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洗腦的一首歌 XD

其實客家童謠是很好聽的,聽個幾次就能琅琅上口。

演唱的是張馨文。有個新生代的客語歌手,也是這個名字,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

涂敏恆老師應該不用再多做介紹了。他光是客家的歌謠就創作了好幾百首,被譽為「客家歌謠之父」。

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客家本色》、《我是客家人》,也是涂敏恆老師的作品。

 

前兩天,有小朋友拿這歌來問我,主要是想知道歌詞客語的發音。

我們講客家話,不會特別在意韻腳的問題,但配上旋律就會延伸出所謂的讀音、語音。

這歌我一聽到,就曉得演唱者是南部的客家人。

邱幸儀,屏東萬巒四縣腔 (南四縣腔) 客家人。非常有實力、才華的客語唱作歌手。

跟我一樣是屏東的客家人耶,我是屏東內埔。

詞、曲、演奏、演唱:邱幸儀

日頭烈拿毋定愛行哪一條路
安靜個夜又想起阿公個慈容
添望忒麼介時節捱緊行緊遠 找毋轉自家
忒阿婆屋卡有千百條故事個龍眼樹下共下吊槓干
田坵底背鏡鮮個圳子 捱等共下覓蛤子
為了麼介愛離開頭擺單純個世界
想念童年
月光光 秀才郎
這介故事捱已經從細聽到大
對頭擺耶流傳下來
月光光 秀才郎
今晡日捱等變哪冇一樣
忒月光底下講古個老人家奈起耶

這歌曾獲得高雄市第一屆客家流行歌曲創作比賽亞軍、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奶茶 (彼得) 的頭像
    奶茶 (彼得)

    彼得的痞客國度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