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名代表,應該是……  吳若瑄同學有提到,過去的代工產業當成本削減、利潤便會愈高。這樣的策略難道不好嗎?」提出問題的是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的朱伯勇教授。

「就讓我來回答教授的問題好了。」文逸毫不猶豫地站到台上。

「台灣的代工產業所採行的“紅海策略”,其實只是一直在壓縮成本,衝高生產量,以量取勝。過份的壓縮,不要說保有高利潤,很可能到最後利潤僅剩不到 2 %、 3 % 。以 IT 產業 (Information Technology,台灣稱做資訊技術產業) 做例子,可能過去還有 5 % 、 6 % ,現在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卻會變得十分艱鉅。」
 
「我想,你提到了一個重點,那就是“紅海”是以量取勝,這也就是引進“藍海”這觀念的目的,是吧?!」

「嗯,我不知道該不該回答教授的問題…… 」

「喔,你不認同“藍海”這觀念。」

「也不是說不認同啦!只是如果把“藍海”這觀念當成教科書,或是捧在手上當成聖經,大概也很難發揮得出效用。」戚文逸回答。

其實,戚文逸說得沒錯。台灣有許多企業,因為太過相信理論,過於紙上談兵的結果,只把理論當萬靈丹,往往賠了夫人又折兵。

基本上,“藍海策略”是屬於非主流的作法,在執行上是充滿挑戰的。從理論到實務,也得亦步亦趨、小心謹慎。

「那要怎麼解決?既然知道問題和障礙就在那,要怎麼解決它?」發問的仍是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的朱伯勇教授。

「在書中有提到一個觀點,叫做引爆點領導法 (tipping point leadership) 。我覺得這個翻譯還不錯,意指在執行背離現狀的計畫時,能夠用低廉成本,迅速克服這四種障礙,並贏得員工支持。」

「大多數的企業在扭轉乾坤或改頭換面的過程中,最艱苦的挑戰就是讓員工體認改變策略的必要,並同意新策略目標。而說穿了,公司績效只有兩個選擇:達到績效目標,或是超越目標。」

研討會結束時間,是下午的 4 點 25 分,文逸走出第一演講廳。

「文逸,帥喔!今天要不是你,我們也很難贏。」參加研討會的高科代表盧得寶說。

「嗯,其實,我們運氣不太好。“藍海”是個蠻新的觀念,學校裡頭是不可能會有的。」

「那你怎麼會了解這個東西…… 」

文逸將右肩上的個人背包拿了下來,從裡頭取出了一本書。

「這是我上個星期六去書局買的。」

「是 BLUE OCEAN STRATEGE  (藍海策略 ) 耶?」另兩名代表孫如姿、吳若瑄異口同聲地說。

戚文逸點點頭。

「上星期六買的,這麼厚一本,你全看完啦?!」盧得寶愣傻眼的問。

「正好可以派上用場,不是嗎?」文逸笑著回答。

「妳不是有事要跟他說嗎…… 」孫如姿靠在吳若瑄的耳邊小聲說著。

「如果沒事的話,我要先走囉?!」

「快點啦!再不說就沒機會了…… 」盧得寶也催促著。

「我…… 」

「戚文逸,你……  你等一下,若瑄有事要跟你說。」孫如姿叫住了戚文逸。

「我,我…… 」吳若瑄還是支支吾吾的。

「有事嗎?」

「快呀!」孫如姿、盧得寶兩人在旁邊比手畫腳著。

「我…… 」

「妳不說,我幫妳說。若瑄是想約你這個禮拜,到南投的“清境農場”玩。」一向話藏不住的盧得寶直接了當地說。

「清境農場?」

「是啊!想說明天的研討會完,就有三天的連假,大家一起出去玩,那種感覺很不錯。」孫如姿也幫著。

「就我們四個人嗎?」文逸問。

「如果要帶其他朋友去的話,也是很歡迎嚕!」吳若瑄尷尬地說。

「妳誤會我的意思了。我是說,你們不打算邀請周政綱嗎?」

「你和他不是一直不合嗎?更何況,我們這樣剛好兩男兩女。」盧得寶說。

「這樣不好吧?!他也是這次代表,算起來我們是夥伴。不邀他,有點說不過去。」

「也對!那等會我跟周政綱提,看他有沒有意願跟我們去。」盧得寶拿起手機準備連絡周政綱。

一分鐘後。

「他 OK !如果我們行程確定,再跟他說就可以了,現在就剩你嚕?!」

「不過,這樣五個人,好像有點怪怪的…… 」孫如姿說。

「不介意的話,我問看看我妹要不要跟,這樣可以嗎?」

「好啊!這樣三男三女剛剛好。」盧得寶拍著手說。

時間是 5 點整,文逸等人離開了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一刻不得閒的戚文逸,回到家中,盥洗過後,正努力撰寫他的論文。他看了一下牆壁上的掛鐘,已經是晚上的 9 點。他想起了下午的邀約。

--叩!

「心如,妳睡了嗎?」

「喔!還沒,有事嗎?」戚心如將房門打開。

「班上的同學約我這個星期五去清境玩,想說看妳要不要一起去?」

「我,真的嗎?」

「嗯!」文逸點點頭。

「好啊!我也好久沒出去玩了說。」

「那就這麼說定嚕!」 正當文逸要轉身時,戚心如大喊了一聲。

「糟了啦!我忘了星期五要交報告的說…… 」

「報告,星期五是連假耶?!」

「沒辦法,是教授要求的。所以,我得跑一趟學校。」

「這下傷腦筋了,我已經答應他們要湊齊六個人。」

「我也很想去啊…… 」

「沒關係啦,就跟他們說不去嚕。反正,我也不是很想去。」

「對了,你可以找聖寧學姐一起去啊?!」

「她有空嗎?」

「這個我沒辦法回答你,你可能要親自問她。」

「別鬧了,我要怎麼問她?」

「你等等…… 」戚心如拉開了書桌的抽屜。

「在找什麼啊?!」

「有了!這是聖寧學姐她家裡的電話,你自己打電話問她嚕!」

「不會吧?!這麼晚了打電話過去女生家裡,好像不太好。」

「那你要等到什麼時候問?明天就是星期四了,況且去那邊也得要注意到吃、住的問題,不趕快確定,到時候很麻煩的。」

「這…… 」

「別這啊那的!我學姐人很好相處的。這幾天你們都在忙研討會的事,難得有連假,就好好出去走走吧?!我想,她應該會答應的。」

「妳又知道了…… 」

「那當然嚕!這是女人的直覺。」

「哪來那麼多直覺…… 」

戚文逸猶豫了半天,最後還是決定碰碰運氣。他拿起了電話,依照心如給他的號碼,打給鍾聖寧。

「08-766xxxx……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