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是我從小就立下的志願,輾轉進入補教界,斷斷續續也有 12 個年頭。從最早的安親老師,到現在專職數學教師,其箇中的辛酸苦楚,又豈是三言兩語說得盡?

補習班國一的學生,都稱我為「賴神」;當然,能跟台南市長同姓,是這個稱呼的理由之一;另外一個理由是:雖然我在補習班教的是數理;但在念書時期,我的文科、社會科才是真正擅長的。

我之前也提過:因為我的記憶力很好;不敢說過目不忘,可我只要看過一次,至少可以記得七、八成的內容。

他們一直不相信我的數學是「硬逼」出來的。

老實說,我並不屬於反應很好的那種學生,縱使是我擅長的,仍需花很多時間,特別是事前的準備。

有興趣的同學,不妨拿我的講義去看;雖然我用的是教師版,但上面仍舊是寫得密密麻麻的;不誇張,我絕對是每一題都算過,就連要派的回家作業,也是如此。我還會測時間;我必須確保我派的作業,我可以在 20 分鐘內完成。

不要老想著跟別人比,自己跟自己比,只要今天比昨天多會那麼一題,那就是有進步,就值得給自己一個大大的鼓勵與掌聲。

我永遠記得我父親跟我說的,我們沒有人家聰明;沒關係!人家讀一個小時,我們就讀三個小時。

人的智商 (IQ) 大概都差不多;成年後,同學們就會發現,成就高的往往都是較為努力的人,而不是原本天資聰穎卻又只想著靠小聰明發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