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ate Thurmond:1974年10月18日代表公牛隊(Chicago Bulls)對老鷹隊(Atlanta Hawks),得到22分,14籃板,10助攻和10抄截 。
2、Alvin Robertson:1986年2月18日代表火箭隊(Houston Rockets)對太陽隊(Phoenix Suns),得到20分,11籃板,10助攻和11阻攻。

3、Hakeem Olajuwon:1990年3月29日代表火箭隊(Houston Rockets)對灰狼隊(Minnesota Timberwolves),得到18分,16個籃板,10助攻和11次阻攻 。
4、David Robinson:1994年2月17日代表馬刺隊(San Antonio Spurs)對活塞隊(Detroit Pistons),得到34分,10籃板,10助攻和10阻攻。  

Jason Kidd 在 2000年11月17日代表太陽隊出戰尼克隊時,曾創下18分、12籃板、10助攻,以及14失誤,也算是另類的大四喜。

謎之音:那“籃球大帝” Michael Jordan 沒拿過大四喜嗎?
嗯,很抱歉,他有 30 次大三元的紀錄,沒拿過大四喜。 

「耶,贏了。」

人城:「沒想到,我們真的擊敗育賢了。」

宇國:「育賢又怎麼樣,Bull Shit,致禮是冠軍啦!」

「國ㄟ,我現在發現你英文其實不差耶,什麼 Bull Shit、Dam it 這種,講得挺好、挺流暢的…… 」

志宏:「都是罵人的,當然流暢啊,那是他最“專門科”的ㄋㄟ!」

「謝謝你喔,大塊呆…… 」

拿到冠軍,大家都很開心。

育賢的教練徐志雄走到致禮的休息區:「恭喜你們。」

志宏:「白頭翁ㄟ…… 」

恩頌:「你小聲一點啦,這樣不禮貌。」

志宏:「啊國ㄟ不都這樣叫…… 」

宇國:「對,牽拖勒…… 」

「沒關係、沒關係,我們育賢的球員私底下也都這樣叫我,習慣了。」

「不好意思,徐教練。他們沒有惡意…… 」

「不用介意。倒是你,皓民啊,今年的致禮很強,看來你把他們變成了一支強隊。」

「不,我並沒有特別做什麼,致禮本來就是一支強隊,大家也都很努力。」

「是嗎,那你們聯賽應該會參加吧?」

「目前還不確定,我們學校是有這樣的打算。」

「這邊人太多,方便借一步說話嗎?」


「徐教練,您想說什麼就說吧?」

「轉眼間,你已經要升國三了,對未來有什麼樣的規劃?」

「接下來,可能會把心思放在課業上。」

「不打算繼續打籃球?」

「可能只會把“它”當成一種習慣。」

「習慣?」 「就是運動的習慣。」

「嗯。」

「我沒想過打一輩子的籃球。」

「也是啦,運動員的生命是很短暫的。本來我還在想挖你到我高中任教的球隊,現看來是沒戲唱了…… 你又拒絕了我一次。」

「很抱歉。」

「我可以知道你當初拒絕到育賢的理由嗎?」

「沒什麼特別的,我只是想跟我喜歡的人一起打球。像宇國、恩頌、人城、志宏…… 我們從小就在一起打球,而我很享受這樣的感覺。」

「這的確很像你的作風啊!」

暑期輔導 致禮國中暑期輔導課表 3-10   導師:鄭綺蕙

一、英文 數學 國文 理化 歷史 地科 公民
二、地理 理化 英文 數學 歷史 健教 生物
三、國文 英文 理化 數學 地科 公民 體育
四、數學 理化 公民 國文 地理 健教 生物
五、地科 英文 歷史 理化 數學 地理 國文
六、生物 健教 週/班會 體育      

數學/李煚亮 老師
國文/鄭綺蕙 老師
英文/陳慧珠 老師
理化/鄭家怡 老師
歷史/蔡錦華 老師
地理/李蕙蕙 老師
公民/張志光 老師
生物/簡家良 老師
健康教育/邱永和 老師
地球科學/林緞雲 老師

致禮的球員從花蓮回來後,就投入到學校為期六週的暑期輔導。


下課鐘聲響

宇國:「頌ㄟ,等一下是第幾節課?」

「第七節,最後一節囉!」

「上啥?」

「國文。」

「不會吧,又是“桌ㄟ”的課?」

「是的。」

「今天禮拜幾?」

「禮拜五。」

「六週的輔導課耶,我們上多久了?」

「這週是第二個禮拜。」

「所以,還有四個星期?」

「沒錯。」

「夭壽,真的是度日如年。」

人城:「我比較擔心下個禮拜的“全真模擬考”。」

「瞎咪,模擬考?」

恩頌:「對啊,開訓的時候,校長不是就有說了,第三週要考試…… 」

「誰管他說啥,我的意思是…… 下禮拜幾考啊?」

「二、三吧。你看,這是配分,一切都比照正式的高中聯考。」

台灣在「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實施以前,高中職入學採行聯考聯招制和推薦甄選,一年舉行一次聯合考試(約在7月上旬),獲得該成績後,填選志願卡,依據考試成績分發錄取學校。高級中等學校、高級職業學校和五年制專科學校分開招生,成績一樣均採用聯考成績。

國文:200分 (測驗140分、作文60分)
英文:100分
數學:120分
自然:140分 (理化70分、生物30分、地科20分、健教20分)
社會:140分 (歷史50分、地理50分、公民40分)
總分:700分


玥玲:「起立-敬禮!」

齊聲:「老師好。」

綺蕙老師:「各位同學好。」

「坐下。」

「各位,我手上這張是上個學期的成績、排名,教務處昨天全部都處理好了,也已經寄出,應該過兩天就可以收到。十班各科平均成績在 B 段班排名仍舊是第一…… 」

台下一陣歡呼聲。

「不要高興得太早,我認為各位可以做得更好。為了營造班上更好的讀書風氣,我決定在各科選個組長,也就是所謂的小老師。目前還剩英文,以及歷史、地理幾科的小老師未確定,我們利用幾分鐘的時間來提名、表決一下好了…… 有沒有人要推薦的?」

「老師…… 」

「哦,皓民…… 請說。」

「我覺得靜棻的英文不錯,應該可以勝任;另外,地理這科可以給宇國。」

「嗯,你跟我想法一樣。不過,如果宇國擔任地理小老師,那還有誰比較適合歷史小老師一職呢?」

「可以讓柯啟欽試試啊,他的社會科還不錯…… 」

「這樣可以。好,如果沒有異議的話,就這樣決定囉。」

各科小老師名單

數學:譚皓民
國文:陳玥玲
英文:陳靜棻
理化:梁馨玟
地科:邱志宏
生物:郭健利
健教:鄭維辛
歷史:柯啟欽
地理:郭宇國
公民:石恩頌

 

「好,那現在打開國文課本,翻到“失根的蘭花”這一課,作者是陳之藩……  」 

「之前我們也讀過他的文章,還記得是哪一篇嗎?」

「記得!是“謝天”。」

「嗯,沒錯,就是“謝天”。」

陳之藩一生著作眾多,其「謝天」、「哲學家皇帝」、「失根的蘭花」均被選入國文教科書。「謝天」一文內名句「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流傳至今仍為人傳誦,曾被譽為 20 世紀中國文學的散文大家之一。晚年鮮少於公開場合露面,曾在成功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已於 2012 年 2 月 25 日病逝,享年 86 歲。


下課鐘響

玥玲:「起立-敬禮!」  

齊聲:「謝謝老師。」

志宏:「哇,你們快來看這次的成績排名……  」

人城:「連續三個學期都拿第一名的梁馨玟掉到第二名,玥玲只排第三。」

梁馨玟:「我第三次月考考得不理想,所以成績退步了。玥玲妳呢?」

梁馨玟是班上少數以數理科見長的女孩子,父、母親都是致禮的老師。父親是學校的總務主任,母親則是教英文的。從國一開始,都是班上的第一名,不管任何大小考,都是全力以赴。

玥玲:「我還好耶,沒什麼太大的變化;那這次第一名是誰啊?」

宇國:「我猜民ㄟ,對吧……  」

志宏:「賓果,你猜對了。」

姓名 國文 數學 英文 理化 歷史 地理 公民 總分 平均 排名

譚皓民 92 100 90 96 94 92 90 654 93.4 1
梁馨玟 94 95 90 92 94 92 90 647 92.4 2
陳玥玲 96 90 92 90 94 92 92 646 92.2 3  

宇國:「咦,民ㄟ怎麼不見了?」

恩頌:「剛剛“桌ㄟ”找他,去辦公室了。」

馨玟:「皓民的成績,是一直都蠻穩定的,只是知道他拚到第一,還是有點訝異。」

玥玲:「這不意外啊,皓民蠻用功的。」

志宏:「誇張的是,他的數學100;據說,李亮的數學,就算在 A 班,也沒有人可以得到滿分。」

馨玟:「我查了一下, A 班數學最高分是黃崇恩 (98) ,他也是全校第一名,總分666、平均95.1分。」

志宏:「酷耶,這意思就是說,民ㄟ的數學比 A 班那群自以為是的傢伙強?」

馨玟:「期中的數學競試,全校只有兩個人滿分,就是皓民跟14班的黃崇恩。」

志宏:「我有一次還看到他在算什麼“微積分”的……  」

馨玟:「微積分?」

志宏:「對啊,好像是什麼高中,還是大學以上,才會學到的數學吧……  」

宇國:「這傢伙跟我們是不同檔次的啦。」

「不同檔次?你們在聊什麼啊,放學了耶,都還不回去……  」

宇國:「說你“金敖金敖出國比賽,得冠軍、拿金牌,光榮豆鄧來”啦!」

「什麼意思,聽不懂……  」

玥玲:「宇國是說,你這次很厲害,拿到了第一名。」

恩頌:「你該不會還不知道吧?」

「剛有聽說了,也在“桌ㄟ”那邊看到了成績單。」

馨玟:「那你這次有擠進紅榜嗎?」

「嗯,第四名;妳跟玥玲分居第六跟第七。」

恩頌:「全校前 10 名,我們班佔了 3 個耶。」

「前 10 名有 11 個人,因為第 10 名有兩個, A 段兩班各佔其一;也就是說, 13、14 班在這次的紅榜中,都佔 4 個名額。」

志宏:「這樣看來, A 段班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嘛……  」

馨玟:「以往前 10 名,幾乎都是 13、14 兩個班包辦,而 B 段的 6 個班,雖說是升學班,但就算再怎麼拚,能有一個擠進紅榜 (全校前 10 名) 就不錯了。」

玥玲:「這應該是破校史紀錄了。」

宇國:「我現在大概猜到,為什麼“桌ㄟ”要選什麼小老師的了……  」

「請問譚皓民在嗎?」

恩頌:「民ㄟ,有人找你……  」

「好,謝謝。」

志宏:「這傢伙好像不是 B 段班的學生吧,是我們學校的嗎?」

馨玟:「他是 14 班的黃崇恩。」

恩頌:「蚊子,妳認識他?」

馨玟:「也不算很熟,就之前的“自然科學營”有見過。」

志宏:「不知道他找皓民幹嘛…… 」

玥玲:「我有種不好的預感。」

恩頌:「不好的預感,是什麼?」

玥玲:「也說不上來,就覺得他找皓民沒什麼好事。」

宇國:「別擔心,他總不會是要找民ㄟ“碇孤支”吧?!」

馨玟:「什麼是“碇孤支”?」

恩頌:「就兩個一對一,“單挑”的意思。」

宇國:「要不要開個賭局,我壓 100 元民ㄟ贏。」

志宏:「我也壓 100 。真要單挑的話,我覺得那傢伙會被民ㄟ瞬間 KO 耶。」

「誰被 KO 啊?」

志宏:「誒,啊你怎麼人這麼大個,走路都沒聲音的…… 」

「事情講完就進來啦,而且放學都多久了,你們怎麼都還在這…… 還有,這桌上的錢是誰的?」

志宏:「我…… 」

眼明手快的宇國,沒等志宏說完,刷的一聲,就把錢收到自己褲子口袋裡頭。

宇國:「來唷,我請大家去喝涼的。」

志宏:「挖ㄟ幾霸摳 (我的 100 元) …… 」

「你們去吧,我要去圖書館 K 書,先走囉。」

宇國:「民ㄟ…… 咦,這傢伙什麼時候學會耍孤僻的?」

馨玟:「我也要回去了,晚點要補習,See You 。」

玥玲:「改天再約,我還有事,Bye。」
 

介壽圖書館

晚上七點十分

「嗨!」

「玥玲,沒想到,妳也來圖書館看書……  」

「看你這麼認真,我本來不想吵你的,可是我肚子好餓;你應該也還沒吃晚餐吧?」玥玲的肚子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

「對啊,都七點多了,那我們去夜市吃點東西。」

「嗯。」
 

屏東夜市

「這家炒米粉很好吃,要不要試試看?」

「好啊。」

「老闆,炒米粉兩份。」

「吃起來不噎喉,好吃。」

「妳要不要湯?免費的喔……  」

玥玲點點頭。

「這裡的湯叫做“感情湯”,大概是要和客人“搏感情”的意思;雖說是清湯,但十足大骨的味道,湯裡頭還有冬菜、芹菜會增添香氣。湯頭其實很讚。」

「吃得好滿足。」玥玲笑著說。

「老闆,這樣多少錢?」

「兩份炒米粉, 40 元。」

「錢在這。」

「收你 100 ,找你 60 ,歡迎下次再來。」

「謝謝。」

回程的路上,玥玲一副有話又說不出來的感覺。

「妳是不是有什麼話要跟我說?」

「ㄜ,其實,也沒什麼事啦;就是今天下午啊, 14 班那個黃崇恩同學不是有來找你……  」

「是啊。」

「你認識他?」

「他在學校也算風雲人物吧;他父親是致禮的家長會長,跟我爸很熟;我們也是從小就認識。」

「那他來找你是為了什麼事情?」

「下挑戰書。」

「他不會真的要找你“單挑”吧?」

「單挑?哦,不是啦,他是要跟我比下週模擬考看誰的總分高。」

玥玲:「模擬考總分?」

「崇恩是個自尊心非常強的人,雖然這次紅榜的排名仍在第一位,但成績退步是事實…… 」

「我能理解,他的數學輸給你,所以不服氣吧?」

「他還有一個哥哥,叫做黃崇聖,當年也是唸致禮的;兄弟倆都是資優生。」

「資優?」 

「嗯,數理資優,他哥哥小五就參加跳級考試,國中、高中又再接連跳級…… 」

「他會不會不到二十歲就拿到博士了?」

「在台灣,從國小到大學,各學制最多只能跳一年,若五歲提早進小學,最資優的也要十四歲才能上大學,最快要廿歲才能拿到博士學位。目前,據我所知,還沒有人能在二十歲拿到博士。」 

「那也很誇張啦!」 

「是很誇張。」

「那他哥後來怎麼樣?」

「在大二那年,跳樓自殺了。」

「怎麼會這樣?」 

「應該是壓力太大吧。」

「所以呢,你接受了黃崇恩的挑戰?」

「我沒有刻意拒絕,也想不出任何拒絕的理由。」

「聽宇國他們說,班上入學時的智力測驗,就屬你最高,你應該也是資優生吧?」

「可以的話,我寧願只是個平凡人;希望大家看到的是我的努力,而不是只在意那與生俱來的能力。」

兩人回到介壽圖書館。

「這是我整理的筆記,希望對你有幫助。」


【國文筆記/陳玥玲】

◎人生禮儀之名稱及意義:

1、棘人:在中國古代,父母過世之後,為人子女者要守孝三年,在此期間穿著喪服,子女自稱叫棘人,亦即「披麻帶孝之人」。
2、反服:子女過世,父母為子女辦喪事。
3、湯餅:喝小孩子滿月酒。
4、桃「觴」:ㄕㄤ,酒杯;喝壽酒。
5、桃「儀」:禮金;喝壽酒所包的禮金。
6、「文」定:    聘金、聘禮;男女訂婚。
7、吉夕、嘉禮:婚禮。
8、合「巹」:ㄐㄧㄣˇ,將葫蘆剖成一半作成酒器;男女結婚交杯酒,以示永結同心。
9、「贄」禮:ㄓˋ,見面禮、伴手禮。
10、束「脩」:ㄒㄧㄡ,肉乾;學生交給老師的學費 (出自論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