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是很特別,喝起來很不一樣,我很喜歡這味道。」 文逸也喝了一口咖啡。他拿出身上的 Walkman ,並將耳機裝上。

「你剛洗好澡?」鍾聖寧問。

「是啊!」文逸簡單的回應。

鍾聖寧又喝了一口咖啡,此時的氣氛顯得有些沉悶。

「妳知道世界上第一台 Walkman 是誰發明的嗎?」

「不知道。」鍾聖寧搖搖頭。

「 1979 年 7 月,日本 SONY 公司發表全世界第一台 Walkman ,型號是 TPS-L2 。 1984 年, SONY 繼續推出第一台 CD 的 Walkman ,型號是 D-50 ; 1992 年, SONY 推出第一台 MD 的 Walkman ,型號是 MZ-1 。Walkman 發明的概念,就是要讓人在何時何地都可以享受到音樂。」文逸笑著說。

鍾聖寧的表情顯得有些疑惑。

「妳一定覺得我很奇怪,怎麼突然問了這麼怪的一個問題?」

「不會啊。」鍾聖寧喝了第三口的咖啡。

「妳的咖啡快沒了,把杯子給我,我再幫你加點吧?!」

文逸走進廚房,拿出了一壺咖啡。他將馬克杯給填滿並交給鍾聖寧。

「謝謝。」鍾聖寧從文逸手中將咖啡接了過來。

「不客氣!妳喜歡聽古典樂嗎?」

「古典樂?」

「這是 FM 97.7 的古典音樂台,妳聽聽…… 」文逸將一邊的耳機塞進鍾聖寧的右耳。

「這樣的音量應該還可以吧?!」

鍾聖寧點點頭。

「原來你喜歡聽古典音樂。」

「家裡沒電視,無聊的時候,我都會聽個音樂來消磨時間。」

「我也喜歡聽音樂,可惜對古典音樂了解的不多。」

「這個節目好像叫做“音樂達文西”。每個禮拜一到禮拜五的這個時段都會有,主要的類型就是“古典音樂”入門。」

文逸、鍾聖寧兩人閉起眼睛聆聽著耳機裡頭的音樂。
 
「你喜歡古典樂,那你的房間裡頭一定有很多古典音樂唱片囉?!」 

「其實我很少買唱片,大多都是從廣播聽來的。」文逸搖搖頭。

「不是有很多很經典的古典樂唱片嗎?」

「是這麼說沒錯,但挑選古典樂唱片也是門不小的學問,我自認還沒到那個程度。我總覺得妳很憂鬱,跟我是同一類型的人。好像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心事,所以我剛才會問妳 Walkman 的由來。」

「這跟 Walkman 有什麼關係嗎?」

「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我只是覺得妳不開心的時候,可以藉由聽音樂來抒解心情。大多數的時間,家裡只有耀叔和我,耀叔習慣早睡,而我多半會在這個時間聽個音樂。」

「說說妳吧,好像很少聽妳提到妳家裡的事,方便說嗎?!」

「我沒什麼好說的。我父親早逝,從小就和我母親相依為命。」

「妳沒有任何兄弟姐妹嗎?」

「有個大兩歲的哥哥。不過,我和他的感情不太好,沒什麼話可以聊的。」

「他在工作了嗎?還是在唸書…… 」

「他在高雄工作,很少回家裡。」

「聽心如說,妳住屏東市區?」

「跟這差不多,也是眷村,不過那裡大多都改建了。」  

過了午夜 12 點。

「早點睡吧,還要早起呢!」文逸說。

「你也是,晚安囉!還有就是…… 謝謝你的咖啡。」

「妳不會因此睡不著吧?!」

「有可能喔…… 」鍾聖寧笑著回應。  


隔天

「早啊!」

「妳醒啦,快來吃早餐吧!」文逸對著鍾聖寧說。

「想不到你這麼早就醒了…… 」

「心如呢,還在睡嗎?」

「嗯!我想說讓她多睡一會。」

「那妳先吃早餐吧,等會我再去叫心如起來。」  


第二場的研討會是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舉行。

「大哥,今天要加油唷,再輸可就難看嚕!」

「妳就這麼希望我輸啊…… 」文逸輕敲了心如的頭。

「唉唷!」

「那等會見囉。」  


研討會的場地在管理學院的第一演講廳。進行約二十分鐘。

輪到發言的是高科的代表。他們抽到的題目是「簡述藍海策略的觀念」。

「天啊!這是什麼,我沒聽過耶,怎麼辦…… 」盧得寶緊張地說。

「你等等,我先確定一下。」文逸拉住了即將上台發言的盧得寶。

「啊?!」盧得寶還沒來得及反應

「請問…… 」文逸舉起他的右手發問。

「這位同學有什麼疑問嗎?!」說話的是高科財務管理系的系主任蘇永聖。

「“藍海策略”是指 BLUE OCEAN STRATEGE 嗎?」

蘇永聖點頭回應著:「準備好後,就請高科代表上台發言。」

「文逸,你知道這是什麼嗎?」盧得寶小聲地詢問。

「這裡有份資料,你稍微看一下,是關於“藍海策略”的。」

高科的其他代表們都顯得有些驚訝。

「你怎麼知道他會問這個,還把資料給準備好了…… 」盧得寶問。

「別管這麼多,我等會再跟你們解釋。」

「“藍海策略”主旨在於創造沒有競爭的市場空間,它不是在面對競爭,而是超越競爭,打破價值與成本抵換的觀念,創造與掌握新的需求,同時整個公司的活動,則配合追求差異化和低成本,並透過創造有效需求,進行價值的差異化,亦即創造最大的消費者剩餘,進而產生比較大的生產者剩餘。」

「盧得寶表達得很不錯,重點都有提到了。」孫如姿說。

「舉例來說,台灣過去的代工產業,就是典型的紅海策略,是在現有的市場空間競爭,目的在打敗競爭者,針對現有需求,採取價值與成本的抵換;也就是說,成本削減、利潤越高。」接著發言的是高科的第二個代表吳若瑄。

周政綱、孫如姿則擔任第三、第四個發言代表。輪到連續兩場研討會都擔任最後一個發言的戚文逸上台。

「不好意思,在最後一位代表發言前,我有幾個疑問想請高科代表回答。當然,你們可以推派任何代表出來發言。」 場面突然變得有些嚴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