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我很少會對學生說很“重”的話。

我認為“成績”不是一切,也不贊同「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這樣的論點。

但我想請教,不願意花時間在課業上的同學們一個問題:現階段,不讀書,你們打算幹嘛?

112P_Math_page-0001.jpg

我今天問國二數學班的學生:前兩天,是112年會考,學校老師有跟你們提到(這事)嗎?

學生回我:趕課都沒時間了,哪有時間講這麼多?

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好羞愧;原來講這個,是在“浪費”時間?

人家學校老師都多麼認真在上課啊,我還有“時間”講這些?

既然是這樣,那我來問一下,已經教過的內容:解一元二次方程式的「公式解」,背來聽聽;令人驚訝的是:沒有一個學生,答得出來。

不背公式也沒關係;反正,每年會考都會把需要用到的公式,列在最後。

為了不想打擊學生,想給他們一點信心,就找了會考數學的第一題:負3的3次方,這總該會了吧?喔,不,事情比我想的還嚴重。

當下,我搖搖頭,語重心長地跟學生說:你們是不是覺得113年的會考還很久?還是認為,總複習會再重新教一次;想太多了,孩子們!

它過段時間,就會變成所謂的考古題;那這樣,你們還認為講這些,是在浪費時間嗎?

人家來補習,你們也跟著來補習;人家是來提升自己程度的;若你們,人是坐在位置上,但心卻不在;這樣,才叫「浪費時間」。

我從來不覺得“趕進度”這件事情是重要的。

捫心自問,今天上課教了哪些內容?都有吸收進去嗎?

arrow
arrow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