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有老師私訊,問我「生活中的大單位」這個單元要怎麼教?

我很樂意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  以前學的是十進位的公制單位,在概念上是非常清楚的。 

長度單位:里引丈尺寸分釐   

重量單位:噸擔衡斤兩錢克   

容量單位:秉石斗升合勺撮 

可是有些單位,在現實生活中,已經沒有再使用。所以,就從教材中把它給移除了。   

教的重點就變得很簡單,可是小朋友就會卡死在某一個環節上。

被移除的單位,我還是會教;你不能說考試不考,或是說教材裡面沒有,就跳過讓過。   

小學這個階段,大部分的學生,都是透過反覆練習來拿高分。縱使你學的是所謂的「資優數學」;可天底下,哪那麼多資優生?無形之中,就變成“加乘”的壓力。到頭來,學校的數學沒弄好,就更別提“資優”的數學了。   

你我,甚至是大多數的孩子,都只是平凡人;我可以認同從小訓練孩子們的理解與邏輯能力,但“資優”就不必了吧。 

我不期待我所教的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數理資優生,只要他們能不懼怕數學,懂得思考、敢於發問;對我來說,他們已經贏過許多人了。 .........................................................................................................................................

聽說這是用圓規畫的圓 XD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要使用這項器具前,是否要先具備基本的觀念?學生連圓周、圓心、半徑、直徑,都搞不清楚,作業就直接派下來了。

有學生把直徑當半徑用;比如說:題目是要畫出一個直徑6公分的圓,卻畫出一個直徑12公分的圓;然後,在那邊喊:老師,這個圓太大,畫不下。

1545314447-2088230125_n.jpg

更誇張的:就是畫出來的圓,像照片拍的。

心想:這是圓?怎麼感覺像被咬了一口的酪梨?!有的像壓壞()的甜甜圈。

我就問學生:你有用圓規畫嗎?

學生答:有,可是圓規不好用。 我看了一下學生使用的圓規(圓規明明就新買的)。

這就是標準的:自己尿尿尿不準,還要怪馬桶歪。

我只能苦笑著回:那應該是你買到瑕疵品了。

我的心得是:學校的老師,真該心懷感激。這些作業,還好有各安親班老師先把關,否則情況會是更為糟糕的。 ........................................................................................................................................

上面兩篇文章,都是我前幾年寫的。

前兩天,和榆聊到她在教孩子時遇到的問題。

小三數學,翰林版,單元叫做「毫米與數線」。

每年遇到這種類似「單位換算」的單元,不少學生、家長、老師都感到十分困擾和棘手。

其實,在教學上,我自己比較討厭偏「幾何」的單元。

國小三年級數學(康軒版),在期中考後,教了三個單元,分別是:角、面積、除法。

255531553_4667003186654251_5224849973722743384_n.jpg

數學底子要紮實,除了上課要認真,建立正確的觀念外,勤於練習才是王道。

幾何的單元,要注意名詞的定義、基本的性質、符號的表示、公式的導入(正方形&長方形面積)等。

除法

被除數÷除數=商... 餘數

被除數=除數×商+餘數

在列直式時,要注意到位置的擺放(包括商),餘數切記不可以大於等於除數。

arrow
arrow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