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殺進到四強的致禮,繼續上演“黑馬大驚奇”。

仁倫後衛群的防守,堪稱“銅牆鐵壁”,第一節就讓致禮吃足苦頭。叫出暫停後,致禮立刻改變攻擊和防守的策略,由人城負責主控。身高近190公分的他,本來是打大前鋒的位置;對上坪園一戰,皓民大膽地讓他改打控球後衛,效果奇佳。人城小學三年級開始打籃球,一開始是打得分後衛,後來因為視野寬廣,才改打 PG (Point Guard) 。五年級之後,身高突然增加;小學畢業,已經180公分;升上國中,身高仍持續增長。

「五分鐘前,育賢以117:90的懸殊比數贏了梓鑫,率先搶進了冠軍賽。」

志宏:「什麼,117分?真是支恐怖的球隊…… 」

宇國:「初生之犢不畏虎,拳怕少壯啦,沒聽過啊!」

「要有這樣的自信是最好;也許碰到育賢,我們能少輸些;前提是,這場得先過得了關。」

人城:「仁倫的體力真的很好;連我們陣中體力最好的維辛,都已汗流浹背,他們卻都還游刃有餘。」

「人城,可能要再麻煩你打控衛;原則上,我們第二節就改回對坪園一戰的攻擊策略。」

宇國:「那防守呢?」

「仁倫只要一持球,就 Double-Team ,或是想辦法抄截,可是千萬不要犯規,尤其是那種沒太大意義的;截掉他們後衛供輸,接下來只要想辦法得分就行了。」  

Double-Team,包夾,就是防守方以兩個人來對持球者進行壓迫,使對手緊張而產生失誤,讓自己創造更多進攻的機會。


仁倫後衛王煜森:「教練,那個 4 號…… 本來就是打控球後衛的嗎?」

「資料上是寫大前鋒,我只也有在八強賽看過他擔任控衛。應該是屬於控球型的前鋒。」

「犀利的妙傳,到位的助攻,他根本就是 Magic Johnson 嘛!」

王煜森:「又不能不守他;給他足夠的出手空間,就會擔心他在三分線上的投射。」

「沒錯,資料上顯示,他是致禮的三分射手;截止目前為止,他的三分球投12中12,命中率百分之百。」

仁倫國中的羅侑承教練本身就是個相信數據的人,他對於各種數據都很熟悉,並且可以順手拈來某場比賽的某個數字。在執掌仁倫兵符前,就明確跟校方表示,希望能有個人負責斥候工作,蒐集、研究數據;而這個人,就是他老弟羅侑先。羅侑先大學時學的是資訊工程;他總是能提出許多數據,幫助球隊並且解讀各式的數據。

王煜森:「教練,現在應該怎麼辦?」

「我們改成“進攻半場盯人”。」


健利:「皓民,你看,他們改變戰術了…… 」

「嗯,是“進攻半場盯人”。」

「需要叫暫停嗎?」

「沒這個必要,人城有足夠的經驗去應付這場面。」

健利:「這是…… 」

「是 Pick and Rolls 中的“高位擋拆”。」

「 Pick and Rolls 雖是非常基本的戰術,卻很管用。像 NBA 猶他爵士隊就這麼一招,靠爵士雙人組 Karl Malone 和John Stockton ,就能打得爐火純青。」

致禮在由人城擔任控球之後,情勢就穩定下來;反觀仁倫,雖然有頂尖的後衛群,卻始終找不到可靠的得分手。終場以14分敗給了致禮。

在八強淘汰賽中,以20分的差距擊敗坪園;又在四強戰中,以96:82擊退強敵仁倫。這場比賽,皓民依舊在場下待了40分鐘沒上場。

「看來,這次唯一能阻止育賢奪冠的,只有致禮了。」比賽結束後,仁倫的羅侑承教練語重心長地講了這句話。

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場賽事,將由高雄市的育賢國中對上屏東縣的致禮國中。

順利擠進冠軍賽,致禮的球員們欣喜若狂。

回到下榻的飯店。

玥玲:「皓民,你等一下,我有東西要給你。」

「喔!」

「這給你。」

「這什麼?」

「打開看看就知道啦。」

「巧克力,這是 Godiva G Collection ?」

「是啊,我爸從國外拿回來的。」

玥玲的父親是位外交官,因工作的關係,長年在國外奔走。

「謝謝,妳怎麼知道我喜歡吃這牌子的巧克力?」

「聽宇國他們說,你喜歡吃甜點,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巧克力;我想說這牌子還蠻有名的,你應該會喜歡。」

宇國:「民ㄟ,趁現在天色還沒暗,我們去河濱公園好不好?」

「河濱公園?」

「對啊,美崙溪河濱公園。」

玥玲:「嗯,我也聽說那邊景色不錯。」

「喔,好啊。」

宇國:「玥玲,不好意思,跟妳借一下皓民;民ㄟ,過來一下…… 」

「什麼事啊?」

「你這臭小子,來陰的…… 」宇國一把勒住我的脖子。

「來陰的,我聽不懂你說什麼?」

「你敢說你玥玲對沒感覺…… 」

「什麼感覺?」

「你不喜歡玥玲嗎?」

「你是指…… 」

「好,那我換個方式問…… 你感覺不到玥玲對你有好感嗎?」

我想了一下,然後搖搖頭。

「哇,你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耶…… 」

「什麼東西啊,不要亂用成語好不好…… 」

「我們十班也算是美女較多的一班吧?!」

「這我沒研究,為什麼問這個?」

「你是柳下惠,還是性無能啊?」

「這跟你問的問題有關嗎?」

宇國一副被我打敗的表情。

「那你覺得我們班誰最漂亮?」

「你說班花喔?」

「對‧對‧對,類似。」

「應該是蕭馥瑜跟李慧儀吧…… 她們各有各的支持者。」

「兩個都要,你好貪心啊…… 」

「你在說什麼啊…… 」

「我覺得李慧儀比較好。」宇國說完,自己大笑起來。

「我現在大概知道你要問什麼了…… 」

「反應會不會太遲鈍了,虧你還數學資優勒?!」

「我跟馥瑜,還有慧儀,太熟了;根本沒可能;至於玥玲…… 」

「怎麼樣,她雖然不是很漂亮,但也算是氣質美女掛的。在學校、班上,又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不挺適合你?」

「不要靠我那麼近,你的表情好猥褻啊……」

「我是好意要幫你耶……」

「幫我啥?!」

「幫你撮合啊……」

「你什麼時候改當紅娘了?」

「哎呀,咱們好歹兄弟一場嘛;就跟我說你喜歡班上哪個女生,我一定挺你,想辦法幫你追到手……」

「你們該不會又玩什麼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了吧?」

「你怎麼知道…… 喔,不是,我的意思是……」

志宏:「齁,國ㄟ,你很爛勒;還說什麼交給你就萬事 OK……」

「你是有意見喔,啊民ㄟ就不說啊……」

「我很珍惜跟十班所有同學的友誼,現階段還不想談什麼戀愛。」

志宏:「這話講得好老成啊……」

宇國:「算了啦,我們去打水漂。」

志宏:「這個好,我贊成。」

「好什麼,大塊呆……」

「你不要再叫我“大塊呆”了喔;來這邊比賽,我足足瘦了 5 公斤的說。」

「說你“大塊呆”就“大塊呆”啦,還不承認……」

「你看,肚子都消了……」

「哇,好油啊,我不想看好不好,你走開啦…… 」

玥玲:「不需要阻止他們嗎?他們等一下會不會又打起來……」

「不用擔心啦,他們的感情是愈打愈好。」

志宏:「1‧2‧3‧4‧5,5下,還不錯!」

宇國:「嫩,看我的…… 」

「1‧2‧3…… 7,怎麼可能?」

「哈哈,看到沒有,什麼叫做打水漂高手…… 」

「玩過打水漂嗎?」

玥玲:「沒,有看人家玩過。」

「妳要不要試試看?」

「好啊。」

玥玲隨意撿了一顆石頭,往水中丟去,只聽到“咚”一聲,石頭就沉到水底了。

玥玲:「好遜,一下都沒有。」

我撿了一顆較為扁平的石頭給玥玲。

「妳用這顆丟丟看。」

「嗯。」

「1‧2,兩下,進步囉!」

「為什麼會這樣,打水漂跟石頭的形狀也有關係嗎?」

「主要是角度的關係。選擇打水漂的石頭種類最好是扁平,然後不要太大顆;這樣比較好抓角度。接著用拇指和食指握住石頭,妳可以用側投或低肩側投的方式,石頭就會在水面上跳躍前進了。像這樣…… 」

玥玲:「1‧2‧3…… 8‧9‧10‧11,11下耶!比宇國剛剛丟得還多。」

宇國「蝦米,11下,誰?誰丟的…… 」

「哦,沒有啦,運氣比較好而已。」

「什麼運氣,居然比我多;不行,我要跟你單挑。」

「拜託,沒有人在單挑這個的吧?」

「不管,這事關男人的尊嚴,我一定要找你單挑。」

「男人的…… 尊嚴?」

宇國走過來用手勒住我脖子,並小聲地說「民ㄟ,我在給你表現的機會,你懂不懂啊…… 」

接著是一連串地擠眉弄眼;坦白說,我實在不知道他要表達些什麼。

「你…… 要中風了嗎,還是顏面神經失調?」

「掯…… 恁老師…… 勒!」

「別以為小聲說我就沒聽到,我耳朵很好,而且我會讀唇。」

「讀你老母啦!」

恩頌:「喔,沒收功就罵髒話。」

志宏:「哈哈,國ㄟ“見笑轉生氣”囉!」

「對,我生氣啦,你這個“大塊呆”是有意見喔…… 」

又是一陣打打鬧鬧。

「別理他們,他們都是這樣。」

玥玲:「不,我真的很羨慕你們,感情這麼好。」

宇國:「這“您”就有所不知了;其實,我們都是穿同一條內褲長大的。」

玥玲是個比較正經、嚴肅的女孩子;所以,宇國故意用“您”來強調;還刻意地捲舌 XD

志宏:「噁心,誰跟你穿同一條內褲啊…… 」

「當然不會是你啊,你那麼胖,內褲誰能穿?」

「國ㄟ也沒說錯,我們幾個都是從同一個國小上來的;說穿同一條內褲長大的,也不為過。」 

恩頌:「喂,晚了,要不要回去啦?」

「嗯,是該回去了。國ㄟ,等一下要集合,討論明天比賽的事。」

宇國比了個 OK 的手勢。


季軍戰,由梓鑫出戰仁倫,最後梓鑫以 6 分險勝,仁倫則屈居第 4 。

人城:「兩隊實力伯仲之間,如果不是最後一節,仁倫失誤次數過多,這場比賽誰贏誰輸還很難說。」

恩頌:「仁倫可惜了,比賽一路壓著梓鑫打,居然在最後被逆轉…… 」

「好囉,接下來輪到我們上場了。」

育賢國中是傳統籃球名校,尤其是女籃;而男籃在最近幾年崛起,也培育出許多國手級的球員,可謂南部“籃球搖籃”。反觀致禮的籃球隊,向來默默無名,一度還遭到要廢除的命運。

「好,現在宣布先發名單:中鋒志宏、大前鋒恩頌、小前鋒維辛、得分後衛宇國,負責控球的依然是人城。」

綺蕙老師:「皓民,你這場比賽還是不上嗎?」

「嗯,看情況。」

宇國:「你是想看在沒有你的情況下,致禮能撐多久是吧?」

「我沒有這樣想過;前幾場比賽,我也都是抱持著隨時要上場的心態,可是你們好像不是那麼樣需要我…… 」

「那你覺得呢,對上育賢,致禮能撐多久?」

「我不知道,也沒辦法預測。我只能說:育賢真的很強,強到無懈可擊;但真正的比賽,還是要等在場上交手後,才會知道。」


育賢休息區

「教練,應該要宣布先發的名單了吧?」

「好‧好‧好,急什麼…… 啊我的戰術板勒?!」

「在這,教練。」

「中鋒蔡明孝、大前鋒柯旻豪、小前鋒林群霆、得分後衛黃祈鈞、控球後衛歐陽彥正。我們打 Box-One ;旻豪,你的防守能力是我們隊上最好的,負責守好他們的射手。」


致禮休息區

「白頭翁果然不是省油的燈…… 」

健利:「怎麼說?」

「他為了避免重蹈覆轍,犯下坪園、仁倫的錯,壓上了防守能力較好的球員。人城在育賢控球後衛的防守下,也沒有太好的出手機會。」  

在兩人包夾下,造成了致禮的失誤;上半場開打沒 5 分鐘,比分已被拉開到兩位數的差距。

綺蕙老師叫出了暫停。

宇國:「Dam it!防守這麼嚴密,一點出手的機會都沒有。」

人城:「各位,不好意思,我實在找不到很好的傳球路線。」

恩頌:「這怎麼能怪你呢,他們的防守確實很紮實。」

宇國:「喂,民ㄟ,你等於是我們的教練,倒是說說話啊…… 」

「他們真的很強,對吧?」

志宏:「你喊暫停,不會只是想要說這個吧…… 」

「Don't Worry!再強,也還是有弱點的。」

宇國:「就等你這句話啦;快說,接下來要怎麼做。」

「志宏,累了吧,先下來休息一下;等會改由恩頌打中鋒,人城回到大前鋒的位置,維辛、宇國兩人保持不變…… 」

人城:「那由誰控球呢?」

「我。」

宇國:「帥啊,你終於要上場了。」

志宏:「需要熱身嗎?我可以再撐個幾分鐘…… 」

「不用,我已經“待機”很久了。總之,等會我們打快,你們盡量去跑空檔。」

恩頌:「你控球,他們一定會嚴密防範的。」

「Double Team 在所難免;不過,我的目的是至少要吸引三個人來包夾。」

綺蕙老師:「三個人?」

「嗯,這樣我們外線才會有空檔,而且我要讓他們知道打 Box-One 是最大的失策。因為致禮的得分點多,讓他們防不勝防。」

綺蕙老師:「如果他們不上當怎麼辦?」

宇國:「老師,如果他們不包夾,民ㄟ自己就可以得分啦;別忘了,他才是真正的得分好手。」 

致禮在譚皓民上場後,攻勢得以發揮。兩隊短兵相接、見招拆招,誰都沒搶到便宜。比分 45:45 ,上半場終了,分數差距依舊維持在原點。

比賽進入到下半場,譚皓民展現全能球員的身手,尤其是在第四節,他一個人就拿下 12 分,抓下 5 個籃板,送出 5 次助攻、 3 次抄截,還賞給對方一個火鍋。

籃球小教室 1

阻攻 (Blocked Shot,又稱作蓋帽、蓋火鍋) 是指在籃球比賽中,當進攻球員投籃後,防守球員將滯空的球拍打下來的動作。簡單來說,就是成功阻止對方進攻、得分,而沒有任何犯規的意思。

在籃球最高殿堂 NBA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中,目前保有最多阻攻紀錄的,就是“非洲天王” Hakeem Olajuwon ,有 3,830 次的阻攻。

終場,致禮以 90:88 兩分之差擊退育賢,拿下菁英盃冠軍。 譚皓民打滿下半場,整場出賽 36 分鐘,得到 22 分、 11 次助攻、 5 次抄截、 7 個籃板、 1 次阻攻。 Double-Double 的表現,得到冠軍賽的 MVP 。

籃球小教室 2

最有價值球員 (英文:Most valuable player,縮寫:MVP) ,是給予各類運動中表現最佳球員或運動員的榮譽。  

Double-Double 就是指在得分、籃板、阻攻、助攻、抄截等項目上,有兩項達到兩位數;有三項達到兩位數的,稱作 Triple-Double (通常翻作“大三元“) ;有四項達到兩位數的,稱作 Quadruple-Double (通常翻作“大四喜“) ;五項都達到兩位數叫做 Quintuple-Double (要翻作什麼我也不知道,因為好像還沒有人達到過,勉強就叫五暗刻吧 XD) 。

在 NBA 比較常見的是 Double-Double 。大三元的紀錄保持人為 Oscar Robertson ,他有 181 次,還曾在 1961~1962 賽季拿下 30.8 分、 12.5 個籃板和 11.4 次助攻的成績;也就是整季平均達大三元。現役球員中,擁有最多大三元紀錄的是 Jason Kidd ,他有 105 次。

大四喜就很困難了,打開 NBA 的歷史,也只有 4 個人完成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