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小殮:為遺體化妝,並且換壽衣。
12、大殮:將遺體裝入棺木 (棺材) (棺槨) (棺柩) ,又稱「入殮」。
13、告「窆」:ㄅㄧㄢˇ,墓穴;將棺木埋入墓穴,又稱「下葬」 (在現今社會中已甚少土葬,將骨灰罈安座亦稱) 。
14、風木之悲:哀悼父母過世。
15、西河之痛 (喪明之痛) :哀悼子女過世。
16、雁「行」折翼 (雁行失序) :ㄏㄤˊ,哀悼兄弟姊妹過世 (堂內、族內都包括在內) 。
17、絕絃之痛:哀悼朋友、知音過世。
18、高山安仰:哀悼老師過世。
19、覆「醢」:ㄏㄞˇ,肉醬;哀悼學生過世 (出自論語和史記) 。
20、接風、洗塵:迎接賓客所設下之宴席 (筵席) 。
21、「祖」餞、餞行、餞別:祭祀路神;古人將行,先設酒祭道,稱之。
22、冰人:替人說媒,又稱「媒婆」「媒妁」「月老」「紅娘」。
23、福臨:邀請他人參加自己的喜宴。
24、「璧」謝:原封不動;婉拒他人的禮金、禮物。
25、「腫」謝:腳後跟;親自登門道謝。
26、敬領幾色:接受他人部分禮物,其餘退還。

◎對聯之格式:

1、一副對聯的上、下聯各有一定的位置,不可倒置。上半聯貼在入門處的右手邊,其最後一字是仄聲字;下半聯貼在入門處的左手邊,其最後一字為平聲字。
2、一副對聯有三帖,分別是上聯、下聯、橫批,只講求上、下聯的平仄,而不論橫批的平仄,亦即橫批未有一定的限制,然而其內容要與上、下聯相關,共同指稱某件事。
3、上、下聯只以最後一字評判,而不論以上字的平仄。
4、對聯又稱「對仗」、「對偶」,其條件包括:⊙兩句字數要相等,亦即 N 個字對N 個字⊙同詞性對同詞性⊙兩句意思相近、性質一致,共同形容某件事,彼此有承接關係⊙疊字對疊字⊙顏色對顏色⊙方向對方向⊙數字對數字⊙朝代對朝代、國家對國家,兩者可互對⊙植物對植物、動物對動物,兩者可互對⊙人名對人名、地名對地名,兩者可互對⊙季節對季節、時辰對時辰,兩者不可互對。
5、對聯最忌諱就是同樣的字遇到同樣的字,例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做連理枝」,此雖稱對仗,然美中不足之處在於累贅、繁冗;對聯最講求換字,以求得富有變化。
6、大致而言,國語注音符號第一聲、第二聲相當於古音平聲;第三、四聲、輕聲相當於古音仄聲。


「考高普考嗎?」

「這只是其中一部分;還有一些國學常識和應用文之類的;等我全部整理完,再拿給你。」

「這些,應該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吧;真的要給我?」

「我不會獨厚你的;到時候我印給全班,每個人都有一份。」

「呵呵,那我只能說,妳真是一個稱職的國文小老師。」


「這是我幫各位整理的生物筆記……  」

生物小老師/郭健利

生物圈的生物

分類階層

1、現今生物學家所用的分類系統,共有七個階層,最高的階層為界,其下依次為門、綱、目、科、屬、種,種為分類上最低的階層。
2、階層愈高,包含的生物種類愈多,較低的階層包含的種類就較少,但彼此的構造特徵卻愈相似。

●生物學家以物種演化的親疏遠近關係來分類,例如犬與狼、狐的親緣間要比犬與獅、虎、豹的關係來得親近,所以犬與狼為同一屬,犬、狼與狐同一科,犬、狼、狐與獅、虎、豹為同一目。
●生物分類的最低階層是種。
●同種的雌雄個體可以互相交配,並產生具有生殖能力的後代。
●有時兩種生物可能外表相似,實際上彼此的親緣關係卻很疏遠。例如海豚的外觀很像魚,但經詳實地研究海豚的構造,發現海豚為恆溫動物,用肺呼吸,其心臟的構造及生殖方法等,皆與一般陸生哺乳動物相似,所以是哺乳動物,並非魚類;只是因為海豚係水棲,在外形上長得和魚一樣,而能適應水中生活。

近代的生物分類

1、十九世紀的生物學家已將當時所知的生物分為植物和動物兩界。 
2、生物學家將生物分為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菌物界、植物界和動物界五界。

植物界

1、植物界的成員是一群多細胞的真核生物,具有細胞壁。大多數都含有葉綠體,可行光合作用,自行製造養分。 
2、這一群生物是由綠藻類演化而來的。
3、依演化的先後,可分為蘚苔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4、蘚苔植物不具維管束,因此沒有真正的根、莖和葉等構造,屬於無維管束植物。
5、蕨類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則具有維管束,因此有真正的根、莖和葉等構造,屬於維管束植物。
6、維管束植物體內的維管束組織貫穿根、莖和葉等器官,使植物體內的水分和養分的輸送加快,並且可支持植物體,使其直立,也因此這類植物長得比蘚苔植物高大。
7、現生的蕨類植物不產生種子,但是會產生孢子而散播。
8、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則靠種子繁殖,因此合稱為種子植物。

動物界

1、動物界中種類繁多,呈現多樣性。
2、科學家根據個體結構特徵如消化道、對稱性、分節、體腔等,而將動物分為很多門。  


週末的第一節課是生物,授課老師為簡家良,臺灣省立師範學院畢業 (也就是現在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他是致禮少數的科任老師。特徵是一口濃濃的客家鄉音;因為滿頭白髮,所以習慣理個平頭;個子雖不高,走路卻很快,有些駝背。

簡老師是美濃的客家人。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上他的課所發生的事。教室裡闖進了不速之客,一隻超大且會飛的蟑螂,牠就這樣囂張地停在講桌上。我可以對天發誓,那真的不是我們十班刻意安排要用來嚇老師的玩意兒。

老師走進來,手上抱著一堆書,轉身拿粉筆寫下他的名字。回過身,一堆書往講桌上一放,蟑螂瞬間被壓扁在書底下。這動作和畫面讓全班都看傻了。

「你們怎麼啦?」

志宏:「老…… 老師,你剛不小心壓死了一隻蟑螂耶…… 」

「喔,是嗎?」 簡老師將書拿起,果然,那隻蟑螂一命嗚呼哀哉於講桌上。

宇國:「大塊呆,壓死就壓死了唄,難道你還想幫牠超渡不成?」

「剛好可以拿去做標本,有沒有同學要拿去研究的?」

「我。」

我就知道;郭健利是標準的昆蟲迷。

「蟑螂正式名稱為蜚蠊,而根據不同品種,又有大蠊、小蠊、光蠊、蔗蠊、土鱉等名稱或種名。客家話叫做“黃賊”。大部份的蟑螂都是雜食性,與人類的食性重疊,部份蟑螂對人類的家居都有很強的入侵性,牠們繁殖力強,在人類家居棲身及覓食的同時,亦會傳播多種病原體,因此蟑螂普遍地被認為是害蟲。」

結論是:蟑螂的客家話叫做“黃賊”。

健利:「老師,蟑螂早在人類出現前的數億年已活躍於地球,從石炭紀及二疊紀的化石找到一些比現存大出數倍的品種,而經過數億年的演化,蟑螂仍舊存活著,人們不得不承認牠們是一種成功的生物吧?」

「嗯,就演化的觀點來看,是這樣沒錯。」

謎之音:這兩人怎麼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我也這麼覺得。  

第四節下課

宇國:「中午去蕭馥瑜家吃麵吧?」 蕭馥瑜家裡是賣麵的,掌廚的是她媽媽;總是穿著圍裙,戴頂遮陽帽的標準打扮;店裡沒有菜單,想吃什麼,就直接跟蕭媽媽說。

乾麵超大碗,小菜份量十足;還有續杯免費的紅茶可以喝;許多外出的遊子,返鄉都要去吃一碗麵解饞。

宇國:「這天氣是怎樣,想把人曬成人乾?」

志宏:「對啊,才坐一下,就全身都是汗了。」

宇國:「那是因為你胖吧……  」

志宏:「哪是,你也滿頭汗了啊……  」

恩頌:「國ㄟ,等一下我們去“源記”吃冰好不好?」

宇國:「我沒意見。」

恩頌:「皓民勒,一起去?」

「好啊。」


源記冰品 

志宏:「哇,這種天氣就是要來碗剉冰,才能消暑、解渴。」

宇國:「我要綠豆露。人城,你勒?」

人城:「跟你一樣。」

宜儒:「那我也要綠豆露。」

宇國:「蟾蜍,妳一定要跟我點一樣的嗎?」

宜儒:「我偏要!」

宇國:「這麼沒創意……  」

宜儒:「你管我!」

恩頌:「民ㄟ,你要什麼?」

「我要米苔目冰。」 

恩頌:「這個好,我也要一碗。」

玥玲:「米苔目加在冰裡頭?」

「嗯。」

玥玲:「這樣好吃嗎?」

「妳可以試試看嚕?!」

玥玲:「那我也要一碗米苔目冰。」

「來,米苔目冰誰的?」

恩頌:「玥玲,妳先吃吧。」

玥玲:「謝謝。」

「盡量不要去攪拌……  」

玥玲:「為什麼?」

恩頌:「妳看那牌子有寫……  」

經驗之談:有加米苔目的冰,請勿快速攪拌,以免米苔目變硬。

玥玲:「原來如此。」

恩頌:「怎麼樣,還不錯吃吧……  」

玥玲:「很特別,我第一次吃米苔目冰。」

恩頌:「民ㄟ很喜歡吃米苔目,他上次還帶我們去內埔…… 那是哪?」

「公有市場旁,叫做“三姐妹麵店”。」

恩頌:「對,就是那間,超好吃的。」

「我比較喜歡湯的米苔目。」

玥玲:「米苔目跟粄條是不是同一類的東西啊?」 

「它們都是米製類的食物,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吃米苔目,較少吃粄條。」

宇國:「那等一下要幹嘛?」

志宏:「老大你也太猴急了吧?東西都還沒來,就在問等一下要幹嘛……  」

宇國:「那還不簡單……  」

只見綠豆露才來,宇國一口氣,咕嚕、咕嚕,就把它喝完了。

「好啦,我喝完了。那等一下要幹嘛?」

志宏:「喝這麼快,你是趕著去生孩子是吧……  」

宇國:「我“極度口渴”,不行喔?」

宜儒:「我看你是“極度性飢渴”吧?」

恩頌:「啊?!」

志宏:「哇,你這女人怎麼回事,葷素不忌的……  」

宇國:「對啊,你看我多單純,我都聽不懂你們在說什麼……  」

志宏:「單純?這種話你也說得出來……  」

宜儒:「還不都你帶壞的……  這裡就你滿腦子黃色思想。」

宇國:「好,那我問妳:“舒潔”跟“純潔”差在哪裡?」

宜儒:「哼,這還不簡單,差一個字啊。」

宇國:「錯。」

志宏:「品牌不同?」

宇國:「還是錯。」

恩頌:「那答案到底是什麼?」

宇國:「差 () ……  在屁股上。」

宜儒:「你很爛你……  」

「拜託,還有人在吃冰耶……  」

宇國雙手一攤,並用著鄙視的表情:「這叫做腦筋急轉彎。」

恩頌:「這應該是冷笑話吧?」

志宏:「我以為你只會講“黃色笑話”。」

宇國:「開什麼玩笑,我為人這麼正派;死胖子,你不要詆毀我的名聲……  」

志宏:「那你講個不是“黃色”的笑話來聽聽。」

宇國:「有什麼問題,我就講個跟“名字”有關的笑話。你們覺得名字取得好不好,重不重要?」

大家聽完,都拼命點頭,表示認同。

「嗯,幫小孩取名字,真的是很深奧的一門學問。取得不好;輕則鬧笑話、被誤會;嚴重一點,可能小孩會怨恨你一輩子。話說,有個媽媽有對雙胞胎兒子;一個叫“奶罩”,一個叫“地球”;有一天,“奶罩”走失了,媽媽著急地跑去警察局:警察先生、警察先生,我的“奶罩”遺失了。警察尷尬地問:那請問妳的“奶罩”多大?媽媽說:跟“地球”一樣大。」

宇國的笑話,讓現場笑聲不斷。

志宏:「民ㄟ,等會要幹嘛?」

「我要去圖書館。」

宇國:「又要去圖書館,你是“讀冊”讀到走火入魔喔……  」

「沒辦法,不夠聰明,勤能補拙囉。」

宇國:「不夠聰明,這句話是在針對邱志宏說的嗎?喂,大塊呆,說你啦……  」

志宏:「拜託,我上個學期的成績、名次還不差好唄…… 」

宇國:「你都已經是班上第一名了;還這麼拚,是拚怎樣,要拿全校第一喔?!」

玥玲:「因為 A 班的黃崇恩同學,要跟皓民比下週模擬考看誰的總分高。」

恩頌:「黃崇恩?」

志宏:「我知道,就昨天到教室來找民ㄟ那個傢伙。」

宇國:「這傢伙會不會太幼稚啊?」

恩頌:「你答應他了?」

「嗯。」

恩頌:「帶種,我挺你。」

「不完全是這樣啦。準備要升國三了,也希望自己多花一點時間在課業上。」

宇國:「有沒有聽到,你們,不要只想著玩……  」

志宏:「你是在說你自己吧……  」

「好了啦,那我先走了,Bye。」

玥玲:「皓民,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嗎?」

「ㄜ…… 在飄雨了耶?」

玥玲:「沒關係,我有傘,可以一起撐。」

這時,其他人不約而同地唱起了《一支小雨傘》。

一支小雨傘

咱二人 做陣遮著一支小雨傘
雨越大 我來照顧你 你來照顧我 雖然雙人行相偎 遇著風雨這呢大
坎坷小路又歹行 咱著小心行 你甲我 做陣遮著一支小雨傘
雨越大 渥甲淡糊糊 心情也快活 咱二人 做陣遮著一支小雨傘
雨越大 我來照顧你 你來照顧我 你我雙人同心肝 甭驚風雨這呢大
黑暗小路真歹行 咱著小心行 你甲我 做陣遮著一支小雨傘
雨越大 渥甲淡糊糊 心情也快活 心情也快活 


還有人配合音。果然是十班,配合度超高。

「我騎腳踏車,妳穿裙子…… 這樣會不會不方便?」

宇國:「這容易!來,我的腳踏車跟你換;雖然沒後座,但你可以讓玥玲坐中間這橫桿;你看…… 這樣不就解決了。」

「我的是淑女車耶,你不是從來不騎淑女車的…… 」

宇國:「淑女車?」

「對啊。」

宇國:「那……  大塊呆,你的跟民ㄟ換。」

「不行啦…… 」

宇國:「為什麼不行?」

「我的車…… 恐怕支撐不了志宏的重量。」

只見志宏拚了命地點頭。

宇國:「也是,那怎麼辦?」

恩頌:「我的跟你換好了…… 」

志宏:「嗯,你們兩個身材接近,這 Idea不錯。」

宇國:「你不排斥騎淑女車?」

恩頌:「還好。」

志宏:「你以為每個人都跟你一樣“龜毛”?」

宇國:「騎淑女車?老子不幹這麼娘的事。」

「恩頌,回頭我再把腳踏車騎去還你。」

「OK!」


星期一的第四節是理化課。

理化基本上屬於單元性非常強的一個科目,主要是對自然現象加以解釋,所以最好能將課本中的文字轉化為圖片,加強整體觀念並幫助理解。在進行複習的時候,ㄧ定要針對自己不會的單元做重點式的複習,和老師討論,並把不會的問題弄清楚!

「力,是很難給予定義的。所以,我們在描述力的時候,都用力的效應來描述力,甚至定義力。這個意思是,當有力作用在物體上的時候,我們就能觀察到力的效應,相反的我們可以說當我們觀察到力的效應的時候,就必然有力作用在物體上‧‧‧ 當一個靜止的物體,同時受到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兩個力作用,若這兩個力也沿著同一直線作用,則該物體將仍然維持靜止的狀態,我們稱這兩個力彼此平衡。」

老師在黑板上講得口沫橫飛,但台下真正能理解、融會貫通的,實在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