連續三年的全國冠軍,以及連續七年優等以上的成績。
 
其中,林森祐居功厥偉。本被外人看好,可以順利接下第二中學宏彬老師的棒子,成為新一代的管樂指導教練。無奈的是,宏彬老師認為他過分看重名利,遲遲不肯做出這樣的決定。
 
在當時,李宏彬是管樂界中最負盛名的指導教練,簡直沒有人可以跟他相抗衡。旗下包括銅管部的林森祐、木管部的李淑櫻、打擊部的曾俊山;還有當時最為人稱道的“管樂十三翼”;都是他帶領出來的。
 
談到“管樂十三翼”,就得從七年前談起了。
 

【管樂比賽的前一星期】

『為什麼,為什麼不肯繼續支持管樂社參加全國管樂比賽?你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宏彬老師聽了校方推託的說辭,大發雷霆地問到。

『宏彬老師,您先不要那麼生氣嘛!先坐下來,我們好好聊聊。』說話的是訓導處的許孟勳組長。

他一向掌握著各社團,包括人員的招生、經費的來源等,頗受校長及學校老師的信任。就連宏彬老師脾氣這麼暴躁的人,他都可以冷靜面對,是個不簡單的人物。
 
他們兩人一直保持非常好的互動,可是學校這次的舉動,關係到管樂社的生存,甚至是各分部老師的飯碗,身為管樂團指導教練的李宏彬不得不力爭到底。
 
第二中學管樂團在縣內的管樂比賽中一直保有極佳的成績,在全國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很難相信學校會有這樣的安排,也莫怪宏彬老師會有這麼大的反應。

『嗯!這實在是因為經費的有限,已經沒有能力再讓學校的社團去參加任何性質的比賽了。』許孟勳試著緩和宏彬老師的情緒。

談話的地點是在校長室,可是校長本人卻像個鵪鶉一樣,躲在一旁不敢出聲。
 
一向都是如此,所有的事情都是由孟勳組長在處理,校長不過是個頭銜好聽的傀儡罷了。
 
即將在學期結束就退休的校長,只想安安分分地領個退休金,對於這種事情是漠不關心的。
 
『沒經費,你現在才跟我說沒經費。你可知為了這次的縣初賽,社團的成員花了多少時間和心血,就憑這句話,就想讓我們信服嗎?』
 
『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啊!』許孟勳還是以一副非常輕鬆的模樣回答。
 
『那校長呢,您都沒有任何看法嗎?』宏彬老師氣勢逼人地把話題丟給校長。
 
『我…… 我也不清楚…… 你…… 找孟勳組長談就好了,我…… 要去巡查校園了。』好不容易說完,校長像小偷般地離開了校長室。
 
『喂,你別走啊!你把事情給我交代清楚。』宏彬老師準備起身追出去,卻被許孟勳組長給攔了下來。

『哎呀,別這麼激動嘛!』許孟勳起身端了一杯茶要給宏彬老師。
 
『不要以為我不知道…… 這一切都是你出的主意,對吧?』宏彬老師用手將茶杯打翻,怒氣絲毫未減。
 
『呵呵,何必這麼說呢!』許孟勳將摔在地上的茶杯碎片撿起。
 
『你想想看,我們已經拿了那麼多年的優等,你也該滿足了吧?』此時的許孟勳露出不曾有過的神情。
 
這樣的神情,連宏彬老師也無法確切說出是如何的…… 可怕。他在這瞬間只知道所有的事都是許孟勳在搞鬼。


宏彬老師走回社團。一路上他想盡各種理由,希望在團員們詢問時,緩和他們不平的情緒。當下,他也打定主意,在這次的全國管樂比賽後,離開第二中學。
 
『老師,結果怎樣,這次的比賽真的是最後一次了嗎?』首先開口的是第二中學的社長利英吉。

縱使宏彬老師想了再多的理由,在那一刻還是無奈地點頭了。

『什麼!這是為什麼?』

『學校不知道這次招生的人員不足,已經讓比賽很吃緊了,好不容易通過縣初賽,居然說這是我們最後一次參加?』
 
『不行!我們不能這樣任校方擺佈,我們去理論,要個合理的解釋。』
 
『沒錯,一起去!諒學校也不敢不答應我們的請求。』
 
『對!還有孟勳組長是站在我們這邊,他一定有辦法的。』


此起彼落的討論聲,在李宏彬的耳裡不斷地响著,眼看著一群人就準備走出社團門口時,宏彬老師開口叫住了他們。

『沒用的!你們太天真了,整件事根本就是“訓育組長許孟勳”在搞鬼。』

訓育組長許孟勳=>清清楚楚的幾個字,震撼了在場每一位團員的心。

他們怎麼也沒想到,平常和社團互動這麼良好,是學生們口中的好老師,同事們敬重的好組長,竟會是顛覆整個社團的主謀=>訓育組長許孟勳。
 
頓時,社團內變得鴉雀無聲,每個人的心裡卻是五味雜陳。
 
『你們自己看,這是我從學校總務處拿來的資料。』宏彬老師將一疊厚厚的東西丟在地上。
 
『這…… 這不是社團財產卡嗎?』英吉將地上的資料撿起來,才翻開第一頁,臉上便露出驚訝的表情。

『怎麼可能?』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管樂社 XX 學年度之社團財產卡
 
類別 型號 數量 金額()
 
室內大鼓 CB-740D 1 (組) 30萬
室內小鼓 SSD-B 1 (組) 8萬6千
定音鼓 TP-6120 2 (面) 40萬
小號 YTR-1335S 2 (把) 16萬
‧‧ ‧‧ ‧‧ ‧‧‧‧ ‧‧
‧‧ ‧‧ ‧‧ ‧‧‧‧ ‧‧
長笛 SL-402N 3 (把) 9萬3千
短笛 JPC-301 1 (把) 3萬7千
豎笛 JCL-931 4 (把) 8萬4千
 
總計 經手人:許孟勳 120萬元整

『會不會太誇張啦?』社團的總務有珍以一種不可思議地口吻說到。
 
『我們這個學期不是只進了兩把小號,怎麼會跑出這麼多東西來?』連平常不太管事的仁權也禁不住地問,他是打擊部二年級的成員。
 
『而且…… 標示的價格也跟名目不符。就拿小號來說,最好是學生級的小號有這麼貴,一把竟然要…… 八萬元。』英吉繼續翻著手上的財產卡。
 
大夥終於知道,為什麼學校一天到晚在喊窮了。
 
『先跟上面申請經費,再利用假帳目來隱瞞,申請下來的錢就可以順理成章地落入這些人的口袋,真是高明!』向來內斂寡言的家駒一語道破所有的事情。
 
『我們該怎麼辦呢?老師!』說話的是婕媛,她是二年級的成員,擔任豎笛部第二首席的職位。
 
『別想太多了,我們還是全力準備接下來的全國管樂比賽,其餘的等比賽完再說。』已經做好離職決定的宏彬老師斬釘截鐵地說。
 

終於,到了全國管樂比賽的日子。
 
來到這個地方,第二中學成員們的心中可說是百感交集。
 
兩年前,他們就是在這個地方拿下第一次的全國冠軍。而今年,他們要挑戰史上第一個三連霸。
 
怎麼會這麼巧?連出賽的順序都跟那次一樣,是在倒數第二個,也就是第十三個出場的隊伍。
 
『你猜,今年會是哪所學校拿下冠軍?』開始進場了。入場的人們正在討論著高中組的賽況。
 
歷年來都是這樣的。全國管樂比賽雖有國小組、國中組、高中組、社會組等組別,但每年都以高中組的競爭最為激烈,尤其是室內男子組。
 
管樂名校如城北中學、重鎮中學、藍鵲高中等十餘所高中職學校,都順利地在各地區的初賽脫穎而出,而且目標都是全國管樂比賽的冠軍。
 
『你們看,是身著橘色校服的重鎮中學。聽說他們今年預賽的成績是92.8分,是這次最被看好可以威脅第二中學的學校喔!』
 
『重鎮中學?嗯,他們是很強沒錯啦!不過,他們的運氣太差了,居然是第一個上場的隊伍,這樣很難拿高分的。我倒是覺得藍色校服的藍鵲高中很有機會。』

為了在比賽中讓評審們印象深刻,這些參賽的學校都會有屬於自己色系的服裝。這不僅代表著各校的榮譽,也是一個既定的傳統。當然,每個學校都會有所謂的支持者,而誰能夠奪魁?沒有人知道。只能說這些學校都是從各地區選拔出來的,實力難分軒輊,端看臨場的表現來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