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蓉的高球壓底做得很確實,後場也控制得很好,但這個張凱麗經驗也很豐富,幾球下來就看出雅蓉的缺失。特別是她的四角球打得很棒,這是輸贏的關鍵。」
 
控制後場、高球壓底和打四角球、高短結合這兩種都算是單打的打法中最基本的。

一早,李天逸在住家附近的公車站牌等車。他看了一下手錶時間,是7點5分。
 
他遠遠地就看一個熟悉的人影。
 
「咦,那不是雅蓉嗎?」
 
「呼!還好,來得及趕上這班車。」趙雅蓉氣喘吁吁地說。
 
「妳平常不是都坐6點40分那班嗎?」李天逸問。
 
「還說呢!我的鬧鐘被雅秀拿去了,她們今天畢業旅行,害我差點睡過頭……」雅蓉似乎還沒能將氣息調節過來。
 
「看來妳是拼了命,也要趕上這班車。」天逸笑著回應。
 
「今天要測驗,這班車沒坐到,就趕不及了。」
 
5分鐘後,公車來了。台灣人的壞習慣就是爭先恐後;車沒來之前,隊伍都排得好好的;車子一來,就忘了要守秩序。

雅蓉看到一位婦人,挺著大肚子,於是便讓她先上車。站在後方的天逸,想起了小學的標語,不禁覺得感慨。

「從小父、母親,或學校的師長,就要小孩子學會守秩序,連教室裡頭都有標語都這麼寫著:路上不遊戲,搭車守秩序;莫爭先恐後,多照顧老幼。都不曉得這些人的禮義廉恥學到哪去了。」

天逸向來都是有理行遍天下的那種個性,雅蓉雖聽到天逸在一旁嘮叨著,仍是微笑著。正當輪到雅蓉上車時,從後方衝上一名男同學,他擠到雅蓉前面,害得雅蓉差點跌跤。

「小心啊!」站在後方的天逸趕緊上前扶住雅蓉。

這名高中男生還裝著事不關己的模樣,自顧自地坐在公車的座位上,聽著隨身聽。

「這傢伙……」一時氣不過的天逸,本想衝上前去理論,卻被雅蓉阻止。

「算了啦!我不想惹事。」雅蓉將掉落的書本給撿起來。

「妳沒事吧?!」

「我沒事,謝謝你,天逸哥。」雅蓉笑著回答。

其實,雅蓉是個非常好的女孩,只是在學校她必須學會堅強、獨立,也得將自己武裝起來。但私底下,特別是和天逸獨處時,那溫柔婉約的個性便一覽無遺。

人們上了公車後,多半不會選第一個座位,喜歡選擇車廂的後半截,在靠近車門的位置坐下;如果是必須肩並肩的那種座位,大概也會選擇看上去比較順眼的人,像是衣著整齊、長得較容易被接受的。

上了公車,車子行駛著。座位上滿滿都是人,大多數是上班族或是學生,這個時候正好是通勤的時間。學生有的將書包抱著,有的倚著窗發呆,有的則閉目養神;拿著公事包的上班族,要不在講手機,嘈嘈切切、此起彼落;不然,就是拿起文件在閱讀。

雅蓉坐在位置,而天逸站在一旁,拉著車上的吊環,他們兩人聊著學校裡的生活;雅蓉的身旁坐著一位婦人,她就是剛剛那位孕婦,人看起來十分和善。雅蓉和這位婦人對看了一下。她和婦人點了個頭,而婦人也給予親切的回應。

「你們是大學生吧?」

「是的,我們是體院的學生。」

「剛剛非常謝謝妳。」婦人向雅蓉表達謝意。

「這沒什麼,您不用客氣。」

「嗯!剛剛有聽到你們談話的內容。」

突然間,婦人的臉色變得有些蒼白。

「您沒事吧?」雅蓉擔心地問。

「我的……我的肚子好痛……」

「該不會……」雅蓉看著天逸。

「有可能!下一站就是聖立醫院,我先去跟公車司機說一聲,等會我們扶她去醫院吧?」

雅蓉點點頭。

天逸、雅蓉兩人將孕婦送往醫院,等到婦人的狀況穩定後,已經是10點30分了。雅蓉在病房照顧婦人;天逸則走到醫院的飲水機前,用紙杯裝了一杯水。他喝了一杯後,又多拿了一個新紙杯,將它填滿,準備拿進去給雅蓉。
此時,雅蓉也從病房走了出來。只是她的神情顯得有些擔憂。

「擔心測驗的事嗎?」他將裝好的水拿給雅蓉。

「有一點……」

「別擔心,我剛有跟學校那邊請假了。下午體育館那有比賽,不如我們一起去看看。」

「你連下午的假都請了?」

「這……」

「你又打算翹下午的課,對吧?!」

天逸只能露出尷尬的表情。

「不過,看在你今天幫我忙的份上,那我翹下午的課,陪你去看比賽好了。」

「想不到妳也會翹課……」天逸偷打了雅蓉一下。

「你偷打我,還不都是你……」兩個人像是小情侶般地打鬧了起來。

「噓!小聲點。」天逸和雅蓉回到了病房內。

「謝謝你們……」婦人躺在病床上,用虛弱的口吻說著。

「您好些了嗎?」雅蓉問。

「好多了,等會等醫師看過後,應該就可以回去了。」

「現在已經接近中午吃飯的時間,您要不要和我們一起吃?」雅蓉扶著婦人,天逸則在一旁,三個人走出了醫院。

「嗯……我想我還是先回去好了。」

「也好,您看起來還是有些虛弱,早點回去休息,對身體比較好。」雅蓉說。

「您等等,我先幫您叫輛計程車。」天逸走到路旁,攔了一部計程車。

「真的非常謝謝你們,謝謝!」

看著婦人離去後,天逸和雅蓉兩人走在聖立醫院出來的人行道上。

「累了一個早上,我肚子好餓,去吃個東西吧?」天逸皺著眉頭說。

「這倒是個好主意。」雅蓉笑著回答。


 
自21分發球得分制這項改革提出後,一些比賽都嘗試採用新規則,這讓天逸遇到不少的問題。

「好球!」在羽球教練蔡佳瑋適時地叫了暫停後,天逸拿下比賽的勝利。他也為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獲勝之後,緊握右拳以振奮自己的士氣。

這是新的年度YONEX盃全國第一次羽球排名賽,天逸擊退蟬連三年男子單打排名第一的謝裕勳。這位老前輩在賽後也向天逸致意。

「看來我該退休了,整場比賽都被壓著打。」謝裕勳對著採訪的記者笑著說。

「是否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感覺?」一名資深的體育記者詢問。

「雖然我已過30歲,但我自認體能不輸給年輕小伙子。這名新秀在去年我就很看好他,那時我就斷言他一定能在國內的羽球界闖出名號。果然,不到一年的時間,我這第一名的冠軍寶座就保不住了,呵呵!」

「會很不服氣嗎?」

「怎麼會呢?!如果今年還是沒有人可以打敗我,那才是讓人擔憂的。」

此時,天逸已收拾好球具準備離去。

「冠軍,跟媒體打聲招呼吧?!」謝裕勳對天逸說。

「我?」

「是啊!發表一下拿到冠軍的心得。」媒體將天逸拉了過來。

「剛剛謝裕勳選手給了你很高的評價,你自己怎麼看這次的比賽?」

「嗯!我慢慢可以掌握住一些訣竅,這也許是獲勝的關鍵。」

「訣竅,能和我們一起分享嗎?」

「我現在也還不確定,等我有了更明確的答案,一定會告訴大家的。我還有事,先走了。前輩,有機會再切磋嚕!」

謝裕勳點點頭。

「這傢伙一路從會外賽打上來,愈打愈順手,如果他能繼續保持手感,國內大概沒有人會是他的對手。」


「天逸,你看這最新的訊息…… 」

「這是什麼意思啊?」

「這就是說,從今年開始,國際羽球賽事將重新分級了。」

「重新分級對我有什麼影響嗎?」

「是沒什麼影響。不過,如果你想爭取積分,讓排名得以晉升,了解賽事的分級是有必要的。」

「您是我的教練,一切就您決定吧…… 」


「前世界盃男子羽球單打冠軍,大陸羽球國手吳文凱明將抵台…… 」趙雅秀大聲念著報紙上體育頭版的新聞。

「吳文凱要來?」

「上面是這樣寫的…… 」雅秀吃著蓮霧。

「還有沒有提到什麼?」雅蓉問。

「就說他是應台北市的什麼羽球委員會之邀,來台進行教學的。」
 
「有說是在哪裡嗎?」

「嗯!在台北的中山國中。另外,大陸前世界冠軍熊國寶、王朋仁也會來唷!」

「這真是難得的機會,我得去抽空去看看。」

「他們很有名嗎?」

「是啊!像吳文凱他曾拿過1991及1992年全英公開賽的第三名;而熊國寶曾佔據過世界冠軍的寶座;都算是羽球界的前輩。」

「不過都是大陸人,我不喜歡的說。」雅秀皺著眉頭說。

「可是,妳不能不承認大陸在訓練羽球這方面,的確有其獨到的地方。」

這時候電視的新聞,正播到民進黨四大天王要爭取黨內總統初選的消息。

「每天看政治的新聞,不嫌煩嗎?」

「天逸哥,你回來啦!」

「嗯!」

這陣子,天逸和雅蓉、雅秀兩姊妹被學校安排在訓練的宿舍裡。天逸和雅蓉是培訓的球員,而雅秀則是以防護員的身份隨行。他們正在一樓的大廳,那兒是宿舍唯一有電視的地方。

「哪有,我們剛剛有看到跟羽球相關的新聞唷!」

「是嗎,什麼樣的相關新聞?」天逸將腳上的羽球鞋換成了比較輕便的涼鞋。

「就是那個吳什麼凱的明天要來台灣…… 」

「是吳文凱。」雅蓉接著說。

「對,就是他。」雅秀比手畫腳地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