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天本來想說在家補眠,老媽突然丟了個任務給我,要我拿護膝回老家給奶奶。回到內埔就聽到奶奶摔倒的消息。第一個發現的,當然還是伯父。
 
自從爺爺走後,我感覺得出奶奶的寂寞;她的身體,也在最近這陣子,頻出狀況。雖然大多都是老人症狀,但還是不容忽視。
 
前些日子,奶奶整理了幾套爺爺生前訂做的衣物,她說反正家裡也沒人穿得下,就都給我了。
 
坦白說,我很少穿這麼正式的服裝,拿回來到現在,大概只有管樂團表演,擔任指揮時派得上用場。
 
看著這些西裝、襯衫,讓我想起了爺爺。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爺爺一直是非常急性子的人,就如同母親形容的:他就像是個 80 多歲,卻永遠都靜不下來的長者,你又不能把他綁起來,或是限制他的自由。
 
爺爺身體一直非常硬朗,縱使前幾年生了一場大病,需要開刀、化療,他還是撐了過來。
 
一直到 70 多歲,還餐餐兩碗飯的他,手術後因進食不便;只能吃些較軟或流質性的食物;導致些許的食慾不振外,他其實沒什麼病痛,身體保持得很健康。他也很少感冒。
 
一直讓人擔心的是,爺爺總是無法靜下來,他不喜歡人家把他當病人,或是已經什麼都無法做的人。為此家人常常和他老人家起爭執。家人希望他不要那麼常往外跑,但爺爺只是不願意待在家裡,什麼事都不做,會讓他覺得自己很沒用。
 
我 5 歲那年,剛學會騎腳踏車,跟著堂哥他們出去玩,跟著跟著還跟丟了。原來,在爬坡的時候,因力量不夠,便從四層樓高的橋上掉了下去。你的確沒聽錯,從四層樓高的橋上掉了下去,我那時候才知道人在水裡想要浮是不太容易的,縱使你是個游泳高手,因為你不知道你何時會從四層樓高的橋上掉下去。
 
堂哥他們全都嚇傻了,趕緊跑回去找人要來救我。第一個到場的就是我爺爺。那時,我已經從水裡爬起來,只是樣子非常狼狽。
 
爺爺大叫:「抓住我的手,我拉你上來。」
 
他已經60歲,但身手還是那樣的矯健。
 
說到身手矯健,那可不是吹牛的;聽老爸說,爺爺年輕的時候可是運動健將,還曾是鄉裡頭的桌球代表選手。
 
原本以為,大人們總喜歡吹噓當年勇,不過這還真是個事實。我領教過爺爺桌球的實力,那真的是職業級的水準;他是左手持拍,但他其實不是個左撇子,爺爺曾告訴我他改練左手持拍的原因,可惜我忘了;好像是因為他右手受過傷的關係。
 
爺爺瘦瘦高高的,家族裡的人都認為我跟爺爺長得像極了。
 
凡事不與人爭的爺爺,最大的消遣就是打麻將。他平時很少打,因為知道奶奶會唸他,他不喜歡人家嘮叨。大概只有過農曆年,他才會去摸個幾圈。

爺爺車禍走了之後,庭院設置了靈堂,家人都在庭院守靈。

我們還在靈堂中央擺上桌子,幾個人湊成一桌、打起了麻將,希望藉打麻將,讓爺爺覺得不那麼孤單。

說也奇怪,只要是輪到坐爺爺靈位正前方位置的人,那一圈一定是贏最多的。也許就像大伯說的,爺爺有在看,所以會有保佑的。

爺爺,少了您,奶奶原本虛弱的身體,變得更沒精神了。那天回去,奶奶還說:不知道您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不好,會不會想她,會不會保佑家裡的每一個人?

爺爺,祢好嗎?我好想您。我相信家裡的每個人都是如此的。

您一定會保佑大家的,尤其是奶奶,對吧!

等時間一到,大家都會去找您,開開心心地再擺上一桌。

就這麼說定囉,爺爺!

2008.11.21 於家中

 

arrow
arrow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