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啟田,本名葉憲修,嘉義縣太保市人,台灣男歌手,有「寶島歌王」之稱。1964年出道,《愛拚才會贏》為其代表作,他出過50張以上的專輯,而歌曲達1000首以上。擔任過中華民國第二及第四屆立法委員。曾為全國民主非政黨聯盟創黨人,現為無黨籍人士。

15894280_1359915360727891_2670560968955395769_n.jpg

葉啟田有9個兄弟姐妹,排行老三,上有一姐一兄,下有五弟一妹。13歲那1年,有一次隨大人到嘉義市三山戲院看歌唱會。當時洪一峰、文夏、張紅等歌星,在台灣各地登台演唱。便向父親透露想北上發展的志向。

14歲起,便過著流浪街頭的生活,15歲那年,偶然在台北車站後站商圈太原路看到文夏帶女徒弟「文夏四姐妹」從西藥房買藥出來,認為是天賜機緣,於是鼓足勇氣,趨前表白欲拜師學唱之意;不過,被拒絕。

後蒙郭大誠賞識提拔,才有了錄製唱片的機會。

郭大誠,本名郭順祥,臺北人,為知名歌手、音樂人、作詞家,代表作有《糊塗總舖師》、《流浪拳頭師》、《青蚵仔嫂》、《你我心綿綿》、《墓仔埔也敢去》、《內山兄哥》、《內山姑娘要出嫁》、《乎我醉》等。

他與良山、尤君、雅玲等三位年輕歌星同錄一張合輯。當時,金星唱片老闆劉長清向郭老師建議取個藝名,就請名電台主持人陳三雅幫他取了「啟田」這個藝名。啟田─就是「開啟田野、創造夢想」的意思。

不久,金星唱片正式發行葉啟田唱片專輯,葉啟田的歌聲開始在嘉義地區的各大電台節目播放。

17歲,便以《內山姑娘》、《墓仔埔也敢去》走紅歌壇,21歲獲選為「寶島歌王」,從此奠定個人在歌壇的地位,一生唱紅歌曲無數。

《墓仔埔也敢去》原曲為日本歌手橋幸夫於1964年推出的歌曲《若是戀愛了》原曲名「戀をするなら」,吉田正作曲。台語詞由郭大誠所填。歌詞描述戀愛中人的各種情緒;例如:初戀時五味雜陳、熱戀時如同火箭般火熱,而歌名「墓仔埔也敢去」則是指為愛癡狂的人什麼都不怕,甚至有勇氣在半夜去墓仔埔(墳墓)。

《內山姑娘》,原來也是日本曲,翻唱自北島三郎所唱歌曲《會津磐梯山》。台語詞由謝麗燕所填。謝麗燕是郭大誠老師的老婆。

內山,常見於清朝時代的文獻中,是關於某些地區的稱呼,直至近十幾年,地方仍多有此俗稱,葉啟田當年有好幾歌曲是在詠唱「內山地區」風情,而唱紅歌壇,如《內山的姑娘》、《內山的姑娘要出嫁》、《內山和尚》、《內山之戀》的歌曲。

在長達40多年的歌唱生涯,曾享受過如雷的掌聲,也曾因官司纏身,經歷一連串的逃亡。 70年代,台語歌遭禁,許多藝人、歌手紛紛轉戰秀場;秀場時期,魚龍混雜,經常會有小混混搗亂,兩派人馬爭搶的場景發生。

某次,在台南演出時,團員與黑道發生嚴重衝突,保鏢槍殺了一個人,身爲負責人的葉啟田,因"挑唆殺人罪"成爲通緝犯。後被判刑,1982至1985年間入獄。

1985年假釋出獄,目標當然是復出歌壇。

「江山代有才人出」;那時候,台語歌壇有不少後起之秀,都蠻受歡迎的。如:已故的陳一郎、19歲時以一首《一支小雨傘》成名的洪榮宏、《心事誰人知》的原唱沈文程等。

1988年,更以《愛拚才會贏》再創個人與歌壇的新高峰。

本月的經典金曲,就是這首《愛拚才會贏》。

一時失志不免怨歎

一時落魄不免膽寒

那通失去希望

每日醉茫茫

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

有時起有時落

好運 歹運 總嘛要照起工來行

三分天注定 七分靠打拼

愛拼才會贏

詞曲為陳百潭所作。

陳百潭,臺南市六甲區人,創作出多首膾炙人口的台語歌曲,如:《愛情一陣風》、《酒國英雄》、《祝福》、《振作》、《我是好男兒》、《買醉》、《相思路》、《追求》、《一條手巾仔》、《初戀》、《追求》、《愛你的心》、《心情無人知》、《靠岸》、《一步若踏錯》、《贏是咱的名》、《人生若做戲》等。

當時,正逢臺灣人民努力打拚創造經濟奇蹟的階段,且歌詞意境多在鼓勵落魄或失意的人們,仍要抱定信心、努力奮鬥,因而廣獲各階層民眾,甚至海外華人的喜愛,可以說是至今最受歡迎的台語流行音樂歌曲之一,於早年的政治活動中常用來做為選舉造勢歌曲。

《愛拚才會贏》原曲被填上了粵語、潮州話、客家話及國語歌詞,有多個其他語種版本。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

有些與生俱來的東西,我們無法改變,是命中注定,但通過自己打拼,也會讓親人、家人感到欣慰和驕傲。

1991年的《故鄉》,1992年的《天下一定是咱的》、《野鳥》,也都是非常暢銷的台語專輯。

個人很喜歡《故鄉》這首歌。

有幾間厝 用磚仔砌 看起來普通普通

時常出現 我的夢中 彼就是我的故鄉

住一群人 真正善良 面上攏帶著笑容

安分守己 士農工商 彼就是我的故鄉

暗時呀廟口聽大人澎風 叔公講日本時代他尚界勇

姨婆唱著望春風 彼就是我的故鄉

想起著可愛的故鄉 乎我意志堅強

在我的打拼奮鬥人生中

伊就是鼓勵我 最大的力量

有幾間厝 用磚仔砌 看起來普通普通

總有一日 我會成功 倒返來我的故鄉

這歌是鄭進一寫的。一直很喜歡他寫的台語歌,真的是音樂鬼才。

鄭進一,本名鄭俊義,生於台南縣新營鎮。因唱腔近似日本演歌歌手森進一,取為藝名。

2005年末,葉啟田復出,並再發行新唱片《愛你未著我祝你幸福》。 1991年,葉啟田成立全國民主非政黨聯盟。直到2020年4月29日,內政部公告,因未依《政黨法》補正完成,廢止全國民主非政黨聯盟的備案。

他選過4次立法委員,為了選舉而負債新台幣近億元。一生可謂高潮迭起、大浮大沉,極富戲劇性。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照片來自網路搜尋。

arrow
arrow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