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家布魯克那 (Bruckner) 曾經說過:『有那麼一天,當你踏上了指揮台,就能夠隨心所欲,自由自在地應付一切,這便證明了你天生具備了指揮能力。但若無法勝任,那就註定了一輩子學不會。』這些話是說明,當一個指揮必須賦有某種程度以上的能力,否則在學習上會遇到不少的困難。

就算是學生指揮也是如此的。若要問我,指揮需要具備哪些條件?我說個幾項,你們當做參考吧?!

一、要有某種程度以上的聽覺能力

這裡所謂的聽覺,包括對於音準的高低、音值的長短、聲部分配的平均、音色的調和‧‧‧等。

二、本身的節奏感要好

節奏是最基本的。畢羅 (H.V.Bűlow) 說:『學習音樂的人要先從節奏開始。』我承認它可以靠後天的訓練來彌補其不足,但是節奏感差的人,比較難應付各種不同的節奏變化。

三、沉著靈活的反應力

當上學生指揮,勢必會遇到很多突如其來的狀況(或意外),例如說:演出時的小瑕疵,學生指揮必須先穩定自己,不可自亂陣腳。以四兩撥千金的方式帶過,以免影響接下來的演出。

四、與團員的溝通能力要好

這裡不是指人際關係的溝通能力,而是指揮和演奏者間的默契搭配。比如說:要讓大家知道你要的感覺是什麼,你的各種手勢代表的意思等。

五、適當的創造力

只要掌握住大原則,其他的就任由發揮。基本的指揮法要先熟練,再融入自己的感覺。太在意所謂的姿勢好看與否,或是以前是怎樣指揮的,反而容易失去自我。

六、精確的記憶力

我是認為不要刻意記譜啦!把曲子多走幾次後,了解它的涵義、譜上的記號、整體的架構,知道哪邊該怎麼做就可以了。至少,這樣的記憶力要有吧?!

大概就這些了,如果還有問題的話,再提出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