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入了不少的管樂家族,也看到不少愛好者所提出的問題,能解答的我都盡可能的回答了。雖然,這篇的標題是【管樂心得分享】,其實也只是個人小小的建議罷了,希望對喜歡管樂的朋友有所助益。

很多人喜歡把學樂器當成一種壓力,而且是在不知不覺中就造成了。比如說:有人會覺得先學長號,會有助於學上低音號時的音色。也就是說,由長號轉學上低音號的人,音色會變得比較好。

我不曉得是否真的有這樣的說法?!但我相信這不是絕對!就我的經驗,音色的好壞在於嘴型與氣流的配合,如能採正確的方式練習,相信音色應該不至於太差。這跟先學什麼樂器,沒有太大的關係。

我只能說:若有一些其他樂器的基礎,會比較容易上手。這個道理其實也不難理解。因為,當你有了其他樂器的基礎時,腦子裡面就會有固定音高、音響的概念。相對地,就會容易進入狀況。

然而,這樣就會造成學習者的疑問,無形之中就形成了一種壓力。轉換個觀念:上低音號和長號所用的號嘴大同小異,發聲的原理也差不多,當學會其中一樣,就等於會了兩種樂器;再擴展至其他銅管樂器,乃至於木管樂器。這樣一來,不就等於所有管樂器都會了?!所謂:萬物同源。如能抱著這樣的心態去學習,想必是輕鬆又愉快的,學習效果也會增加。

模仿是上天賦予人類最珍貴的資產之一,善加利用會對學習樂器很有幫助。像是學習新曲子前,多聽、多看國際上優秀演奏家的錄音和演出,進而修正自己不好的地方,會比盲目地摸索要強得多。

能夠哼唱,就一定有辦法。這是強調視譜的重要性。當你跟得上正常的速度時,接下來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了。所以,拿到新譜時,不要亂吹一通,先試著唱唱看。建立起正確的拍子,是最基本的工作。

在帶團的過程中,會發現學弟妹們不少的問題。有些可能有遇過,有些則沒有。身為學長的,如能幫他們解決,就表示自己在這個問題點上是 ok 的。如果不能,那就表示當遇到同樣的問題時,也無法解決。所謂的教學相長,也就是這個道理了。

加油囉!各位北鼻們,願大家都能學有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