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週末晚上,大夥總會聚集在社區的活動中心。然後,打開電視看影集。

《台視影集》是台灣電視公司(台視)的西洋電視影集時段,始自《天龍特攻隊》於1984年(民國73年)10月27日(週六)20:00~21:00在台視頻道播出後,開始固定成為台視頻道的西洋電視影集時段,逐而成為當時每週六晚間台灣民眾最主要的娛樂,並掀起一波「美國影集熱」。

「台視影集,有口皆碑」成為朗朗上口的開場 Slogan 。直到 1993 年(民國82年)3月13日才結束長達9年的不動地位。

這些影集各有各的支持者,像健利、人城喜歡「虎膽妙算系列 (新虎膽妙算) 」;維辛、啟欽喜歡「天龍特攻隊」、「飛狼」;走溫馨掛的玥玲、恩頌喜歡「家有阿福」、「我的這一班」;有些微暴力傾向的宇國、志宏喜歡「大榔頭」,劇中有句格言:「你放心,有我就搞定了!」(Trust me. I know what I'm doing.

天龍特攻隊

泥巴、怪頭、小白、哮狼,這一群從越戰退伍的英雄,他們嚮往自由自在的冒險生涯,不願意受到拘束。他們冒險犯難解決困難,只要價錢合適,誰都可以請他們去賣命,但是他們也常毫無代價地為正義而戰鬥,所以他們組成了——『天龍特攻隊』!

泥巴,他善於易容術,天龍特攻隊的領導人,喜歡冒險;每次出任務,都像演一齣戲,並且經常找機會逗樂子。
小白,外型瀟灑,頭腦靈活,沒有他弄不到的東西;大至航空母艦,小到狗熊身上的跳蚤,他都能夠弄得到手。
阿美,聰明慧黠,脾氣急躁,但是心地非常善良,常常帶給天龍特攻隊許多麻煩的工作。
哮狼,整天神經兮兮;他的飛行技術是一流的,不管任何飛行器具,他都能夠駕馭自如。
怪頭,外型神勇;他是一個面惡心善的人,對機器有天才;任何破銅爛鐵,到了他的手中,都可以變成怪異的攻擊武器。

這是該片中文配音員之一黃偉力在每集開頭所唸的導言。 落落長的介紹,喜愛的粉絲們也能一字不漏的背出。熟的程度,跟星爺電影裡頭的對白有得拚。

我最喜歡《百戰天龍》。

因為看了影集的關係,很多人還專程跑去買瑞士小刀。

嗯, 09/13 ,是我 15 歲的生日。
 
歷史上,也有不少名人、藝人在這天生日。

如挪威籍的英國傑出兒童文學作家、劇作家和短篇小說作家 Roald Dahl 。他比較著名的作品有:查理與巧克力工廠、怪桃歷險記(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瑪迪達(Matilda)、女巫(The Witches)、吹夢巨人(The BFG)和Kiss Kiss。

奧地利音樂家 Arnold Schonberg ,他是無調性音樂作曲家、 12 音位系統的發明者,也是大提琴家、畫家音樂理論家。

日本導演山田洋次,東京大學畢業。出生於大阪府豐中市,因為父親是當時滿洲國的鐵路設計師,所以兩歲就搬到了大連,並在大連長大,直到二戰結束之後搬回日本。

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安藤忠雄堪稱日本建築界傳奇性人物。在成為建築師前,曾任貨車司機及職業拳手,其後在沒有經過正統訓練下成為專業的建築師。 1969 年創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 1995 年,安藤忠雄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

日本藝人玉置浩二,流行搖滾樂團「安全地帶」的主唱。 80 年代作為流行搖滾樂團「安全地帶」的主唱,為該團主要的作曲者。

香港歌手陳慧琳,原名陳慧汶(Vivian Chen),是香港著名歌星。初出道即迅速走紅,其跳舞女王及高貴形像深入民心,為樂壇天后,並有「電音女皇」之稱。

另外,像是已逝台灣歌手王默君、日本男聲優千葉進步、日本女聲優松岡由貴&今野宏美、克羅埃西亞網球好手 Goran Ivanišević 、日本漫畫家上條明峰、台灣演員何潤東、香港藝人黃奕、韓國藝人韓彩英等都是 9 月 13 日生。


收到了許多禮物和卡片,像是玥玲送的音樂盒。 

人城也把他珍藏多年的喬丹鞋送給我當禮物。健利知道我有寫日記的習慣,送了一本日記本、志宏送的是一個陶瓷做的存錢筒。

恩頌:「我想你應該還是會繼續練劍道,所以買了一把新的竹刀送你。」
 
健利:「是我的錯覺嗎?這尺寸看起來好像比較大…… 」

「嗯,這是 38 的 (3尺8寸,約115公分)。我現在使用的是3尺7寸 (約112公分) 。」

志宏:「國ㄟ,啊你的禮物勒,別跟我說你只帶了兩串蕉…… 」

宇國:「我又不是你;拿去…… 」

志宏:「這啥?道服…… 你該不會是不要穿了,才想到要塞給皓民吧?!」

宇國把他小學時穿的空手道服送給我。

宇國:「你們送的這些,都太小兒科了;生日禮物嘛,一定是要最有紀念價值的。」

這件空手道服,是宇國第一次參加比賽穿的;拿到冠軍時,也是穿這件道服;對他而言,是極具紀念價值的。  

「謝啦!」

宇國:「我就說嘛,還是民ㄟ最了我的用心。」

恩頌:「人城,你不是說有事情要宣布…… 」

人城:「喔,對,剛體育組長有集合,說校慶快到了,各班可以開始籌備園遊會的相關事宜。」

玥玲:「大家回去稍微想一下,看有沒有比較好的 Idea ,可以在開班會的時候提出來。」

人城:「還有…… 就是運動會想要參加什麼比賽、項目的,可以先來我這登記。時間到這個月底。」

宇國:「就照舊吧;學校也沒有可以練習的地方。」

致禮沒有操場,運動會都是在縣內的中山公園舉辦。旁邊的墓地,從我們國一就說要遷走,到升上國三,還沒有任何要施工、動土的跡象。

人城:「所以,你還是要拚 100 公尺?」

宇國:「沒錯,我去年在 100 公尺決賽輸給“他”,這次無論如何要討回來。」

宇國口中的“他”,是 1 班的童誌銘。他在小學時,就是以“快腿”出名,是 100 公尺決賽的常客;和宇國有著多次的對決紀錄,就像是奧運場上的 Ben Johnson 和 Carl Lewis 一樣;是宿敵,也是旗鼓相當的對手。

宇國:「其實,我是想再挑戰一次自己的紀錄。」

「我記得你最快好像是 11.94 秒。」

志宏:「你想要破世界紀錄吧…… 」

宇國:「大塊呆,你知道 100 公尺的世界紀錄是多少嗎?」

志宏搖搖頭。

「至少要跑進 10 秒內吧;不過,目前還沒有一個亞洲或東非血統的運動員在國際田聯官方認可的情況下,打破過 10 秒大關。」

人城:「那皓民還是要參加 200 公尺嗎?」  

「好。」

人城:「志宏是鉛球,恩頌跳遠,維辛跳高…… 那 1500 公尺就給我囉?」

恩頌:「 400 和 1600 接力的人選要排過嗎?」

宇國:「我 400 就好, 1600 沒興趣。」

人城:「嗯,我想一下…… 400 接力,就維辛第一棒,接著是皓民、健利,最後交給宇國; 1600 第一棒給簡正修,二、三棒是恩頌和啟欽,我來跑最後一棒。至於大隊接力的棒次跟去年差不多,頂多做些微調。大概是這樣…… 大家還有其他意見要提出嗎?」


致禮每年的校慶都有兩項重要的活動;一是運動會,二是園遊會;運動會都在縣內的中山公園舉辦,而運動會的前一個禮拜則是園遊會。

園遊會是在校內,不過不對外開放,參加的人員只能是致禮的師生或攤位贊助廠商。聽李伯伯說,園遊會最早是有對外開放的,後來因為發生一些金錢的糾紛,才改成現在這樣。李伯伯是學校的工友。

每個班級必須安排兩項活動:一靜態一動態;十班在園遊會所安排的活動,是射水球和寫春聯。

謎之音:寫春聯?

對,說是為了應景。沒錯,又是志宏出的餿主意。

「春聯?沒搞錯吧;校慶到農曆年,也還有一個多月…… 」

志宏:「這叫未雨綢繆。」

謎之音:行不行啊,別亂用成語啊,孩子……

恩頌:「國ㄟ,你倒是說句話啊…… 」

宇國:「其實,我覺得這主意不錯。」

恩頌:「這倒稀奇了,你們兩個意見居然會有一樣的時候?!」

宇國:「不是嘛,你想想,寫春聯是多麼有藝術氣息的事…… 」

「藝術氣息?」恩頌故意摸著宇國的額頭。

恩頌:「你還好嗎,我很難相信這話是你說出來的?!」

宇國:「我的藝術氣息,是不輕易顯示出來的。」

恩頌:「寫春聯 OK 嗎?」

志宏:「Don't Worry Be Happy,皓民的書法寫得這麼好,沒問題的啦!」

宇國:「對啊,現場有大師揮毫,肯定吸引爆滿的人前來捧場。」

玥玲:「我終於明白你們的用意了,兩個難得一搭一唱,目的只是不想顧攤位,對吧?!」

「哈,被發現了。」

恩頌:「原來如此,難怪我覺得事有蹊蹺。那…… 皓民,你覺得如何?」

「我沒意見。」

玥玲:「那我們班就決定射水球和寫春聯囉。」

說到春聯,有沒有人想過;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貼春聯,這是為什麼呢? 說真的,這問題我還有給它認真地想了好幾年,雖然每次得到的答案都很天馬行空,不過離正確解答也相去不遠。

春聯最早是由避邪的桃符演變而來的。相傳古代有一兇暴甚於鬼的人叫后羿,被桃枝打死,人們就相信在門楣上懸掛桃枝可以驅鬼;後來又盛傳山林裡住著「神荼」、「鬱壘」兩位神仙專門吃鬼怪,人們就把桃枝刻成這兩個神的模樣懸掛在門上,期能永久平安,這就是所謂的桃符 。

後來桃符漸漸簡化,以方形紅紙畫個桃形,再寫上神荼、鬱壘的名字代替。到唐朝以後,又在這紅紙寫些吉祥話,再修飾對仗,慢慢就形成今天的春聯。


園遊會當天,十班以射水球和寫春聯做為園遊會安排的活動。

地點:三年十班教室

恩頌:「怎麼都沒看到宇國他們?」

玥玲:「他們啊,在 A 區活動攤位那玩得不亦樂乎呢…… 」

恩頌:「民ㄟ。」

「來啦。」

恩頌:「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麻煩你幫我把這四張課桌椅併在一起。」

恩頌:「沒問題。」

半小時後。

「恩頌,幫我把寫好的這幾幅拿到旁邊。」

恩頌:「好。」

「怎麼啦,怕飛走嗎?這裡有幾個書鎮…… 」

鎮紙,又稱“書鎮”,主要用以重壓紙張或書冊而不使其失散。書鎮所用材料為銅、石、玉、瑪瑙、水晶或陶土等。

玥玲:「差不多可以擺出來賣了。」

恩頌:「這有分左、右嗎?」

「有喔,貼春聯其實蠻有學問的。一幅春聯有三張,分別是兩直、一橫。橫幅貼於門楣上方,直幅張貼於兩側門柱。以人在門外向內看而言,房子的右邊為大、左邊為小,如有神明廳則更容易判斷,因為神明側為大邊、祖先牌位側為小邊。春聯的組成為一橫幅與兩直幅,但需注意左右兩側勿貼錯。」

恩頌:「那要先貼左、右,還是橫的?」

「跟蓋房子一樣,先蓋柱子再蓋橫樑,左、右對聯就像柱子,橫批為橫樑。」

恩頌:「售價怎麼定?而且好像少了橫批耶…… 」

玥玲:「如果是單一字的,像是春啊、福的,是 20 元;春條,就是單條書寫的吉語,如恭賀新禧、龍馬精神、吉慶有餘等,是 50 元;框對,貼於大門左右柱或壁上,分為上聯和下聯,是 150 元;橫批的話,等挑好後,再請皓民補給他。一整組的,就算 200 元嚕。」

「我要這個。」

「這個是嗎;好,我看一下喔…… 天添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同學,那妳的橫批要四個字,還是七個字的?」

「還有分喔…… 」

「基本上,是沒有字數限制,就看妳自己喜歡哪一種。」

「就麻煩你幫我拿主意囉。」

「那我寫七個字的。」

恩頌:「同學,妳的好了;門庭春暖生光彩。」

「嗯,好,謝謝。」

「那我也要七個字的。」

「好,妳的是…… 」

「天意回春呈萬象,人心安樂獲千祥。」

「妳是橫批是這個:乾坤喜氣集華堂。」

「謝謝。」

玥玲:「目前看來生意還不錯。」

「哈囉。」

「珈珺…… 」

「妳怎麼會跑來這裡?」

珈珺:「帶我同學來嚕…… 」

「嗨。」

珈珺:「還記得我同學敏玉嗎?」

「記得。」

珈珺:「她聽到我說十班這有在寫春聯,就硬拉著我陪她來。」

敏玉:「哪有,明明就是妳說要來找人…… 」

「沒關係,能來捧個場,也很開心。」

敏玉:「志宏沒在這邊?」

「沒看到他人……  恩頌,知道志宏人在哪嗎?」

恩頌:「志宏啊,應該也是在 A 區活動攤位那…… 」

珈珺:「你現在寫的……  大江東去……  這是?」

「是蘇軾的《念奴嬌》。」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敏玉:「這是歐體吧?」

「是啊。」

恩頌:「什麼歐體,是指字體嗎?」

「這是楷書,所謂的歐體,通常是歐陽詢寫的字體。」

「我記得妳好像也有學歐體?」

敏玉:「嗯。不過,還是以王羲之為主。」

「跟我一樣。」

三年十班在運動會上大放異彩,包辦了所有徑賽、田賽的第一名,勇奪精神總錦標。也蟬連四百、1600和大隊接力的冠軍。

徑賽指的是一般的短跑、長跑、接力等,而田賽是指投擲和跳躍項目。

 
畢業旅行,相信對大多數的學生來說,都是個很難忘的回憶。

三天兩夜,難得可以脫離家裡的約束;才一天的時間,只剩下林于皓一人沒報名。

「妳不參加畢業旅行嗎?」

「我…… 」

「是不是有什麼困難?」

「沒,我還要打工,你們去就好。」

「這次行程還不錯,像是自然科學博物館、六福村遊樂園、小人國、九份老街、木柵動物園等…… 錯過蠻可惜的。是因為費用的關係嗎?」

自然科學博物館,簡稱科博館。當年的太空劇場,可以說是畢業旅行,或是戶外教學必去之地。

九份早期因為盛產金礦而興盛,礦坑挖掘殆盡後從而沒落。後因電影《悲情城市》一片於九份取景,九份的獨特舊式建築、坡地以及風情,透過此片而吸引國內外的注目,也為此地區重新帶來生機,是一個很受歡迎的觀光景點。

木柵動物園,1915年創立於圓山地區,故舊稱「圓山動物園」,1986年因圓山原址無法擴建,而遷至文山區木柵地區。


林于皓沒有回答。

于皓還有個哥哥,正好大她一輪 (12歲) ;在相機館工作,是個專業攝影師。透過他的幫忙,于皓得以參加畢業旅行。

有人靠寫日記,載著生活的點點滴滴;而喜歡攝影的于皓,是靠拍照 (照相) 來記錄。

小人國,最早又稱「迷你世界」,位於桃園龍潭,1984年7月開幕,是台灣第一家夜間營業之樂園。

六福村,為六福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企業之一,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在1989年時,開始規劃擴建,轉型成為主題樂園。位於新竹的關西。

這兩個地方,是畢旅第二天的主要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