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好多篇文章,似乎都在告訴我們,108新課綱是教育的救命仙丹。但我怎麼有種既期待更怕受傷害的感覺 XD

擬定方向容易,要確實去做,卻是無比困難。

都說教育是百年大計;可是幾十年來,我們經歷過多少次的教改;唯一的感觸是:學生就像是白老鼠。

課綱是死的,學生卻是活的;他們是活生生的人,不是只等著接受指令的機器。

什麼跨領域學習、閱讀素養是核心,這個我都贊同,我也相信出發點肯定是好的。

可當它變成了考試的內容,我想知道的是:學生有多少時間去學習和消化?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又有多少時間可以傳達這樣的理念?

喔,一堂課有45~50分鐘不等;套句星爺電影裡頭的台詞:那還不是九死一生~~~

總不會告訴學生:不,做了是九死一生,不做是十死不生

說白點,我認為:好的教育應該是因地制宜、因人而異,而非一成不變。

教學不該是照本宣科,教育也不該只是一昧地照著課綱走而不知變通。

再強調一次並做總結:課綱可以是死的,但從事教育的人必須是活的;因為你們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人,他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arrow
arrow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