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宋·李之儀·卜算子·相思》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_page-0001.jpg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李之儀,字端淑,號姑溪居士,滄州無棣(今山東無棣)人,北宋詞人。

宋神宗熙寧六年(1073年)進士,與蘇軾、黃庭堅、秦觀交往甚密。

李之儀是蘇軾和范純仁的弟子,特別是他的政治傾向,深受二人的影響。 蘇軾,就是蘇東坡,不需做太多介紹,大家對他應該很熟悉了。范純仁,名相范仲淹次子;有「布衣宰相」之稱;跟他老爹一樣,是個為人非常正派的人。

蘇軾其實只比李之儀大一歲;只不過蘇軾在20歲,就考中進士;比李之儀早了10幾年。當然,名氣也無法相提並論。兩人亦師亦友。

元祐初年,李之儀被任命為樞密院編修官。不久又為原州(今屬甘肅)通判。崇寧初年,提舉河東常平。不久遭蔡京迫害被流放。崇寧二年(1103年)被編管太平州(今安徽當塗縣)。

可太平州並不太平,他攜妻子兒女共六人來到這裡後,先是女兒和兒子相繼去世;接著,與他相濡以沫40年的愛妻也撒手人寰。人生可說是跌到了谷底。

也就在這時,他認識了當地絕色歌伎楊姝。

一個月明風清的夜晚,楊姝在彈奏一首新編的曲子,李之儀聽得心潮洶涌,提筆便寫道:“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這首《卜算子》,後來便成了歷代傳誦的名作。說兩人互為知音、知己,也不為過。

當時的李之儀已近耳順之年,而楊姝才18歲,一段相差41歲的曠世情緣,譜出了爺孫戀的最高境界。

李之儀作詞主張學習晏殊、歐陽修,追求「語盡而意不盡,意盡而情不盡」的意境。其詞清婉峭雋,「次韻,小令更長於淡語、景語、情語」。

李之儀死後葬在當塗藏雲山致雨峰。著有《姑溪居士文集》、《姑溪詞》。

arrow
arrow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