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利學長…… 」

「放心吧,有我們在,他不會有事的。」

「那我走囉。」

「怡妏。」

「嗯?」

「往前走,不要回頭,只要一停下腳步;就會讓妳和健利更難過,更難以割捨。明白嗎?」

「好。」

「學妹再見,一路順風。」

「謝謝大家,再見。」

怡妏看起來非常堅強,提起了行李,大步前去,沒有回頭。飛機緩緩的起飛,飛向天際,直到消失在雲的另一端。

健利對著天空叫了幾聲,聽不懂他喊些什麼。

「皓民,怡妏她一定會過得很好、很幸福,對吧?」

「我相信是這樣的。」

怡妏出國後的第一個週末。這節是班會。恩頌手上拿著教室日誌、班會記錄簿;他走上講台,並在黑板上寫著班會的會議流程。

「這節班會,最主要的是要選出下週三“交通安全教育”各項比賽的代表。包含:朗讀、漫畫、書法、作文等四項,各項每班必須派出1~2人參加。我對漫畫比較有興趣,在報名欄就先填上了;至於,朗讀、作文,還是由啟欽、玥玲來參加。如果大家沒意見,就鼓掌表示通過嚕。」

台下響起熱烈的掌聲。

志宏:「可是,你們三個字比較漂亮的,都有了參加的項目,書法要派誰啊?」

「介意我打個岔嗎?」

恩頌:「老師請說。」

「關於書法比賽,我想推薦一個人選,給大家做個參考。」

「誰啊?」大家開始議論起來;我也很好奇,老師會推薦誰去參加書法比賽。

「那就是…… 譚皓民同學。」

「我?」

「不知道大家贊不贊成?」

這還要問嗎?大家一定毫無意見地通過這提議。沒錯,我就這樣成了參加書法比賽的代表。


以前學書法,有種不成文的規定:「學書須先楷法,作字必先大字。大字以顏為法,中楷以歐為法,中楷既熟,然後斂為小楷,以鍾王為法」。其實,我自己是覺得初學寫字,不宜先學太大的字,中楷比較適合。可以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的楷書作品,做為臨摹的範本。

我最早臨摹的是「書聖」王羲之的字;但事實上,不管是《樂毅論》或《黃庭經》,跟目前所認知的楷書,還是不大一樣。一般都認定,結構、點畫、筆法都定型的楷書,一直到唐朝才完成。所以,王羲之時代的楷書,和唐朝的楷書,兩者是不同的。王羲之所寫的楷書叫「真書」,包含許多行書的筆法和速度,並不適合初學者臨摹。

說到行書,王羲之才是真正的箇中翹楚,「蘭亭集序」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有著「天下行書第一」的稱號。

習王羲之的字一陣子後,才開始接觸唐楷。楷書的四大字體(歐體、顏體、柳體、趙體),都曾臨摹過,但個人偏好歐陽詢(歐體)的楷書字體。

一進入到書法比賽的場地,就會拿到一張紙條,上頭寫著:

交通安全教育書法比賽

一年級:

1、生命財產要得保交通安全不可少交通規則若遵守全國各地安心走
2、學生走路要靠邊切勿並行路中間學生走路單行走不並肩來不攜手

二年級:

1、黃燈不等於綠燈綠燈不等於紅燈十字路口行車多小心謹慎要慢行
2、遊戲場所要慎選路口危險不安全平交道上停看聽保護你我的生命

注意事項:

1、每年級各有兩個題目,請選一個題目書寫。
2、請於左邊下面的格子內用小楷書寫自己的「班級」「座號」「姓名」。


比賽場地是在學校行政大樓的2F,校、內外不管是比賽或會議,都是在這舉行。

「同學們,自己找個位置坐,等會會發書寫用的宣紙給大家。拿到之後就可以開始寫了。」

找了個位置,坐了下來;拿出準備好的書法用具。

書法比賽通常會有專用的紙;筆、墨、硯準備妥當之後,還需要一些常用的用具,例如:墊布﹑紙鎮…… 等。墊布置於紙張下,寫字時用來避免過多的墨汁滲透外露,使桌面髒污;若沒有墊布,也可以使用報紙代替,報紙的吸水性極佳,也很容易取得。紙鎮的功用,則是壓住紙張,讓紙張保持平穩,不易被風吹動,若沒有紙鎮,可以找一顆平滑的石頭代替。

我不用墨汁,習慣自己磨墨。墨汁較為方便,不過色澤品質不一;墨錠磨出來的墨色,還是較穩定的。

我寫字很慢,尤其是書法;字體還算工整;一筆一畫,都會非常在意;常被笑說,是「慢工出細活」的最佳代言人。

對面坐著一位女孩,看了她制服上的班級名牌,跟我同年級,是13班的代表。她看起來有點面熟,好像在哪見過;但也不好一直盯著人家。拿到宣紙,試過墨色,準備動筆書寫;這幾則宣導標語讀起來都蠻蠢的,如果不是代表班上參賽,我才懶得寫這些廢話。

距離下課,剩兩分鐘;書寫好「班級」「座號」「姓名」,應該是足夠的。

「寫好了。」稍微檢查了一下,準備繳回。

對面那位女孩也寫好了。她抬起頭並對我微笑著。我也點頭回應。

「妳的字很漂亮。」

「謝謝,你的字也很工整。」

「我們是不是在哪見過,總覺得妳很面熟。」

「你是10班的譚皓民吧?」

「嗯,不過,妳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

「不僅如此,我還知道你是“亞太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的代表選手。」

「啊,對了,那是在去年,我們在暑期奧林匹亞數學研習營上見過面。」

「你終於想起來了。只可惜,那時候我沒能成為正式選手。」

「沒成為選手,也不是什麼太值得在意的事。」

走出比賽的會場,遇見了這女孩的同班同學。

「敏玉,這麼巧,我們一起去福利社吧?」

「嗯。」

「敏玉?」

「忘了自我介紹,我叫曾敏玉;她是我同學。」

「你好,我叫柯珈珺。」

「我是譚皓民。」

「很高興認識你。」

「我也是,很高興認識妳們。」 曾敏玉是校內孝行楷模,也曾是縣內孝行獎得主。她本來是被分在普通班,憑著自己的努力,得到學校的肯定,二下才調升到A班(13班)。在13班的成績,始終名列前矛。

致禮不大,學生人數也不多;按學區分發的話,到哪都會遇到認識的人。

如果大家對健利的初戀還有記憶的話,我一開始是這麼形容和描述的:學生時期,國中階段,開個小小的友誼之花,談個純純之戀,本屬正常;但這若發生在健利的身上,可就令人有些措手不及。

可是跟志宏比起來,那只能算小巫見大巫。


志宏一向是咱們十班的活寶,長得算是可愛;胖嘟嘟的,雖然講話有些無厘頭,但他可是電腦天才;成績也都在前10名。志宏家裡是開製衣廠的,主要是雪衣的製作。當時還不流行「羽絨外套」,台灣的氣候也不太需要穿到雪衣,都是銷往國外。敏玉是單親家庭,父親過世後,就由母親一人獨立扶養;敏玉的母親,曾在志宏家開的成衣廠工作過。

至於柯珈珺,總戴著一副大眼鏡,長得很像陶晶瑩;在學校也是風雲人物,她是校刊總編;口才一流,文筆也很不錯。後來她創立了辯論社,力邀我加入,曾當過一陣子辯論社的戰友,有著所謂的革命情感。

我們也都是校外作文比賽的代表選手。
 

志宏家是透天厝,坪數超過 50 坪。

透天厝多半散置在郊區或鄉鎮,但大都市中由於地小人稠,這種建築已不多見。一般人往往把透天厝當成是別墅;其實,兩者還是有不同的。

他家還有地下室,存放了幾部紡織和裁縫機,還有一張乒乓球桌和撞球桌。撞球桌已殘破不堪,乒乓球桌則勉強能使用。

除了眷村的籃球場外,志宏家算是我們的另一個秘密基地。


記得是在小學五年級,志宏家一位在美國的遠房親戚(論輩分,志宏應該是要叫他舅舅)學成歸國,還在尋找適合的工作。他叫做王正傑,約30初頭,英文能力好;於是,開了個英文家教班。志宏跟我對英文都還蠻有興趣的,就報名加入,成了他的學生。台灣差不多也是在那時候開始重視英文。

說了是家教班,所以人數不多,只有7位(我、志宏、筱婷、志宏的妹妹志萱、志宏的表姊&兩個表妹)。

喔,對了,家教班的每位同學都有個英文名字;都是一些「菜市場名」,女孩子就是什麼 Amy、May、Mary、Alice、Diana;志宏是 Tom ,而 My name is Peter 。

王老師是我的英文啟蒙老師;他很重視發音,以 KK 音標為主。

也會要求學生多記單字、背課文,閱讀報章雜誌上的文章;他會將一些不錯的文章,弄成像克漏字、閱讀測驗的題目,讓學生練習。 王老師最厲害的是教文法,不喜歡照本宣科,有自己一套的教學方式。常會用一些跟英文有關的小遊戲,來增加學生對英文的興趣。別看王老師斯斯文文,他也是會處分學生的;多半是用藤條打手心。習佛多年的他,體質特殊,有陰陽眼。

偏偏他又很喜歡說鬼故事,常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女同學都會被嚇哭,可是還是很喜歡聽。

從小五開始,英文就都在王老師那補(習)的。本來只有一個班(七個人),有點像是玩票性質的,也沒什麼教材、講義,以教兒童美語為主,誰知後來竟打響了名號,愈開愈多班;國一先修班、國二班、國三班、國中總複習班、最後衝刺班。也從單純的英文科,增加其他科目,還請了兩名老師(一位數學、一位理化)。掛起了「王氏家教」的招牌;全盛時期,招收到蠻多學生的。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是他教的第一批學生。


月考完,就是二年級最重要的校外活動—露營。

露營有點像是童軍課程的總驗收。只可惜,童軍教育在國中階段學的只是皮毛,有時正好跟重要的課(通常是國、英、數、理化)強碰到,就會“理所當然”的被調開。

結繩還蠻實用的,不見得只能用在童軍露營活動中。

那為什麼會提到結繩呢?因為這是志宏和敏玉再次重逢、邂逅的媒介。 志宏是幼童軍出身,升上國中也加入童軍社,像是露營、森林知識、水上活動、徒步旅行、野外旅行、野外求生等活動都難不倒他。

露營的地點是在澄清湖。 一輛輛遊覽車陸續抵達目的地。有的同學還在暈車,整個人都還昏昏沉沉的,就必須紛紛趕著到集合場集合。

先是團長(就是致禮的仇校長)致詞,再來是一些處室主任、組長;東廢話、西囉唆,一個鐘頭過去,輪到最後一位上台發言的是生活輔導組長陳世明老師。

「現在我們要進行小隊的分組,八人為一小隊;各隊請選出小隊長、副小隊長各一名;再去做其他隊員的任務分配。十分鐘後,將分組的名單繳回。這樣有沒有問題?」

「沒有。」

我、宇國、恩頌都被打散了;該慶幸的是,我被分到和志宏同一小隊。

這種小隊制度是培養伙伴、民主自治精神及學習的重要方式,是童軍三大制度之一;是童軍運動的根基,也是最根本的運作組織。

任務分配歸任務分配;畢竟,大部分的學生只是上過童軍課,而未接受過真正的訓練,所以「能者多勞、身兼多職」是不成文規定;就是“校長得兼撞鐘”的意思。
 

志宏胖歸胖,但還蠻刻苦耐勞的;是個值得信賴的人。從紮營到炊事的準備,幾乎都是他一人獨立完成。

「志宏,有人找你喔。」

「誰啊?」

「你好,還記得我嗎?我是曾敏玉。」

可能是巧遇幼時心儀的對象,平常外向活潑的志宏,竟然沉默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臉紅的他。

「ㄜ…… 找我有事嗎?」

「是這個。」

原來是童軍結繩。

「這是接繩結?」

「對,只是不知道哪出問題,感覺不太牢靠。」

「因為這兩條繩的粗、細差異較大,在大拉力下,接繩結易被夾擠,建議妳重接繩結。」

「能請你幫忙嗎?」

「沒問題。」

志宏只花了幾秒鐘,就將繩結完成。

敏玉那組的帳棚,剛好在我們隔壁,似乎都還沒準備好。

「妳們的進度看起來有些落後,需要我幫忙嗎?」

「怎麼好意思麻煩你?」

「不會啦,妳先回去,我交代其他隊員一些事,再過去幫妳們。」

「謝謝。」

天色漸暗,已經到了晚餐的時間。國中的童軍露營,工具和食物學校會幫忙準備,大部分是米飯、三菜一湯,都是各小隊自己升火、煮飯。通常都是焦黑的飯菜,雖然不好吃,但也是齊心合力的成果。

營火晚會,是露營的重頭戲。

可能因為光線不足,敏玉一個不小心了扭傷腳踝。

志宏細心地替她固定傷處。

「我先把傷處固定好了。等晚會結束,我再帶妳去找老師。」

「嗯,謝謝。」

「你還是跟以前一樣貼心。」

志宏靦腆地笑著。

到了晚點名的時間。

其他隊員都進入帳棚,準備點名;卻沒有看到小隊長志宏。我走出帳棚外,發現他獨自一人坐在轉角處的童軍椅上。

「志宏,在想什麼?」

「喔,是皓民啊。」

「快十點了,你要負責點名的說,怎麼還在這?」

「沒想到會在這遇到她。」

「誰?」

「13班的曾敏玉。」

「你認識她?」

「她母親曾在我家開的成衣廠工作過。」

「我好像聽你說過這事。」

「嗯。」

「先回帳棚內;其他的,點完名再說嚕。」

「好。」 就寢時間。

我見志宏翻來覆去,就知道他應該是很難入眠了。

「你喜歡曾敏玉,對吧?」我低聲詢問。

「你…… 你…… 怎麼知道,我有表現得這麼明顯嗎?」

「感覺得出來。」

「她不會看上我這個胖子吧?」

志宏是他們家體重唯一破百的;他父、母親都不胖,妹妹也是屬於纖細一族。他大伯那邊,什麼堂哥、堂弟、堂姐、堂妹之類的,也沒有像他這種光吸空氣、喝水就會發胖的“怪異”體質。這一直是我很疑惑的事。他對美食是充滿興趣的,偶爾也會親自下廚,且手藝還不錯;但真的要說食量,可能還比不上宇國、恩頌他們。

「何不試著去問問她呢?」

「我怕被拒絕。」

「我是覺得她對你的印象不錯。」

「真的嗎?」

「這是我的感覺啦。」

我們兩個就這樣一直聊到快天亮。我想,這晚對志宏來說,是漫長的一夜,心裡也肯定是百感交集、五味雜陳的。

兩天一夜的露營行程結束;意味著:暑假即將到來。


終於到了學期的最後一天。


宇國:「等會是無聊又沉悶的修業式,結束後想去哪?」

志宏:「天氣這麼炎熱,去吃冰吧?」

「去哪吃?」

「糖廠啊,那邊的枝仔冰最好吃了。」

「糖廠?太遠了吧。」

「那去縣立游泳池?我們下午去游泳;外頭有黑輪攤;運動完,如果肚子餓了,還可以買來充飢。」


暑假是學生們最樂活的時候,夏天玩水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也是意外發生最頻繁的季節。

我們幾個的泳技都還不錯。其實,我大概在小學二年級,約 8、9 歲的年紀,就已經很會游泳了。不過,不見得會游泳,就不會溺水。

記得有次跟宇國他們到溪邊遊玩,無意中落單。爲求迅速,我便想直接越過水面,卻不慎被溪水的漩渦捲入。我那時只有一個念頭:我大概沒救了,因為漩渦的強度,遠超過我的想像,我ㄧ直想掙脫,卻愈陷愈深。我深怕自己被捲入一旁的岸壁邊 (岸壁下通常是深不見底的,你也不曉得它會通往哪裡) ;突然間,我想起某位體育老師有教過的,漩渦的最底層是強度最弱的ㄧ圈,於是我打算吸足一口氣,潛到漩渦的最底層;反正是豁出去了。

說也奇怪,我還真的游出了漩渦。當然,大伙看到我沒太大的反應,他們大概很難想像,不久前我才經歷過生死一瞬間的情境,彷彿作夢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