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習

原來是妳

走進我的心裡

說我才華洋溢

讓人感覺很貼心

寫歌給妳

代表我的情意

裡頭字字句句

只想唱給妳聽

溫習著今天發生的事情

像一道暖流溫暖我心

沒有什麼不同

心有點悸動

就是那個笑容讓我不知所措

溫習著今天發生的事情

是什麼觸動感到窩心

說了妳也不懂

也不知如何開口

只能藏在心中

盼有一天 妳也會 (對我) 心動

 

知道李白是怎麼死的嗎?

據說:是醉酒時,在「水裏撈月」而溺死。

不對,他是詩寫太多(失血太多)死的。

好啦,說點正經的。

李白,有「詩仙」、「詩俠」、「酒仙」、「謫仙人」等稱呼,活躍於盛唐,為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

「浪漫主義詩人」,這是維基百科上寫的,學校老師也都這樣教。

當然,李白是不是個浪漫的人,見仁見智。

《李翰林集序》裡記載,李白有過四段婚姻,當過兩次上門女婿。

我倒覺得,很難對李白的詩去做定位。李白是個瀟洒的人,所寫的詩,信手拈來,皆是名篇。

唐代,寫愛情詩最動人的,非李商隱莫屬。

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另外,像是什麼「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矩成灰淚始干」、「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等,都是李商隱的名句。

其貌不揚的溫庭筠,也是箇中高手。

望江南/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溫庭筠是「花間派的鼻祖」,讀過他的詩(),就會覺得他真的是非常了解女人的心。

長年留連青樓楚館的柳永,是詩()界最會撩妹的,有「宋代徐志摩」之稱。

雨霖鈴·寒蟬淒切/柳永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納蘭性德被譽為「最深情的詩人」。

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我自己是蠻喜歡「北宋婉約派詞人」晏幾道的作品。

臨江仙/晏幾道

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arrow
arrow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