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逸,你也累了一整天,沒事的話,就早點歇息吧?」
 
「耀叔,我沒事。明天我要到屏商技參加研討會,所以等會我還要到書局去查一下資料。您先睡吧,不用等我門了,我會自己帶鑰匙的。」
 
「又要到屏商技,不是昨天才去過嗎?」
 
「昨天只是先去看一下場地,明天才是正式的研討會。」
 
「原來是這樣…… 」
 
「耀叔,我回來了…… 」門外傳來一個女孩子的聲音。她不是別人,而是文逸的妹妹,戚心如。
 
「喔,好!我馬上來…… 」行動不大方便的呂振耀應了一聲。
 
「心如怎麼又沒帶鑰匙?耀叔,您先去休息吧,門我來開就好。」
 
「那好吧,你記得跟心如說,餐桌上的飯菜都是剛熱過的。另外,我還弄了一盤她最愛吃的滷味,就放在電鍋裡。」
 
「我知道,您先回房休息吧。」
 
文逸攙扶著呂振耀回房。
 
門外頭站了兩個女孩。其中短頭髮的,就是戚心如。
 
「怎麼現在才回來?」戚文逸將門打開。
 
「大哥,你回來啦?!」
 
「嗯,這位是…… 」
 
「她是我財管系的學姐,因為明天我要和她一起去屏商技,所以她今天要在我們這住一晚。」
 
「你好,我叫做鍾聖寧。」
 
戚文逸有些靦腆地點了頭。
 
「妳是住這附近嗎?」
 
「沒有啦!我學姐住屏東市區。」
 
「屏商技好像是在屏東市耶,怎麼會跑到我們家…… 」
 
「她明天要代表學校參加研討會,我是要去幫她加油打氣的。可是你知道我是個超級大路痴,只好央求她明天帶我一起過去嚕。」戚心如吐著舌頭說。
 
「研討會?!」
 
「對啊,而且對手就是你們學校的企管系喔!」
 
「先進來再說。」

文逸的心中想著:這個女孩該不就是明天要遇到的對手之一吧?這下子糗了!
 
「哇!我就知道耀叔最了解我了,一大盤的滷味耶!我肚子快餓死了…… 」一進門,戚心如便聞到廚房裡飯菜的香味。
 
「妳小聲點,耀叔才剛回房休息,別把他吵醒了。」
 
「噓!」
 
「妳不要顧著自己吃,放妳學姐一個人在客廳…… 」

文逸弄了一杯柳橙汁給鍾聖寧。
 
「妳好,喝杯柳橙汁吧。」
 
「謝謝!我想,她可能真的餓壞了,今天系上還蠻忙的,多虧有心如的幫忙。」
 
「想不到還有人會稱讚妳,看來妳的人緣還不差。」
 
「那當然嚕…… 」
 
「妳慢慢吃,又沒人跟妳搶。還有…… 不要一邊吃飯,一邊說話,小心噴得一桌都是。」
 
「喔!」戚心如仍是把嘴巴塞得滿滿的。


時間是早上九點,場景轉換到屏商技的活動中心一樓,這是一個類似會議廳的地方。
 
「我現在就宣布這次的研討會正式展開。參與的除了兩校的代表外,我們還請到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財務管理系的系主任蘇永聖、企業管理系的方世傑老師、屏商技財務金融系的系主任陳政佑,以及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博士學位的許衛農教授,來為這次的研討會做公正裁定。」
 
現場的人並不多,兩校的代表加上請到的裁判老師,才 14 人。就算把所謂的親友加油團加進去,人數也不會超過 20 人,氣氛顯得有些凝重。
 
「大家好像顯得太過嚴肅了,尤其是兩校的代表。」主持人是高雄正修科技大學的副校長楊文正教授。他試圖炒熱現場的氣氛。感覺上,似乎起了一點作用。
 
「我大概把研討的程序跟大家說明一下。今天一共有 5 個討論的主題,主題的先後將由兩校代表來抽籤決定。我們會先讓高雄科技大學的學生代表先抽,看是什麼樣的主題,抽題目的那一方是後答的,所以等一下是由屏商技的學生先答。主題確定的兩分鐘內,我們就會要求學生代表們開始對主題進行自我觀點的論述, 5 位代表都發表後,再換另外一方的代表。依序討論完 5 個主題後,由裁判們決定今天獲得優勝的學校。這樣大家還有什麼疑問嗎?」
 
「沒有…… 」現場的聲音顯得此起彼落的。
 
「那現在就請高雄科技大學這邊派一位同學來抽籤決定我們今天第一個要研討的主題。」
 
代表抽籤的是周政綱。主持人拿出一個透明箱子,裡頭有 5 個滾成圓柱體形狀的籤筒,顏色分別為黃、綠、紅、紫、藍。他選擇了綠色做為第一個主題。
 
「好,決定要這個,第一個主題是…… 何謂 JIT ?現在我讓高科的代表先回座,請現場保持肅靜,也請屏商技的第一位同學可以開始闡述自己的觀點。」
 
率先發言的屏商技的一位鄭姓女同學。  

JIT (Just In Time) ,就是及時生產系統,意思是指使用最少的原物料、在製品及完成品之庫存,以得到精確產量以及短前置時間的整合活動。零件及時到達至下一個工作站,快速完成加工或裝配並且在生產系統中快速移轉。算是一種庫存管理的方法,為的是降低庫存水準,將需求與供應達成至當需求產生時供應就能及時到達去滿足需求的庫存管理方法,而這種方法應用於日本就被稱作 Kanban System
  
 JIT 的生產哲理主要在於消除浪費,任何活動對於產出沒有直接的效益便被視為浪費。由這個角度來看,搬運的動作、機器整備、存貨、不良品的重新加工等都被視為浪費;同時,在 JIT 的生產哲理下,浪費的產生通常被認為是由不良的管理所造成的。比如,大量原物料的存在可能便是由於供應商管理不良所造成的。
 
JIT 的生產系統是在製程中找出浪費的所在,並加以消除,以大幅增加工作效率,達到降低成本,縮短前置時間及提昇產品品質。


「哇!居然連生產系統都有,這是什麼情形…… 」盧得寶驚訝著。

「拜託,你可以再大聲點,被裁判聽到,就知道我們沒準備了。」吳若瑄用左手的手肘頂了一下盧得寶的胸口。

「哎唷…… 」

「大家穩著點。我想,屏商技的代表會比我們更緊張的。」看似鎮定的周政綱說。

「你確定嗎?我看她們前兩名代表回答的頭頭是道,看起來稱頭多了。哪像我們個個六神無主的…… 」平時話最多的盧得寶吐嘈著。

「你這是什麼意思…… 如果想認輸,那你可以退出啊?!」

「好了啦!不要起內鬨了,她們已經到第四個人發言,再一個就輪到我們這邊,再不想想辦法,等會都會啞口無言,那就糗大了。」孫如姿說。

高科代表的發言順序為周政綱、孫如姿、盧得寶、吳若瑄。戚文逸站在最後一個,他始終保持沉默。

屏商技輪到了第 5 位發言的代表,她不是別人,而是和戚文逸有一面之緣的鍾聖寧,也就是心如的學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