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憾-

風吹拂過我的眉間,

看著妳那沉睡的臉;
那燦爛依舊、不曾改變,
曾經讓我傾心留戀。

雨過天晴更顯淒美,
看著黃花落葉片片;
看人來人往、不斷尋找,
似曾相識的容顏。

我不想造成任何的遺憾,
只想和妳共度每個明天;
我不想看見、也不想聽見,
那些對妳不好的謠言。

我不想造成任何的遺憾,
只想和妳分享所有喜悅;
到花開花謝、妳會看得見,
我對妳已沒有埋怨。
 
感覺有點故技重施。唉!這大概是我把馬子的第一千零一招吧?!
 
 Snow 家住高雄小港的二苓,那算是小港最熱鬧的一個區域;老家則是在大林浦,生日那天,我和 Snow 一起到高雄大林浦,那是我第一次到那。提到大林浦,多數人對它的印象,那兒是早期的「拆船區」,後來被政府當作工業廢水排放的地方。
 
我沒什麼機會到小港。據說,小港區佔了整個高雄市四分之一的面積,是高雄最大的行政區。全市的建築廢棄物,都要運到小港海邊填海造陸,而貫穿高雄市的捷運系統也是由小港出發。
 
提到填海造陸,這就跟大林浦有很大的關係了。聽說過大林浦有個「南星計畫」嗎?其實它是有典故的。
 
民國 69 年,來了個秋颱,它讓大林浦海岸旁的鳳林國中及村莊,遭受前所未有的巨浪侵襲,為保全當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市府開始在該處築堤,傾倒市區的建築廢土,後來竟也無心插柳地填出了一大塊海埔新生地,更孕育了後來的「南星計劃」。從民國 78 年開始,採用日本填海造陸的模式:先築圍堤,再將建築廢土倒入;如此一來,不但解決了海浪侵蝕陸地的困擾,也更讓建築廢棄物找到了永遠的棲身之所,另外也使土地獲得了再利用的價值。
 
一般人誤以為「南星計劃」是在填海造陸,其實它的目的是在解決廢棄物問題,而新生的土地則只是它的附屬經濟價值。
 
「南星計劃」共分近程、中程(第三期)兩項計劃;近程計劃又分為一期、二期;第一期工程已於民國 85 年 10 月填築完工;第二期工程,則為了配合紅毛港遷村案,暫緩中;中程計畫為第三期。
 
環保局是計劃將第一期與第三期中間的海域填滿,讓土地更具完整性。並且要在園區與社區間興建一條大排水溝,引進海水做為親水性空間;另外,也會將園區道路重新規劃,設計出一條約五公里長的「自行車步道」,到時候整個廠區將會呈現如「森林公園」般的休閒空間,讓一般民眾能親近園區,進而達到休憩、運動的功能。

 
從屏東市區騎摩托車到那,差不多要一個多鐘頭的路程。我們先到大林浦外僅有的一間 7-11 ,買了一些零食和飲料,休息了一會後,才進入「南星計劃」裡頭。
 
「呼!終於到了,好遠的一段路。」我將摩托車停好。
 
「哇……」 Snow 像是迫不及待地跨過鐵欄杆,獨自跑到堤防邊大喊著。
 
「這就是妳說的海邊嗎?」
 
「嗯!」
 
「很棒的地方。」
 
「雖然比不上你外婆家那邊,不過這裡是我小時候最常來的地方。我爸還在的時候,他常帶我來這。」
 
我和 Snow 找了個地方坐了下來;邊吹海風、邊吃零食。
 
「看得出來妳很喜歡這裡。」我對 Snow 說。
 
「那你呢,你喜歡這裡嗎?」Snow 反問我。
 
我笑著點點頭。
 
「這裡現在在整修,已經不像過去這麼多人來這,而且空氣變得很糟,就連我最喜歡的海風都不像過去那樣。」 Snow 的表情愈說愈落寞。
 
「不會啦!我還是覺得這裡很棒。」
 
「你知道嗎?我以前心情不好的時候,最喜歡這樣……」Snow 站起身,做出深呼吸的動作。
 
「幹麻……」她拉著我的手,要我跟她做同樣的動作。
 
「有沒有覺得這裡海風的味道很棒?」
 
我的確享受到一陣很清爽的海風。我望著 Snow ,她的眼睛是閉著的,我抓住她的手,能體會到她是非常沉醉並享受著這海風帶來的舒暢感。
 
「你要跟我一樣啊,要閉起眼睛才能享受這一切。」說完, Snow 的眼睛,隨即又閉上。
 
我是很沒安全感的人,大概除了睡覺、休息,很少看到我會閉眼睛超過 30 秒以上;但那一刻,我真的照著 Snow 說的去做,閉起了雙眼,享受著這一陣又一陣的海風。
 
「來啦!妳先坐下來,今天是妳生日,我有東西要送妳。」
 
「什麼東西啊?」
 
「等等,妳先把眼睛閉起來。」
 
「為什麼?」
 
「不要問啦,先把眼睛閉起來就對了,相信我。」
 
「嗯!」 Snow 聽話的將雙眼閉著。
 
「不能偷看喔!」我從背包裡拿出前一晚做好的卡片,攤開在 Snow 的面前。
 
「先說好,看了之後,不能笑喔…… 好了,可以睜開眼睛了。」
 
 Snow 睜開眼睛。
 
「生日快樂,這是我做的卡片,希望妳會喜歡。」
 
 Snow 沒有說話,但我看得出來她的眼眶帶著淚水。
 
「怎麼了,不喜歡我做的卡片嗎?」
 
「不是…… 我只是想到,我們交往也有一段時間了,這是你第一次做卡片給我…… 看來你真的有進步了。」這時的 Snow 才破涕為笑。
 
「我還有一樣東西要送妳……」我從背包裡頭拿出了一本原文書。
 
「你該不會想送我原文書吧,那我會想打你。」 Snow 笑著說。
 
「才不是呢,是信紙。夾在書裡比較不會弄皺。」
 
「你寫信給我唷?!」 Snow 略帶撒嬌的口氣說著。
 
「不光是這樣,裡頭還有一首歌,那是爲我們兩人的感情所寫下的。」
 
「遺憾,為什麼要叫“遺憾”,跟我在一起,讓你有這樣的感覺嗎?」
 
「不是這樣的。之所以命名“遺憾”,是因為我不想我們的感情中出現這兩個字。」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你寫的詞,很有感覺,它可以唱嗎?」
 
「它是有曲的。」我點點頭。
 
「真的嗎,唱給我聽……」
 
老實說,除了咕哩,我還不曾在別的女生面前,唱過自己寫的歌,這壓力還蠻大的。
 
「清唱,不太好吧?」
 
「哎唷,難道連只唱給我聽都不願意,這不是你爲我寫的歌嗎,不當面唱給我聽,那還有什麼意思。」
 
拗不過 Snow 的請求,我只好硬著頭皮,獻醜了。
 
反覆唱了兩遍之後,我發現如秀也會跟著哼起這歌的旋律。我拿出了我珍藏的小口琴;在我的伴奏下, Snow 看著歌詞,輕哼著這歌。她依偎在我身邊,輕靠在我的肩上。我多麼希望那一刻,時間能爲我們多做停留。
 
看著夕陽西下,天色也漸漸晚了。
 
「肚子有點餓了,妳有想到晚上要吃什麼嗎?」
 
「嗯…… 有了,我帶你去吃滷味,那家的滷味超讚的!」
 
 Snow 說的那間賣滷味的,剛好開在來的時候,我們買零食的那間 7-11 斜對面。
 
「小姐,你要的滷味好了,總共 120 元。」
 
「謝謝。」
 
「這麼多才一百二,真是便宜又大碗。」我不敢相信地說。
 
「對啊,這裡的滷味便宜又好吃,尤其是它的醬汁,你嚐嚐……」 Snow 弄了一個沾有醬汁的米血給我。
 
「好香的說。來,妳也吃一個。」我也用筷子夾了一塊豆干給 Snow 。
 
我們兩人坐在滷味攤旁的階梯上,階梯的後面是座廟。
 
「好捨不得走。不過,明天還要上班,你也還要上課。」
 
「我們兩個人相處的時間不像以前那麼多,但這也讓我們更珍惜在一起的時間,不是嗎?」我安慰著 Snow 。
 
雖然無奈,但這也是事實。自從 Snow 搬回高雄,我和她頂多一個禮拜見一次面;如果時光能倒流,那我希望它能回到我念專科那個時候;如果時光能停止,那請它停在我和 Snow 相處的時候。
 
我和 Snow 的感情平淡卻細水長流,千囍年是我們經歷過最煎熬的日子。先是 Snow 的母親去世,再來是我外公過世;身邊兩個最重要的親人相繼離世,不管對我或者是 Snow ,都是非常大的打擊。
 
說來諷刺, Snow 生長在單親家庭;父親在她高中的時候就過世,這是在我們交往之前的事;而她的母親,我們交往三年,我也從來沒見過;一直到 2000 年 3 月 4 日去給 Snow 的母親捻香的時候,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母親,可惜人已經不在。那時我對著她母親的牌位發誓,我一定會全心全意地照顧 Snow 。
 
 Snow 的母親過世之後,我發現她有了很大的轉變,不僅個性變得十分獨立,也慢慢會對自己的人生做規劃。這也迫使我必須更加努力。
 
我必須承認我不是一位好男友,因為我是直到我們交往的最後一年,才認定 Snow 是我這輩子的對象。
 
我不是那種看到就會一見鍾情的人,我比較相信感情會隨著時間的累積愈來愈深。

-執著-

因為有妳,所以存在,
真心對待,沒有人能替代;
認真的灌溉,有一天妳明白,
天長地久,不會更改。

因為有愛,充滿期待,
小心翼翼,怕妳受到傷害;
努力地付出,手中緊握的愛,
山盟海誓,值得信賴。

妳知道至少還會有我,
我的執著妳會懂;
在每個愛情港口為妳停泊,
真摯的心毫無保留。

妳知道至少還會有我,
我的執著妳會懂;
用我的承諾有妳的允諾,
我會在妳的左右。

上面這闕詞的創作時間,比「遺憾」要早幾天,但所要強調的感覺是差不多的。
 
對於分手這件事,是我到現在都無法理解的;也許是我做得不夠好,但我真的非常努力地想挽回這段感情。
 
 2000 年的 10 月 9 日,我突然心血來潮,便和 Ji 到 Snow 上班的地方找她。那時的她,在高雄的建台百貨公司擔任櫃檯的工作。我也沒有先告訴 Snow ,想說給她一個驚喜,沒想到真正得到驚喜的人--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