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來談談五線譜和簡譜好了。

我並不反對看簡譜,它也有存在的必要性。我的建議是:兩種都把它學起來,但是不要在看五線譜的時候,把簡譜寫上去,我認為這是多餘的動作。以我的經驗,樂團之中有些人看簡譜的速度較快,有些只看得懂五線譜。不管如何,在管樂團所接觸到的譜,不外乎是這兩種。以手寫來說,當然是簡譜比較方便,可是它的表達能力有限;五線譜手寫時,要注意的東西比較多,對於想嘗試寫譜的人而言,簡譜是比較好入門的。

簡譜和五線譜各有各的優缺點,對初學者的學習而言,簡譜顯然是比較簡單的。比起五線譜的那些豆芽菜,真的是容易多了,可是它也有缺點。那就是碰到調性的問題時,不容易處理,也不好表現;五線譜在學習上比較困難,而且容易出錯,但是在移轉調的處理上比較方便,也是大多數國家所使用的。

以我個人來說,由於一開始接觸的就是五線譜,在和簡譜的切換上比較沒問題,而會使用簡譜是因為方便寫譜的關係。慢慢培養讀譜的能力,對於自己在演奏上面會有蠻大的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