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分鐘前。

在僑恩宙的心中,已有一個球隊先發名單。

鍾聖寧是中鋒的當然人選。她畢業於永和國中,是甲組球隊;身高有180公分。

中鋒(Center,C),俗稱的5號位置,是籃球比賽陣容中的一個位置;一般都是隊中最高的球員擔任。由於具有身高的優勢,一些具備進攻天份的中鋒球員,也成為在禁區附近投籃得分的主要進攻點。在技術統計上,中鋒通常能貢獻最多的阻攻數、較高的投籃命中率以及籃板球成績。

李瓊珍身高176公分、林婉靜身高172公分,兩人皆出自民族國中這所籃球名校。

大前鋒(Power Forward,PF),俗稱的4號位置,是籃球比賽陣容中的一個位置。典型的大前鋒是球場上體格較壯碩,而仍具備一定速度的球員。中鋒會在籃下積極強攻並爭奪進攻籃板球;而在禁區防守和防守籃板球的保護方面,則被認為是大前鋒的主要任務。現今世界籃壇,很常看到一隊同時以兩名具備中鋒高度的選手上場的「雙塔」陣容,或者在一些缺乏高個球員的隊伍中,以大前鋒充當中鋒角色的情形,也很常見。

小前鋒(Small Forward,SF),俗稱的3號位置,是籃球比賽陣容中的一個位置;傳統上,以進攻得分為主要任務,強調快速推進上籃的能力。隨著各種半場進攻戰術以及三分線的發展,小前鋒除了速度以外,往往還被要求具備運球突破以及長距離投射的能力。

鄧玉琳身高162公分、鄧玉恩身高162公分,兩姊妹來自乙組的復興國中。

「妳們幾個,全部圍過來,仔細聽好了;聖寧,妳的個性沉穩、冷靜,籃球基礎紮實,只是妳是中鋒,在場上時間會長一些,更多時候會是苦力活,妳的體力還得再加強,不過妳也不用太擔心,家儀可以當妳的替補,適時調節妳的體力;瓊珍、婉靜分別為主力大、小前鋒,瓊珍個性較為要強,但擅長進攻,能得分的手段也多,婉靜剛好相反,甚至是過於內斂,有時妳需要跳出來做主導,妳們兩人在國中時期,就是絕佳搭檔;琳、恩是雙胞胎姊妹,默契自然沒話說,防守也能做到無懈可擊,但妳們要加強個人的得分能力。琳,妳的缺點在於定點投籃,命中率太低;恩,妳總是考慮太多,該出手就要出手;明白嗎?」

「明白。」

「虎嘯是我們的最後一站,基本先發五人已定;但在HBL賽場上,我們會遇到各種類型的球隊,為了做好因應,我還需要一名“Swingman”。」

鍾聖寧:「教練,什麼是“Swingman”?」

「鋒線球員強調速度多過力量,小前鋒會比大前鋒靈活,而身材卻不如大前鋒壯碩。現今的籃球場上,對於靈活走位及外圍投射能力的要求是愈來愈高,因此許多優秀的小前鋒球員,也會擔任得分後衛;能夠兼打這兩個位置的球員,就是我說的“Swingman”, 又叫做“鋒衛搖擺人(Guard-Forward)”。」

「原來如此。」

「妳們可知道虎嘯的洪珮瑤教練?」

李瓊珍:「當然,她可是傳奇人物呢!」

「她是我的大師姐,那妳們認識現在的張可歆教練嗎?」

鍾聖寧:「我只知道她是個很厲害的射手。」

「她是我的小師妹。也是HBL女子組單季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締造者。56%,直到現在,這紀錄還是高懸著。虎嘯在她接手前,就已是很強的隊伍,當然這還是有賴於我大師姐的執教;只是那時她們三分球的團隊命中率,還不到25%,直到可歆擔任教練;這幾年,最低也有38%。」

「這是因為可歆教練特別具有投射的天分嗎?」

「不是這樣的。她高中才開始接觸籃球,沒有任何特殊專長,不像碧玉具有速度的優勢,彈跳力也是非常普通,運動能力更比不上莉蓮和曉娟;但她卻是我們之中最不服輸的。柔弱的外表下,隱藏足夠堅定的信念。打從我認識她的第一天起,她每天至少練投500球。」

「500球?」

「好了,等會就會見到她;還有,要有心裡準備,我打算讓妳們跟虎嘯女籃來場友誼賽。」


僑恩宙一行人走進虎嘯的體育館。

鄧玉琳心想:「這裡就是虎嘯女籃?」

鄧玉恩心想:「她們都好高啊!」

鍾聖寧心想:「怎麼沒看到她們的教練……」

李瓊珍心想:「只是簡單的運球和接球投籃練習?」

林婉靜心想:「訓練看起來也沒什麼特別的。」


角落,有一個身穿制服的女學生,她並未穿球隊衣服,也沒有參與練習,只是默默地擦拭著球。

大夥心想:「她也是女籃的一員嗎?」

僑恩宙:「不好意思……」

「不要問我,我不是女籃的。」

「妳,動作快點,等會教練就要來了。」

「好。」

「請問:妳們教練在嗎?」

「你們是……」

「他是我師兄。」

「小師妹,好久不見!」

「隊長,先暫停所有的練習,叫所有球員集合。」

「是,教練。」

「看來師兄這趟行程獲得不少好球員?」

「還行吧,至少先發的五人湊齊了。」

「需要我做什麼呢?」

「來場實戰吧,我想看看現階段的陣容,還有那些不足的地方……」


比賽才過10分鐘,虎嘯已把比分拉開。雙方比分18:2,龍吟除了一開始由鍾聖寧在籃下單打得到的2分,之後就再也沒有分數進帳。

「小師妹,給點意見吧?」

「我是覺得師兄排的這個陣容挺完整的,但打法、戰術太過單一,沒考慮找“Swingman”?」

「妳跟我的想法一樣。」

「是嗎?」

「所以,我來找妳嚕。」

「想從我這找射手?」

「都說知我者,小師妹也。」

「沒問題。」

「哦,這麼乾脆,肯定有條件的,說吧……」

「我挑10名球員跟師兄進行三分線投射比賽,就這5個定點,只要沒有投進,就換下一個;而師兄在過程中若miss掉一球,就算輸。」

「哇,這還是我認識的可愛小師妹嗎?妳學壞了……」

「那師兄接不接受挑戰呢?」

「我有得選擇嗎?打又打不贏,弄了半天,還不是得老夫親自出馬……」


鍾聖寧靜靜地觀察著張可歆。

「妳叫什麼名字?」

「鍾聖寧。」

「妳剛打得不錯。」

「謝謝。」

「妳是不是好奇為什麼我要讓師兄跟虎嘯的10名球員進行投射比賽?」

鍾聖寧點點頭。

 

arrow
arrow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