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又到了賞螢的季節。

螢火蟲,就是所謂的「火金菇」,全球有 2000 多種,台灣約有 60 多種,台灣最常見的是黑翅螢、山窗螢、黃緣螢...等。

每至傍晚太陽下山後大量出現,大概會出現個 40 分鐘,之後到天亮前零星出現。出現數量最多的季節是三月下旬至六月,這也是螢火蟲種類最多,數量最多的時期。此外,七、八月及年底還會有第二波的賞螢季,只是這時的螢火蟲種類,就沒那麼多了。

火金姑, 來食茶; 茶燒燒, 來食芎蕉; 芎蕉冷冷, 來食龍眼; 龍眼滑滑,來食藍茇; 藍茇還未結籽, 食了要落牙齒。

火金姑, 會落土, 坐我船, 打我鼓, 吃我冷米飯, 配我鹹魚脯, 從我門口埕過, 被我捉來做某。

火金姑,來食茶, 茶燒燒,配香蕉, 茶冷冷,配龍眼, 龍眼會開花, 瓠仔換冬瓜, 冬瓜好煮湯, 瓠仔換粗糠, 粗糠要起火, 九嬸婆仔賢炊粿, 炊到臭火焦,兼著火。

這是幾首跟螢火蟲相關的台灣童謠。

螢火蟲在文學裡頭也是非常搶手的 XD

最著名的,應該是杜牧的《詠螢》: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牛郎織女星。

新詩也有很多是跟螢火蟲有關的,像是楊喚的「夏夜」提到「跟著提燈的螢火蟲,在美麗的夏夜裡愉快地旅行。」席慕蓉的「成熟」詩中,「在古長春藤的蔭裡,有螢火蟲在游。」

連兒歌也有這麼唱:

小小螢火蟲
飛到西飛到東
這邊亮那邊亮
好像許多小燈籠

那螢火蟲為什麼要發光呢?

每一種螢火蟲,發光顏色和頻率都不同,牠們閃著特定的節奏,就像是彼此在互相通訊息,雄蟲更是利用亮光找尋雌蟲,進而達成交尾的目的,螢火蟲發光的目的不只求偶也有警戒的目的,螢火蟲閃螢光,警告敵人不可接近,可以驅敵。

所以,賞螢時,應遵守「三不一沒有」,不用網子、不拿手電筒直接照射、不抓螢火蟲及沒有光害,才能讓螢火蟲開心生存。

前往賞螢時,建議多帶一件外套、穿著方便行走的鞋子,帶手電筒 (記得加紅色玻璃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