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很喜歡球類的運動。記得小時候,假日便會回屏東內埔老家。吳爺爺家就在附近。他是位退休國小老師,我很喜歡往他家跑。原因是,他家有座籃球架,另外還有一大堆運動、健身器材。我就是去過他家後,才知道羽毛球長什麼樣子。印象中,我大概從國小畢業後,就沒碰過羽毛球。前幾年,學妹突然心血來潮,說要利用每個星期六下午,去公園或學校運動,才又重拾球拍。《羽毛球女孩》的初步構想,就是從這個方向來的。雖然我們這些人只有著三分鐘熱度,每個星期六去運動,也只持續了幾個禮拜就無疾而終,但這個寫作想法就延續了下來。這部小說的名字,是我的一位好友幫忙取的。直覺上,它就應該是言情小說。我不太擅長寫“言情”的東西,但還是想嘗試看看,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部作品。

 

 

場上進行的是18歲以下世界青少年羽球賽男子單打的決賽。兩名晉級決賽的選手,分別是代表台灣的李天逸,以及馬來西亞的譚雲翔。

李天逸先以15:6拿下第一局;目前仍取得12:3的絕對優勢。中華代表隊這次的成績不如預期,原本被寄予「后」望的趙雅蓉,因壓力過大,表現失常,只拿到第3名 (銅牌) 。這也是中華隊唯一得到的獎牌。

「好球,聽牌了!再一球,天逸就可以贏得比賽,拿下這次世界青少年羽球賽男子單打的冠軍。」開口說話的是李天逸的羽球教練蔡佳瑋。

全場響起了掌聲,李天逸以15:5直落二的成績,擊敗馬來西亞的譚雲翔。

「Gratulation,恭喜,恭喜!」對手以及對方的教練紛紛上前表示祝賀之意。

「Thank you,謝謝!」李天逸簡短地回應。

「你的表現實在是太精采了,體委會打算將你列入重點訓練球員,好在即將到來的世界錦標賽拿到好成績,能再次為國爭光。」體委會的張主委伸出右手想和李天逸握手,卻遭拒絕。

「對不起!我不想成為什麼重點訓練球員,拿冠軍只是想證明我有這樣的能力,跟為國爭光扯不上關係。」李天逸甩開了張主委的手,轉身離去。

「不好意思,天逸的個性就是這樣,他沒有惡意。」蔡佳瑋教練試圖緩頰。

「喔!沒有關係,有才氣的球員多半都高傲點。」張主委笑著說。他的笑容顯得有些尷尬。

「教練,我的東西收拾好了,那我先走囉。」

「嗯!天逸,那你先走吧,記得下個禮拜還是要練習喔?!」

「我知道。」

「嗨!你好,我是……」一個女孩站在羽毛球館的二樓,她一個人喃喃自語著。

「雅秀,大家都要走了,妳怎麼還在這……」

「語婷,他真的很帥,對不對?」

正在對話的是和平高中兩位三年級的女學生,一位是趙雅秀;另一位是她的同學兼室友鍾語婷。趙雅秀也就是這次女子羽球的代表選手趙雅蓉的妹妹。

雅蓉和雅秀兩人雖是姊妹,但不管是個性或是樣貌上,都有著極大的差異。雅蓉是體育資優生,高二直接跳級唸大一,以優異的成績保送進入國立體院,大一就當選羽球的代表選手,是新生代女子羽球的代表,世界的排名也穩定上升中;雅秀則是個運動白痴,運動神經遲鈍不說,還是個道地的藥罐子。雅蓉的個性較急,容易給自己過多的壓力;雅秀心地善良,個性較柔弱。

「妳說誰啊?!」

「就是天逸學長嚕!」

李天逸也是和平高中畢業的,不過他是上了大學才改打羽毛球,最早他是練田徑的,在國內締造出許多項紀錄。一年前,他改打羽毛球,曾引起體壇一片譁然。甚至有報章媒體認為,這是田徑界的莫大損失。但李天逸逐漸在羽球界嶄露頭角,這樣的聲音也就慢慢消失。他先是在國內的羽球公開賽拿下男子單打的冠軍,更以第一名的成績取得國手的代表權,被視為天才型的羽球選手,更被許多女學生封為「羽球王子」。

「是啊!他真是我們女孩子心目中的白馬王子。」

同樣就讀於國立體院的李天逸,和趙氏姊妹本來是鄰居的關係,差不多是在國中的階段,趙家買了獨棟的房子,便搬了家;從小就是體育資優生的雅蓉,把李天逸當成既定的對手,雖然她和李天逸的感情不錯,但她討厭什麼事都被拿來做比較;而雅秀是一直把李天逸當成崇拜的偶像。

「搬家後,就比較少看到天逸學長,如果不是我姐也是唸國立體院,大概也很難見得到面。大家總以為他只是我的學長,但這樣的關係卻讓我們變得有些生疏。」趙雅秀顯得有些落寞。

「傻瓜!哪裡有變生疏,我還是原來的我啊?!」

「天逸學長,原來你還認得我……」

「是啊!我還知道我參加的每場比賽妳都有來看。」

「難得的機會,多聊一些啊?!順便幫我要個簽名。」一旁的鍾語婷,輕碰著趙雅秀的手肘,並小聲的說著。

「妳還是跟以前一樣,沒太大的改變。」李天逸輕拍著趙雅秀的頭。
 
「天逸學長……」趙雅秀的臉突然紅了起來。
 
「妳還是叫我天逸哥好了,叫學長感覺怪怪的。妳姐呢,走了嗎?」
 
「好像是吧?!」
 
「她大概對自己很失望,以她的實力可以表現得更好。」
 
「誰說的!我仍然對自己很有信心。」
 
「姐,原來妳還在這,我還以為妳先離開了……」
 
「嗯!」趙雅蓉以一貫冷漠地態度回應。
 
她就是趙雅蓉,國內女子羽球單打排名第一。自幼天資聰穎,不僅學業成績優異;在體育項目上,也不惶多讓。外表秀麗的她,其實不乏追求者,只是多半都會被她那冷若冰霜的態度給嚇到。
 
「好久不見嚕!」
 
「對啊!」趙雅蓉展現難得一見的笑容。
 
李天逸和趙雅蓉從小就認識,要說是青梅竹馬也不為過。天逸的成績也不錯,但沒有像雅蓉那麼突出;論年紀,天逸要比雅蓉年長一歲,今年18歲。兩人同時就讀於國立體院,都是大一的學生,唸的都是球類技術系,也都是學校的羽球隊成員,這次兩個人分別入選男女的國家代表隊。


「下個月底,亞洲將舉行一連串國際賽,包括六星級印尼公開賽。另外,新加坡、馬來西亞、台北公開賽,都是15萬美元起跳的四星級賽事,屆時勢必吸引許多歐、美、亞好手來一較高下。你有要參加嗎?」趙雅蓉問。

「嗯!我聽蔡教練說過了。不過,我還不確定。總覺得目前的狀況還沒調整到巔峰,如果我的狀況不好,也許會考慮棄權。」李天逸回答。

「每次見面都是聊比賽,我都聽不懂。」一旁的趙雅秀小聲地說著。

「妳也可以試著學打羽球啊…… 」李天逸笑著說。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是個運動白痴,對運動一竅不通,你還要我打羽球,這是故意刺激我嗎?!」雅秀嘟著嘴回應。

「其實,打羽球有很多好處。像妳的身體這麼不好,多打羽球對妳是有幫助的;不要一天到晚吃零食,然後三餐不正常,這樣不好唷…… 」

「是嗎?」

「嗯嗯!根據統計,大強度羽毛球運動者的心率,可達到每分鐘160至180次;中強度心率可達到每分鐘140至150次;低強度運動心率也可達到每分鐘100至130次。長期進行羽毛球鍛煉,可使心跳強而有力,肺活量加大,耐久力也會提高。妳看雅蓉的身體不一直都很好……」

「你跟她說這些,她哪裡會懂。雅秀,我看以後每個禮拜,妳就跟著我和天逸大哥,一起打羽球,有空運動運動,對身體也不錯。」雅蓉也說。

羽毛球運動要求練習者在短時間對瞬息萬變的球路作出判斷,果斷地進行反擊,因此,它能提高人體神經系統的靈敏性和協調性。

「對了,聽說國際羽球總會已經決定,往後所有的正式比賽,將全面採行單局二十一分制,希望藉此縮短比賽時間、加快比賽節奏。這事你知道嗎?」

「根據最新消息顯示,國際羽總將在中國湖南舉行的世界盃羽球賽裡,首次採用全新的21分制。」李天逸點點頭。

「那你有什麼看法呢?」趙雅蓉問。

「老實說,對這新的計分制我還沒啥概念。不過,聽說包括中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皆已針對21分制展開適應性訓練,希望能儘快掌握新計分制的特點,並針對可能對球技、戰術所帶來的變化,調整相關的訓練方式。看來……我也得找個時間和蔡教練研究研究。」

「據中國羽球國家隊教練團評估,採用21分制後,每場比賽時間約縮短四分之一,比賽節奏大幅加快,選手必須迅速進入狀況,而發球與接發球能力也要提升。」
 
「這麼說來,妳已經有對策了?」
 
「也談不上對策啦!實際情況,還是得自己親身面對之後,才會知道。」
 
「妳今天面對印尼的張凱麗的比賽,我有稍微看了一下,似乎在發球上妳有刻意做調整?」
 
「嗯!原來你也注意到了…… 」
 
「我覺得妳這樣的調整,會把自己的缺點給曝露出來。」
 
「沒錯!今天的張凱麗就是看準這點,讓我疲於奔命。」
 
「姊姊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啊?!」
 
「也不能說哪邊出問題啦!因為雅蓉後來有調整回來了。只是那時候比分已經整個被拉開,有些為時已晚。」
 
「我還是不懂耶?!」雅秀尷尬地笑著。
 
「簡單來說,就是起拋球的位置。雅蓉是屬於拋起發球的打法,當一手拋下羽毛球,另一手同時揮拍,使球拍前端軌跡和羽毛球落點的交會處,成為瞬間擊球點的擊球方式。這種方法有較大的動作,擊出的球也較為強勁,能飛得高且遠。」
 
「飛得高且遠不好嗎?」
 
「不是不好,但時機要掌握對。當對手已經在研判落球的位置,你又正好發向那邊,那豈不是正中下懷?!」
 
「對喔!怪不得我總覺得那個印尼選手總是能攔截到姊的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