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由感而發的作品,裡頭還夾雜了自己更早之前的兩篇歌詞。感覺在觀念上有那麼一點點的契合,也就很自然地把它放入文章中了。 

偶然間經過一家婚紗店,她的店名就如同我的歌名。

緣定今生 幻想著每一天擁有妳 古老的傳說 美麗的承諾 依然浮現在我腦海裡_page-0001.jpg

緣定今生

我的真,不會因時間變更。
我的誠,沒有人相提並論。
用我一片真誠,換一生永恆;
妳是否會相信?是否願意?

我的夢,妳能夠接受幾分?
我的情,能夠打動妳幾分?
用漫長的等待,換真情摯愛;
盼今生今世與妳同在。

緣定今生,幻想著每一天擁有妳。
古老的傳說,美麗的承諾;
依然浮現在我腦海裡。

緣定今生,將我的一生交給了妳。
用命運枷鎖鎖住妳,在此時此刻;
妳會了解,我的真情。

在此時此刻,妳會了解,我的痴心。

1995/07/09

恰巧當時有對結婚的新人,從店裡走了出來,看著新娘嬌羞的模樣以及新郎臉上浮現的喜悅,不禁令人羨慕。有股莫名的衝動想上前去祝福他們,雖然我並沒有這樣做。看到他們走入禮車後,我又被那樣的場景給吸引住,下意識地抬頭往上,看見了「緣定今生」四個字,粉紅色的螢光燈下,我覺得這名字取得真好,於是藏在心中的那份感動便藉著筆隨著自己哼著的旋律慢慢釋放。

人生有四大喜事,所謂:『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他鄉遇故知、久旱逢甘霖。』可見人對於結婚這檔事,是非常注重的。特別是中國人,在保守的倫理道德下,向來是忽視不得。中國的傳統婦女,講求的是從一而終,守的是三從四德,既然已經嫁作他人婦,必定是鞠躬盡瘁。

隨著社會的進步,加上西方文化的影響,這些以往被視為傳統的女性,已經不再是弱者,更不是婚姻生活下的犧牲品。她們會為自己的權利來打拼,爭取和男人相同的待遇,接受一樣的平等。然而,這樣的進步造成的改變,對社會上或者即將面臨社會的下一代是否有所影響?是好?或是壞?

現在台灣的離婚率愈來愈高,以確切的數字來表示,平均每5對就有1對夫妻離婚。甚至在大台北地區,還傳出平均每3對就有1對夫妻離婚。這樣驚人的數據,真讓我慶幸自己不是生在台北,否則我就一輩子別想結婚了。

醫生作家侯文詠先生曾經在他出版的有聲書裡繪聲繪影地指出這數據的可怕。他說:『若以一個家庭有2個子女來算,那麼每個家庭可能都會面臨離婚的問題,尤其當他們的子女各自成家後。』縱使目前的環境尚未如此,在未來的幾年內絕對會發生,這樣的速度會快到你將懷疑結婚的用意。

我不知道這能夠引起多少人注意?起碼週遭的人還蠻關心這樣的問題。有人認為勉強兩個人在一起生活是件很痛苦的事,這點我不得不承認。要我跟一個已經沒有感情的人生活,我的確做不到。

我的疑問只在於,是什麼原因讓兩個人生活在一起?不顧一切簽下證書,有個愛情的合約。這樣的合約或許不能代表什麼,可是別告訴我是因不小心喝醉或者是被人用刀脅迫才不得不簽的話。

話說回來,我並不是特別支持所謂的從一而終論。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但也許就是如此,大家都抱持著下個男人或女人會更好的心態,那麼又再次印證侯文詠先生的說法,你永遠找不到最好的。

我向來不相信一見鍾情這回事,因為我知道許多美好的事物,都經過不少的修飾和偽裝,包括所謂的感情在內。也就是說,在你還未與這個人相處之前,你所看到的一切,很可能全是假象。

Thank you for teaching me card - pink_page-0001.jpg

《我愛妳》

一見鍾情的感情妳是否相信?

二次相會那份衝擊依然在心裡。

三番兩次想寫信告訴妳,

四處打聽妳的消息。

無聊的時候對著窗外只想見到妳,

溜溜的大眼睛令人著迷。

七上八下的心情讓我不知所以,

八成是愛上了妳。

我愛妳,是妳讓我動了真情。

所說的話,字字句句;

都刻在我的心底。

我愛妳,有誰像我一樣痴心?

對妳的愛,從不改變;

直到永遠,也不平息。

1993/05/14

這歌是我高二的時候寫的。

比較特別的地方有兩個:

主歌的每句開頭,都藏有數字(1~8);另外,整首歌用9個「妳」字。

有好奇的人問我:針對這兩個地方,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嗎?

其實,以數字做開頭,是當時的新嘗試;而用了 9 個「妳」字,是取其“長久”之意,以及銜接方便。

至於「妳」是指誰? 那時候,我還沒交過女朋友;所以,對我來說,可能“假擬”的成份較大,如果看成是音樂與情感上的交流,那麼我想是誰?並不重要,更無追究的必要嚕!

1999‧5‧19  於茶坊

 

arrow
arrow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