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言之,「絕對音感」是“與生俱來”的。不是說能夠聽出彈 () 奏什麼音,就叫有「絕對音感」;基本上,受過正規 (音樂科/系) 訓練,甚至只要學過樂器的,“音感”都不至於太差 (哪怕你什麼樂器都不會,只會唱歌) ;但這種透過“音高的比較”所得到的,都叫做「相對音感」。

唱歌這件事是很有趣的;我們常聽到這樣的批評:你是音癡啊,五音不全的。但我還真遇過:唱歌像是五音不全,但實際上卻是擁有「絕對音感」的人。

我也有認識:什麼樂器都不會,一點樂理都不懂的音樂創作人 (我指的是能譜、編曲的) 。

記得我曾對“音感”下過這樣的定義:就是“對音樂的感覺”。只要你對音樂存在著熱情、喜愛,那你就是一個擁有“音感”的人。

補習班有個國中女學生問了我兩個問題:

1.我以後會讓自己的小孩學音樂 (樂器) 嗎?

說真的,我不會主動讓孩子學;當然,我堅信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但是不是真的有氣質,我就不敢保證了 XD

並不是因為“花費”的問題;除非孩子是真的對音樂或某項樂器感興趣,否則在台灣,完全是以成績、分數為考量的教育制度下,這些音樂科班的孩子背負的壓力是極大的。

我從來也沒有花大錢去學過音樂/樂器,純粹只是自己有興趣去摸索出來的。所以,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找出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東西。

個人私心:是比較希望自己的小孩會畫畫,而不要承襲到完全沒有美術 (繪畫) 天分的自己。

2.自己是教國中、小數學的老師,會送孩子去補數學嗎?

我的回答還是一樣:孩子想補,就讓他 () 去補。自己是數學老師,唯一的好處是:上我的課是免費的。

不管是學校,還是補習班,就像是個小型社會,還是要讓孩子試著去多方接觸;但如果去補習班只剩下成績的壓力,怕跟不上人家時,那我就會考慮停掉。

我當然不是特別支持自我學習,然後不去學校的人;畢竟,學校的教育不是只有教授知識。可是,總有種感覺,台灣的教育就是逐漸走向這樣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