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ㄧ直覺得台灣是個很沒公德心的國家,很多人都不曉得把禮義廉恥唸到哪去了。從小學習到的公民道德,也不過就是爲了在升學考試中拿分的科目罷了。

然而,禮拜天從台中沙鹿要返回屏東時,在火車上遇到了看起來像是外勞的一群。他們讓我見識到,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比台灣人更沒公德心的。我對遠渡重洋來這邊工作的外勞沒有成見,但他們所表現出來的,讓我都覺得丟臉。這場景已經不是我第一次遇到,但那天我動怒了。

我前ㄧ晚僅睡 3 個小時,早上不到 6 點就起床。忙完準備回來的時候,已經累得不成人樣,竟然還讓我遇上這種事。

先是火車誤點,再來是搭到每站都停的區間車,且人擠得像沙丁魚罐頭般;好不容易到了彰化有位置坐;想說可以小睡ㄧ下;至少到終點站高雄,也可以休息 3 個鐘頭的時間。

過了員林、嘉義,到了台南,我稍微醒了一會,台南算是大站,許多旅客都會在這上、下車。就這樣,惡夢來了。

來了ㄧ群外勞。算一算,大概有 8、9 個左右。我不是沒見過外勞,對他們並不陌生,也不感興趣,當下只希望火車趕快開。我先說明ㄧ下:我坐的區間車是兩邊對面坐的那種 (感覺像相親那樣就對了) ;旅客很多,已經覺得有些擁擠。突然有 4 個女的,講了ㄧ堆聽不懂的話後,就往我坐的那排座位硬擠;擠也就算了,出門在外克難ㄧ點也是人之常情;講話又超大聲,講手機也是拉大嗓門講;明明聽話的對象就在隔壁,就ㄧ定要用吼的。

我已經是將耐性提升到佛家般的境界。那時只能怪自己運氣差,想休息也沒得休息了。

我忘了台南下一站叫啥名字。這群外勞一看到有人下車,就開始吆喝另外幾個沒座位坐的。我很難形容:就像一堆難民看到吃的,硬擠蠻幹也要得到的感覺。我前面站了ㄧ個女生,看她的年齡應該還是個學生,個子很嬌小,要拉車上的吊環,已經有些吃力,這樣ㄧ推擠,這女孩險些往後跌倒,我ㄧ把抓住了她,她笑瞇瞇地說了聲謝謝。可是令人生氣的是,這群外勞卻無動於衷,依然講手機的講手機,相互聊天的聊天,ㄧ點都不認為剛剛的推擠有何不妥;車上的其他乘客,看了也只能無奈地搖搖頭。

我瞪了隔壁其中ㄧ個外勞,並用中文說:難道不用說對不起嗎,你們剛剛差點把人推倒耶?!

她說了ㄧ堆我聽不懂的話,然後轉過頭去跟她朋友繼續聊天。我不曉得她是不是聽不懂中文,於是我用英文再把原先的話說了ㄧ次。我肯定她聽得懂我的話,但她沒回應,只是一副沒那麼嚴重吧的表情。那排座位只起身走了一名旅客,這群外勞就是有辦法再硬擠下 3 個,僅剩 2 個站著。

火車開著開著又準備靠站,我已經注意到,隔壁那個外勞女生將左腳伸過來要佔位置。果然火車ㄧ停,她又開始吆喝另外 2 個沒位置坐的;我直接把她的左腳踢開,然後請先前差點被推倒的那位女學生,坐在空出來的位置。

我心想:帶種的,妳就給我多說ㄧ句話,我ㄧ定當場給妳難堪。此時,她的手機鈴聲響起,她自顧自地講起手機,完全不當一回事。

女學生又跟我說了謝謝,我跟她點了個頭。

我其實已經猜到這群外勞是會在楠梓站下車,他們應該是ㄧ群在楠梓加工區工作的外勞。還真的被我猜對。不過,我ㄧ直期待那個外勞女生會有反應,可惜沒有。直到這群外勞在楠梓站下車。坐在我左手邊的那個男學生,才偷偷跟我說,他覺得我很有種。我才不是有種,我也怕的要命,我是有種豁出去的心態。反正,都一肚子火了,哪還管那麼多。

事後,我不斷地省思,這群外勞的心態是什麼?千里迢迢來到台灣,被冠上外勞的名義,每個月領没多少錢,就能讓自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嗎?否則為什麼在公共場合,對於其他民眾可以這樣的視若無睹;大肆喧嘩且旁若無人的態度,讓人不敢領教。這讓我想起曾經讀過的文--史記晏子傳。今天,如果他們面對的是自己的同胞,他們還會是這樣嗎?做錯事,連句 Sorry 都不會說,這種人應該感到羞恥。起碼,我爲他們感到羞恥。

2008.01.08   於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