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志宏擅長蛙式;恩頌、人城是自由式;宇國是我們幾個人之中,蝶式游得最棒的。

蛙式算是一般人最容易學會的泳式,游起來也算是輕鬆的一種泳姿。自由式又稱捷泳,是游泳競賽中最快的一種姿勢,一流游泳好手在水中均保持良好流線型的身體位置,以減少阻力與拖拉力。蝶泳是以蛙泳為基礎演變而來的一種游泳姿式,起初腿部是模仿蛙泳的游法,兩臂則對稱由前往後划水,經由空中向前移臂,動作近似蝴蝶飛行的動作,故稱蝶泳。還有一種叫做仰式,顧名思義就是躺著游,所以也沒有換氣的問題。游仰式最困難的是,眼睛看不到前面,很容易游偏了方向。

「嗨,這麼巧?」

「咦,沒想到你們也來游泳池。」

宇國:「民ㄟ,她是?」

「她們都是我們學校的學生,二年十三班的曾敏玉和柯珈珺同學。」

「怪不得這麼面熟。」

相互介紹之後,我突然發現有個人沒出聲。沒錯,就是志宏。我把躲在後面的志宏,拉到敏玉的面前。

「跟她說說話,這是難得的機會。」我靠在志宏的左耳邊小聲地說。

「妳,妳的腳傷好點了嗎?」

「還有點痛,不過已經好得差不多了。謝謝你!」

宇國:「腳受傷啦,那妳怎麼游泳?」

「我是旱鴨子,不會游泳,只是陪我同學來而已。」

「不下水,那會很無聊吧?」

「就在岸邊等嚕,我有帶書來看,可以打發時間。」

聽到敏玉不下水,志宏的心情肯定是鬱悶的。我只能私下安慰他;等游完泳,再約敏玉一起去吃黑輪。


隔天,是我劍道段位審查的日子。

班上幾乎所有同學都到場幫我加油、打氣;綺蕙老師也來了。

劍道有級和段,原則上都是五級(可以自行決定到幾級)九段,在初段之前一般通稱段。除了段位,還有一種“稱號”的鑑定,稱號有鍊士、教士、範士三種,而“稱號”要在升段位後一年,才能再申請鑑定。

宇國:「民ㄟ一定能順利過關的啦!」

恩頌:「皓民,你有信心吧?」

「劍道的段位晉升,還是會講求資歷的;就算這次沒過,下次還有機會。我會盡力的。」

第一次稱號段位審查會
段位審查結果
初段(受審7人 合格5人):黃柏新、蘇慶茗、譚皓民、林世澤、楊顥璋


基本上,劍道有明確的規定 14 歲才能升初段的限制,初段升二段要 2 年,二段升三段要 3 年;升段考試,除了對戰還有劍道型,也就是套招,而高段者升段通常會去日本,但是要加心得筆試,台灣最高段到八段,據說日本有九段。

恩頌:「耶,果然順利通過。」

宇國:「民ㄟ,恭喜升段喔。」

綺蕙老師:「那接下來就可以全力準備“菁英盃”嚕!」

志宏:「菁英盃?」

「對,學校認為我們在之前比賽都有不錯的成績,已經幫籃球隊報名這次的菁英盃。」

宇國:「哇,有沒有搞錯,菁英盃跟之前參加過的比賽,等級完全不同,學校會不會想太多啊?」

「不都是籃球比賽嗎?」

「不,綺蕙老師,先前參加的都是地區性的小比賽;而菁英盃大概是僅次於全國籃球聯賽、中小學籃球錦標賽的賽事。」

綺蕙老師:「我是有聽學校幾位體育老師在討論,他們希望球隊能參加全國籃球聯賽。」

宇國:「學校應該只是想藉由“菁英盃”來試一下水溫吧?」

「嗯,菁英盃的確會吸引蠻多強隊前去參賽。」

志宏:「籃球聯賽;甲級,還乙級?乙級也許還可以考慮考慮,甲級大概摸不著邊吧。」

宇國:「要拼當然就拼高級一點的啊!」

綺蕙老師:「皓民,你認為呢?」

「既然學校都報名了,眼前就先以菁英盃為主;至於,全國籃球聯賽,到時候再說。老師,那比賽日期知道了嗎?」

「日期是8月16日至21日。比賽場地有四:花蓮縣立體育館、自強國中體育館、花蓮高工體育館、花蓮高商體育館。」

「8月16日,會不會太剛好?!」

宇國:「怎麼啦?」

「那天正好是中、小學校劍道錦標賽。」

「又如何,你該不會要參加這個什麼“劍道錦標賽”吧?」

「是。」

志宏:「這下好了!」

宇國:「你怎麼能回答得這麼輕鬆、愜意?」

「不然我該怎麼回答。」

「你…… 」

綺蕙老師:「不能推掉嗎?」

「不好意思,我已經答應劍道館的顏老師要參加了。畢竟,這也是我升段後第一次的比賽。我沒有道理放棄的。」

「我明白。反正,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等賽程表出來再打算。」

突如其來的籃球賽事,讓十班籃球隊成員,暑假過得相當充實。尤其是我;練完球,還得到劍道館練劍。


正心劍道館

正心劍道館是顏宗和老師創立的。道館學生人數並不多,約莫十來位。道館裡有兩名教練:顏老師本身是六段鍊士,年約60;還有一位夏正寬教練是五段;兩人師出同門。趙慶祥是我的師兄,年22歲,是三段的劍擊高手;我小學四年級開始學習劍道,就是由他指導,是我的啟蒙教練。通過段位審查後,我成為道館第四位擁有段位級的習劍者。

「皓民,恭喜你,順利通過段位審查。」

「謝謝你,趙師兄。」

「把護具戴上,我們來練習對打。」

「好的。」


我當然不是趙師兄的對手,輸得一塌糊塗。

「果然,還是沒辦法跟師兄比。」

「不用氣餒。其實,你已經很厲害了,只是我比你年長,對打、比賽經驗較為豐富;假以時日,你一定能超越我的。」

「真的嗎?」

「當然囉!不過,前提是,你必須持續不斷地練劍。」

「持續不斷地練劍啊?」

「怎麼,你該不會不想練劍了吧?」

「當然不是。」

我把球隊要參加菁英盃的事,向師兄告知。他表示能夠理解我的難處。

「我還是會參加劍道錦標賽;至於菁英盃,目前最壞的打算,就是缺席第一天的比賽;我這邊的賽事結束,再趕過去跟球隊會合。」

「不管是籃球或是劍道,我相信你都能做得很好。」


翌日—

綺蕙老師:「我手上的資料,就是這次菁英盃的分組賽程表。皓民,接下來就交給你囉。」

「謝謝老師!嗯,籤運不太好;國中男子組共24隊,我們和大林、育賢、四維、通達、樂平分在同一組;育賢是上屆國中籃球聯賽的冠軍;大林、四維則是打進前8強的隊伍;通達、樂平也有一定的實力。」


國中男子組24隊 (隊伍名稱) :光復國中 梓鑫國中 自立國中 復興國中 仁愛國中 南門國中 壯鼎國中 信義國中 和平國中 忠孝國中 關仔國中  坪園國中 中山國中 竹圍國中 仁倫國中 鳳欣國中 自強國中 東山國中 大林國中 育賢國中 四維國中 致禮國中 通達國中 樂平國中  

志宏:「這籤到底誰抽的啊,我們這組應該稱得上是“死亡之組”吧?!」

「第一場比賽就要對上四維國中。四維算是籃球名校,這幾年因為同區梓鑫國中的竄起,整體實力略為下滑,名次上面不是那麼的理想。」

宇國:「聽說,那個傢伙也進了四維?」

恩頌:「你是說蘇振翔?」

「嗯。」

維辛:「皓民,他是誰啊?」

「小學曾一起打過球,小我們一屆;後來他就搬離眷村,也是最近才知道他唸四維國中,還成為籃球隊的一員。」

「國ㄟ,他很強嗎?」

「這個你要問民ㄟ,他應該會比較了解蘇振翔的實力。」

「他原本是練跳高的,大概小六才開始打籃球,彈跳性不錯,也很有打籃球的天份。才國一,就已經是四維先發的主力。」

「他打什麼位置啊?」

「 PG(Point Guard),控球後衛。」

維辛:「哇…… 到時候,就得跟皓民正面對決了。」

宇國:「不用擔心啦,皓民教過他打球,對他是瞭若指掌。」

「還是不要太掉以輕心比較好。幾年沒見面,他到底進步多少,也不得而知。更何況,對四維的比賽,我沒辦法擔任先發。」

志宏:「嘿喔!都忘了你還有劍道比賽。」

宇國:「你還是決定要參加嗎?」

「對。」

志宏:「那怎麼辦?」

「劍道的比賽場地在慈濟大學,而我們菁英盃第一場比賽是在花蓮縣立體育館,距離並不遠,趕一下應該頂多晚個十五分鐘。」

志宏:「還以為你要放棄…… 」

「不管劍道或籃球,都是我喜愛的;所以,我不會放棄任何一項。」

宇國:「民ㄟ,之前聽到你要參加劍道比賽,還對你發脾氣這事,我想鄭重跟你道歉。」

「不,我不接受。」

恩頌:「皓民…… 」

「聽我說完;國ㄟ沒錯,不需要道歉;當然,也就沒有接不接受的問題了。其實,我掙扎蠻久的。籃球隊這邊,有我最好的隊友,我不忍看大家失望;請你們相信我,我不想缺席任何一場比賽;但也請你們體諒,我習劍多年,才剛升段就有參賽的機會,要我放棄,我做不到。」

「國ㄟ,說句話吧?」

「沒什麼好說的;民ㄟ,劍道比賽我們沒辦法到場幫你加油,但請記得十班永遠跟你站同一陣線。」

「謝謝。」

「別太早說謝謝,我只給你十五分鐘;還有,你最好是可以拿著冠軍獎盃出現…… 」

「冠軍?這有點強人所難,你忘了我是第一次參加劍道比賽。」

「這很困難嗎?」宇國轉頭問了其他的同學。 大家不約而同地點點頭。

「也對,我記得我學空手道參加第一場比賽,也是輸得亂七八糟。好吧,那…… 隨隨便便拿個獎盃好了。」

同學們都被逗笑了。  


趙慶祥:「皓民,注意一下你的手肘關節。」

「是。」

一般劍道的初學者都是用右手的力量來舉劍,自然就變成用肘的關節來舉劍。

「還有,你的左手要向前伸直,虎口向上翹,手腕自然向上彎曲,劍尖朝上。像我這樣;吸氣進丹田,把腰頂出,以肩關節為軸,左手直線向上舉起,劍尖直線上升,初學者常常會左手向外伸出,造成劍尖上升時有弧度。然後右手只是輕輕握劍,不可用力,肘關節不可彎曲,應跟隨左手舉劍而升起。記得我跟你說的手之內(Te No Uji)嗎?」

「記得。」

手之內(Te No Uji)指的是握竹刀的方式,以左手(後)、右手(前)虎口向下握持竹刀之運力程度及操使的手法。竹刀雖是以左右手來握持,但實際上是以十隻手指來操控。以一般習慣來說,姆指與食指最有力量, 但在手之內理論運用上卻是相反,以小指最有力,再者是無名指與中指緊束握持,大姆指與食指最輕地提持。

「要將你的意念灌注於竹刀。一般是右手比左手有力,但實際上左手的腕力與指力是更為重要的。」

「我會牢記的。」

「剛看了你的攻擊,還不錯;我現在教你連擊技法。」

是指從較遠的距離進攻打擊跳進進入近距離的範圍內,倘若第一次的攻擊不成功時,隨即採行第二次的打擊,即使又失敗,也要再做第三、四次的打擊,這種連續的攻擊,稱為「連擊技法」。

「由於攻擊部位的組合,有手連擊面、手連擊腹、面連擊腹、或手連擊面退擊腹等等,各種不同的攻擊組合。所以,要以何種技法來攻擊,必須由對方的守備陣容或攻方的技術內容來決定。」

「我曾經看師兄使用過,一氣呵成;令對手防不勝防。」

「不過,這招你的腳步必須跟上你的攻擊,一旦攻擊停止,就容易讓對方有機可趁。」

「這我曉得。對了,師兄,我看過有人使出刺喉,威力似乎不小。」

「你說的應該是擊刺喉嚨。那必須是在近距離,方能奏效。」

「近距離啊;也對,身子一拉長,就全身是破綻了。」

擊刺喉嚨,必須要在近距離內施展,當對方刺擊時的瞬間,不可畏懼被刺擊,務必把自己的下顎貼近頸部,以逆來順受的姿態設法閃開,不讓對方得逼,同時以竹刀的左側把對方的竹刀擦離中心線:當接招時,不可僅為接招而接招,必須保持隨時都能轉守為攻的態勢。另外,也可在對方刺擊過來之際,以柔克剛的將自己的身體過後一步,促使對方落空,隨即展開還擊的技術。

「如何,今天有收穫嗎?」

「當然有,謝謝你,師兄。」

「第一次比賽,緊張難免;放輕鬆,我相信你會有不錯的表現。」  


花蓮車站
 
一行人經過幾個小時的車程奔波,終於到了花蓮,他們先下榻於市區的麗格休閒飯店。  

之後,其他人前往花蓮縣立體育館,譚皓民獨自到了慈濟大學。
 
在國中劍道團體組的部分,皓民參與的隊伍拿到季軍,也就是第三名,成績不錯。至於個人賽,皓民雖是第一次參賽,卻一路打進了四強賽,最後輸了去年的冠軍胡哲銘,拿下第三名。胡哲銘則是蟬聯了冠軍的寶座。
 
在花蓮縣立體育館 B 球場進行的是致禮國中對上四維國中的比賽。致禮因為守不住蘇振翔,分數一路落後,距離上半場終了還有兩分鐘,兩隊差距拉大到 17 分。  

綺蕙老師叫出了暫停。

「可惡!你們到底在幹麻,一直失誤,平常練習都練假的嗎?」脾氣暴躁的宇國再也耐不住性子,在休息區發起飆來。
 
「國ㄟ,你冷靜點。」恩頌拍著宇國的肩膀。
 
「你也是,禁區卡位做得這麼不紮實,難怪被對方予取予。」宇國甩開恩頌的手怒斥道。
 
「我…… 」
 
「還有你,不會跑位是不是?」
 
「我擺脫不了防守,他的小動作太多了,裁判又不吹…… 」
 
「還有理由…… 你,最大漏洞就是你。」
 
「我已經很盡力了好不好…… 」
 
「什麼叫盡力,看看現在的比數,我們搞不好真的第一場就要打道回府了。」
 
「邱志宏,你這個死胖子,叫你減肥不減肥,跑幾步路就喘吁吁?」
 
「喂,夠了喔,目前失誤最多的好像是你耶,你都沒問題,你最厲害就對了…… 」
 
「他媽的,你什麼態度啊,想打架是不是?」
 
「來啊,沒再怕啦!」
 
脾氣也不太好的志宏當面嗆起宇國,兩人怒目相視。
 
「通通給我閉嘴,喊暫停是要讓你們休息,並商量出個對策,不是讓你們吵架或推卸責任的。再吵,我就去跟裁判說我們不打了,棄權。」
 
 綺蕙老師是門外漢,她現在只希望皓民能盡快出現。

「我現在好想念皓民;有他在,就一定有辦法的。」

「說這是多餘的吧;也不知道他比賽結束了沒,什麼時候能來?」

「我好像有聽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 」 此時,譚皓民趕到了體育館。

「太好了;民ㄟ,你趕快熱身,等會就要上場囉。」

「沒這必要,我剛是用跑得過來,早熱身好了。」

裁判做出了手勢,致禮換人。

在皓民的重新整合下,致禮又變成了一支強隊。最終,以4分險勝四維國中。

第二、三天,對上通達、樂平兩支隊伍,致禮分別以 90:78、96:84 擊敗對手。

第四天輪空, 綺蕙老師特別讓球員們出去逛逛,放鬆這幾天的心情。

他們先是到了花蓮市區的港天宮祈福。

接著是著名的七星潭。

七星潭,又稱月牙灣,位於台灣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花蓮市北郊,即在花蓮機場東側。七星潭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連接太魯閣國家公園、東海岸和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最後,則是自強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