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幾篇的音樂教學文章都是針對「節奏」寫的,我想到這篇做個整理,順便做個結束。往後,若有需要我會再提出的。

事實上,節奏不是那麼複雜的東西。如果你有這樣的感覺,那我相信你對於「節奏」這個項目的訓練,已經足夠了。

複雜的節奏往往是經由簡單的排列組合而成的。也就是說,你必須先經由簡單的節奏訓練,再慢慢往複雜的節奏邁進。

有些人問我:該買哪些節奏訓練的教本呢?老實說,我手邊沒有任何關於節奏訓練的教本,也不認為一定要做什麼樣的練習,才能使個人的程度提昇。這是不能畫上等號的。不是說做了很多節奏上的練習,個人的節奏感就會變好;但是想要對節奏的能力加強,就一定要練習才行。

前面有列出如果音符的最小單位是半拍 (也就是說它會是一個八分音符) ,它在一拍內會出現的節奏變化。

你可以試著將它打散,做各種不同的節奏練習。舉個簡單的例子好了:

首先,拿出第一種節奏類型,也就是一個四分休止符;再跟第五種節奏類型:前面八分休止符,後面八分音符,加以合併。那就變成了一個四分休止符加上前面八分休止符,後面八分音符的節奏類型。注意到了嗎?!它是一個兩拍的新節奏類型喔!繼續下去,你會發現,它單純的組合,竟多達了二十五種類型!!

好啦!差不多要做結束了。很多人以為節奏是學打擊樂器的人才要學的。但等你真正接觸到音樂或樂器時,你就會發現不管是任何一項,都擺脫不了節奏的。準備好做節奏的練習了嗎?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