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聽說過藝河集團嗎?」

「藝河…… 它不是一間唱片公司嗎?」

「藝河的確是靠唱片起家的,但這幾年它的觸角延伸觀光飯店業,給業界帶來不小的震撼。」

「觀光飯店業,這對我們應該構成不了什麼威脅吧?」

「不!最近我們飯店一共出走了 7 名經理人,裡頭包含飯店建築、設計、財務、採購、行銷業務與管理專長的高級幹部。挖角手段之高明,是前所未見。」

「其實,我是在想,如果只是純挖角,倒不致於這麼讓人擔心。」

「這還不嚴重…… 」

「您先別急,先聽我慢慢解釋。」

戚文逸將這幾年在大陸所遇到的狀況,一五一十地跟孫武陵說。

「併購?你是說企業獵人…… 」

「對!我先前在大陸的時候,因為急於擴張也忽略了這一點,差點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總經理應該還記得前幾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吧?」

「當然!」

「台灣利率是全球第二低的,僅次日本。這種低利率環境,最適合進行私募股權業者最愛的融資併購 (LBO) 。」

「可惡,居然想用這麼陰險的招…… 」孫武陵拍著桌子,顯得十分生氣。

「總經理,您也不用太過擔心,這些企業獵人多半都是找尋經營“有問題”的公司,挖角只不過是手段之一,我相信只是個障眼法。只是…… 」

「只是什麼…… 」

「我不懂的是,以藝河的財力,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方式來針對福新?這對他們也沒有太大的好處。」
 
「他們根本不懂什麼是飯店的經營,只是“利”字當頭罷了。」

「跟這種企業獵人打交道,不會有什麼好下場的。我見識過他們的手段,如果他們真的想打福新主意,還是得要防範的。」

「嗯!對了,在你回來之前,我已經頒布了人事命令;即日起,你就是公司的副總經理。」

「那…… 大陸那邊?」

「這個你不用擔心,我會找人先去遞補你的職位。」

「是,總經理。」

「你剛從大陸那邊回來,先回去休息,明天再正式上班吧?!」

「那沒事的話,我就先離開了。」

「好,你先回去吧。」


「 Boss ,您要找的人,我給您找來了。」

「嗯,請他進來吧。」開口說話的是藝河公司的老闆李善赫。

藝河的董事長辦公室走進了兩個較陌生的面孔。

「李董事長。」

「江先生,請坐。這位是?」

「他是我的得意助手,叫做Hank 。他是專業的律師,負責的 case 主要就是企業併購方面。我們合作已有一段時間。」

「您好。」 Hank 向李善赫點點頭。
 

具法律專業背景的 Hank 相當熟悉各企業運作的模式,搭配江俊臨靈活的隨機應變能力;年紀都只有三十出頭,卻都已經是企業獵人中佼佼者。

「嗯!關於前陣子拜託你的事,我想了解一下最新的進展。」  

「其實,福新並不是體質不佳的企業或集團,想收購恐怕不是太容易,我需要再多些時間。」

「時間我是一定會給你的,只是我想要盡快達成收購的目標。」

「我可以請教您一件事嗎?」

「說吧!」李善賀點燃一根雪茄,坐在自己辦公桌前的沙發椅上。他抽著雪茄並用眼神打量著江俊臨。

「您想收購福新的用意是什麼?」

李善赫突然笑了起來。

「為什麼要笑?」

「没什麼,我只是沒想到,你們這些企業獵人要在競爭激烈的華爾街中生存,不就是不擇手段地去求取利潤,至於為什麼要這麼做,需要知道原因嗎?」

「您當然可以選擇不說。」

「喔?」

「因為就算您不說,我還是可以查得出來;但這不影響,我答應您要收購福新的這件事。」

「年輕人,很多事還是不要知道的太詳細會比較好…… 」

「董事長是在威脅我?」

李善赫又抽了一口雪茄,但他並未回應江俊臨的問題。


叮咚!

「是誰啊?該不會是心如又忘了帶鑰匙吧?!」

「耀叔是我。」

「這聲音…… 是文逸的。」

呂振耀將大門打開。

「真的是你,文逸。」

「是啊,我從大陸回來了。」

「是休假嗎?」

「是公司的孫總經理叫我回來的。」

「你們總經理?」

戚文逸點點頭。

「哎呀!顧著跟你說話,差點忘了我廚房裡頭還在煮東西呢!先進來吧,等會再慢慢說給我聽。」

「我想知道原因,這樣會比較好做準備;在收購的時間上,也許會提早些。」看到李善赫沒回應,江俊臨接著說。

「想用激將法?」李善赫從沙發椅上起身。他走到窗戶邊,背對著江俊臨,眼神眺望著窗戶外的景象。

「非也!我剛說過,就算您不說,我還是有辦法知道原因。只是兩方的合作,來自於互信,如果您連這個都不肯讓我知道,表示您還不夠信任我。」

「不愧是華爾街知名的企業獵人,很會說話;但沒用的,我不會告訴你原因的。如果你想反悔不幹,我可以另請高明,我就不相信這行業,只有你一個能人。」霸氣的李善赫展現自信的眼神和強硬的態度。

「董事長您先別動怒,既然我收了錢,就一定會辦妥這檔事,這點請您放心;但有件事,我必須讓您知道;也因為這件事,所以我才會提出剛剛的問題。」

「有話就說,不要長篇大論的。」

「董事長聽過戚文逸這號人物嗎?」

「沒有,他是誰?」

「他是新生代中相當被看好的企業經理人。」

「那又如何?」

「他就是這幾年讓福新打入大陸市場的關鍵人物。」江俊臨的助手 Hank 說。

「 Hank ,把我要你整理的資料給我一下。」

「好的…… 就這些。」 Hank 從公事包中拿出一疊資料給江俊臨。

「這麼厚,我沒時間一頁一頁看,你就直接告訴我重點。」李善赫坐回沙發椅,將雪茄給熄了。

「戚文逸在短短三年內,就讓福新在大陸站穩腳步,是非常有潛力的企業管理人員。」

「這跟我要你去收購福新有啥關聯?」

「當然有!三年前,福新的孫武陵有意到大陸投資,向來獨具慧眼的他,拔擢了當時還只是公司裡頭小小業務課長的戚文逸,讓他到大陸去闖,而戚文逸也沒有讓孫武陵失望。只花三年的時間,福新就已經成為大陸各大城市的地標和生活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