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晚餐時間。綺蕙老師先帶了部分的學生回飯店。

我和宇國、恩頌、志宏、健利、玥玲、宜儒等七人,不想吃飯店裡頭的東西,繼續在夜市苦惱著晚餐要吃些什麼。

恩頌:「聽說這家燒烤店很有名,很多人吃了都讚不絕口。」

宇國:「那就決定在這買囉?!」

他們決定買燒烤回去享用。

玥玲:「皓民,你要吃什麼?我幫你夾。」

「除了青椒,我都可以。」

恩頌:「喔,對,皓民不吃青椒。」

玥玲:「好,我知道了。」

恩頌:「夾串七里香吧,皓民愛吃。」

志宏:「啥是七里香?」

玥玲笑著回答:「就是雞屁股。」 

宇國:「雞屁股就雞屁股唄,搞得那麼文謅謅的;不過,我也愛吃,幫我夾一串吧。」

志宏:「民ㄟ,我一直有個疑問想問你…… 」

「我,問啊?!」

「青椒這麼好吃,你為什麼不喜歡吃啊?」

「我討厭它的味道;更確切的說,是我只要聞到青椒的味道,就會四肢無力。」

玥玲:「四肢無力,這麼嚴重?!」

志宏:「聽妳這麼一說,我想到之前國ㄟ惡作劇那件事。」

「什麼事?」

「就宇國把青椒跟民ㄟ愛吃的金針菇放一起,用鋁箔紙包著拿給他吃。」

「那皓民有吃嗎?」

「怎麼可能,他一聞到青椒的味道,整個人就快不行了,全身發軟,像快癱掉一樣。」

健利:「最經典的一次是青椒炒飯。」

玥玲:「這也是宇國做的?」

志宏:「這種賤招只有他想得出來好不好…… 」

「死胖子,別忘了你也是共犯之一,看我的“終極電頭鑽”。」

「啊…… 」

回到飯店,大伙一邊吃著燒烤,一邊討論著賽程。   「接下來的兩場,都是硬仗。預賽取前八,我們只要擊敗大林,就篤定晉級。」

姓名/身高/體重/背號 

黃志強/193/75/4
郭世修/191/80/5
楊興志/190/87/6
林宸謙/188/75/7
林宗憲/185/75/8
葛彥辰/194/78/9
洪明聰/190/80/10
古育倫/180/70/11
劉元凱/195/85/12
閻彥宇/191/80/13
房正謙/194/85/14
陳學盛/202/104/15  

志宏:「這是什麼樣的隊伍,平均身高竟然超過 190 公分,他們不是國中球隊吧?!」

恩頌:「嗯,這樣的身高,恐怕連高中組的球隊,都望塵莫及。」

宇國:「民ㄟ,你怎麼看,我們對上大林,有勝算嗎?」

「在籃球場上,身高也許是優勢;但據我所知,大林球員的球齡都不超過兩年;除了先發的五個人,替補、板凳絕大多數都是上了國中,才開始打籃球。基本動作都不紮實,團隊默契也不是很好;只要我們能有正常發揮,還是佔較大贏面的。」

志宏:「喔,真的嗎?」

宇國:「這不會只是好聽話吧?!」

「你認識我這麼多年,我什麼時候騙過你?」

綺蕙老師:「這麼說,皓民已經有了退敵之策?」

「老師,您不用擔心啦,皓民從不打沒把握的仗。他會這麼說,就是已經想到獲勝的好方法;對吧,民ㄟ?」

「其實,我並不擔心對大林這一戰;大林的實力,跟四維差不多,而大林今年的陣容,還沒四維完整;我們既然能夠擊敗四維,大林也就不足為懼了;我真正擔心的,是對上育賢這一場。」

志宏:「對啊,他們真的很強。」

恩頌:「尤其是他們的教練,帶隊經驗豐富;育賢在他還沒到任前,聯賽就都只能在資格賽遊走;才五年的光景,年年晉級到四強賽,拿了兩座冠軍、兩次亞軍,最差也有季軍。」

宇國:「你是說白頭翁喔?」

恩頌點點頭。 宇國口中的白頭翁,就是育賢國中籃球隊的教練徐志雄。他可能是所有國中籃球隊中,年紀最大的教練。一頭白髮的他,總是謀定而後動,也因此有了「白頭翁」的稱號。

宇國:「民ㄟ,當初白頭翁不是想挖你去育賢,你怎麼沒過去?」

「我只想和你們打球,其他對我沒太大的意義。」

志宏:「挖角,有這事,我怎麼不知道?」

宇國:「除了吃跟睡以外,你會知道啥事?」

聽到這話,大家都笑了。

綺蕙老師:「你們也別想太多了;眼前,就是先準備好明天的比賽。」

對大林一戰,致禮除了在第一節遭遇到抵抗,分數呈現拉鋸戰外,其餘的時間,都是處於領先的局面。哨聲響起,比賽結束,致禮以98:80,擊敗強敵大林國中,順利晉級前八強。 致禮對上育賢是預賽最後一場賽事;不過,雙方都未全力應戰;皓民讓主力球員有充分的休息時間,而育賢更是只派二軍上場。事實上,兵多將廣的育賢,預賽的幾場比賽,都是以二軍迎戰。最終,育賢以86:80小勝致禮。

四組前兩名如下:

A.梓鑫國中、仁愛國中
B.坪園國中、壯鼎國中
C.仁倫國中、竹圍國中
D.育賢國中、致禮國中


至此,八強名單產生。

「晉級到複賽,賽制改成單場淘汰制;我們是D組第二名,將遇到B組第一的坪園國中。」

志宏:「怎麼又是他們?真是冤家路窄!」

當初,致禮就是在縣長盃中擊敗坪園,拿下冠軍的。

人城:「是啊,他們一定也很想報仇。」

宇國:「所以,輸人不輸陣啦!」

「嗯,國ㄟ說得沒錯;其實很簡單,贏了就是四強,輸了只能爭五到八名。」


複賽將在三天後展開。

趁著休息的空檔,皓民和玥玲兩人去了一趟宜蘭頭城的大溪。

這裡,是皓民出生的地方。


行程前一晚

玥玲:「我聽宇國他們說,你明天要去宜蘭?」

「嗯。」

「為什麼要去那,有什麼特別原因嗎?」

「那是我出生的地方,九歲前的記憶都在那;每當徬徨無措時,我就會想回到那。」

「徬徨…… 無措?」

「總之,就是想回那看看。」

「那…… 也帶我一起去吧?!」

「妳也要去?」

「你介意嗎?如果真的不方便的話…… 」

「倒也不是…… 好啊,如果妳想去,就一起吧。」


大溪車站

  「來過這邊嗎?」

  「沒有耶!」

  「這也是我九歲之後,第一次回到這。之前只是想,可是從來沒有實現;來到這,感覺既陌生又熟悉。」

  「我想,你現在的心情一定很複雜。」

  「也許是近鄉情怯吧。」

  「那我們接下來要去哪?」

  「大溪國小。」

  桃園有大溪國小,台東也有;而皓民他們要造訪的這所,是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大溪國小。
  
「從這看去,有著橘紅色屋頂的小房子,就是大溪國小。」

從大溪車站沿著步道走,約五分鐘即可到達。 

大溪國小

站在大溪國小的操場,就可以看得到海。與海岸線只有小欄杆相隔。學校面積不大,卻像個小城堡,有另一種幽靜與美。

「我喜歡海的味道;坐在這,吹著海風,感覺很愜意。」

玥玲:「真的耶,很舒服。」

「要不要聽音樂?」

「好啊!」

皓民從腰包裡頭拿出一台 Walkman 。

「猜猜這是誰唱的?」

「這好像是日劇的主題曲?!」

「嗯,這是日劇“東京愛情故事”的主題曲;演唱歌手是小田和正,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歌手。」

 「很好聽。」

「從這邊看過去,有沒有看到一座島嶼?」

「我知道,那是龜山島吧?!」 

「哦,有做功課喔!」

「其實,我是看這島嶼的外型猜到的。」

「再帶妳去一個地方。」

「去哪?」

「等會就知道嚕。」


四十分鐘後

「這裡是?」

「鷹石尖。」 

「這裡也看得到龜山島耶,視野超好的。」

「嗯,妳看,遼闊的太平洋,還有狹長的海岸平原,那兒就是我們剛剛去的大溪國小,以及衝浪盛地蜜月灣。」

 「那是漁港嗎?」

「對,大溪漁港。」


皓民和玥玲兩人到了大溪漁港。

「沒來過魚市場,想不到這麼熱鬧。」

「如果有此起彼落的叫賣聲,會更熱鬧。」

「這的漁船,好像都很老舊了?」

「這漁港日據時代就有了,是利用自然海岸岩礁炸挖而成,漁民主要是以龜山島附近的海域為漁場捕魚。以“金鉤蝦”為主,其次是紅目蓮、石狗公、硬尾魚、白帶魚、肉魚、小管、螃蟹、白北、黑白毛、赤宗等漁貨。」

「那我們要不要帶點這裡的名產回去?」

「嗯,好啊。既然來到魚市場,一定要帶點海產回去的。」

「那要買些什麼?」

「吃過“千抓仔”嗎?」

「那是…… 」

「就是“笠貝”。」

  「沒吃過耶,那也是海鮮嗎?」

「是海鮮,在東北角是很常見的。用醬油醃製,加點蒜頭,就很好吃了。」

「聽得我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皓民、玥玲兩人來到一間餅舖。

「這是牛舌餅,也算是宜蘭當地的名產。」  

結束了宜蘭之行,回到花蓮麗格飯店已是深夜。

自強國中體育館

複賽都是在這個球場,決賽才會拉回到花蓮縣立體育館。

1、梓鑫國中 VS. 竹圍國中
2、仁倫國中 VS. 仁愛國中
3、育賢國中 VS. 壯鼎國中
4、坪園國中 VS. 致禮國中

坪園和致禮皆是來自同區的隊伍,因此兩隊的對戰格外引人注目。幾支強隊,如梓鑫國中、仁倫國中、育賢國中等,都到場觀戰。

「你們看,是育賢國中;每個球員都人高馬大的。」

「雖然育賢很強,但我比較看好梓鑫,他們可是衛冕軍。」

「仁倫啦,我是那畢業的,今年由我加持,一定能拿第一。」

觀眾席上討論聲不斷。

致禮休息區

綺蕙老師:「複賽有四場賽事,前三場分別由梓鑫國中、仁倫國中、育賢國中取得晉級的資格。我們和坪園是第四場;只要贏了,就能取得四強的最後一張門票。」

志宏:「哎呀,坪園是手下敗將,不用怕啦。」

「坪園自從在縣長盃輸給我們,就很想找機會雪恥;不能掉以輕心。」

綺蕙老師:「皓民說得沒錯,有信心固然是好事,但太過自信,往往會大意失荊州。總之,大家盡力就是,不需要有太大的壓力。」

「是!」

「那現在,就請皓民宣布先發球員的名單。」

「中鋒志宏、大前鋒恩頌、小前鋒維辛、得分後衛宇國,控球後衛…… 人城。」

志宏:「啊,人城打控衛?」

「不用驚訝,你忘了人城在小學時就是打後衛的,只是他的身高長得太快,後來才改打大前鋒。」

宇國:「那不就浪費了他三分線的才能?」

「不,在縣長盃坪園已經見識到人城三分線的厲害,這次一定會派重兵防守。」

宇國:「嘖,少了外圍投射,得分會比較吃力吧?」

「不用擔心,我們還有另外一名射手…… 」

大家不約而同地看著恩頌。

「我?」

「嗯,對手都以為你只會做苦工 (搶籃板、卡位) ,卻都忽略你投射的本事。我知道你每天都至少練投 500 球,也許還達不到像人城那樣的準度,但若說你是致禮三分線投射的第二把交椅,我相信隊上沒有人會反對的。你現在缺的就是自信心。放大膽的投,就算沒投進,也要相信你的隊友會幫你搶下籃板球。」

「我知道了。」

綺蕙老師:「好,就這麼決定吧。來打氣一下…… 」

「 一二三~加油!一二三~加油! 嘿咻,嘿咻!嘿咻,嘿咻!一二三~加油!」

一開賽,致禮就打出一波15:0 的凌厲攻勢,逼得坪園教頭急忙叫出暫停,但縱使不斷地走馬換將、變換攻勢,仍舊無法抵擋致禮猛烈砲火。

上半場,致禮的得分就來到了 50 大關;下半場,第三節剩下不到3分鐘;皓民刻意保留了主力,坪園才得以施展,可惜為時已晚。終場,致禮以107:87,20分的差距,大勝坪園。

恩頌是致禮最大的贏球功臣,一個人獨拿24分,在三分線上出手10次,投進6顆三分球,命中率高達6成;原來的外線射手人城,拿下11分,三分線投3中3,彈無虛發;得分後衛宇國,得到18分,是球隊最穩定的得分手。

高命中率、得分點多是致禮贏球的關鍵;因為命中率高,坪園禁區中最引以為傲的長人陣,就派不上用場;而致禮所有球員 (除譚皓民沒上場外) 都有得分,得分點廣、防不勝防;有6個人得分達兩位數。

「想不到,坪園會輸得這麼難看…… 」開口說話的是仁倫國中的副隊長王煜森,他是球隊的主力後衛。

梓鑫國中的當家中鋒曾駿為:「其實,坪園這幾次和致禮的交手都落居下風,但這次會輸得這麼慘,實在令人意外。」

王煜森:「嗯,而且還是在譚皓民全場缺陣的情況下。」

仁倫國中的羅侑承教練:「徐老 (育賢的教練徐志雄) ,您怎麼看?」

「致禮能有如此轉變,成為全國數一數二的強隊,就是有譚皓民的加入;雖然他們沒有專業的籃球教練;但有這傢伙,就算有教練,恐怕也是多餘的了。」

「那如果是您,會怎麼做呢?」

「喔,想套我的話;坦白說,育賢和致禮在預賽的交手,都未盡全力;真的要認真起來,恐怕育賢也討不到便宜。」

「討不到便宜;看來,您應該有對策了吧?據我對您的了解,您從不打沒把握的仗。」

「我們在四強賽的第一場對手是梓鑫國中;根據以往對戰的紀錄,是佔上風的;而仁倫在四強賽的第一場對手是致禮,在從未交過手的情況下,似乎是你們比較需要多擔心些。」徐志雄這話說得也不是沒道理,這確實也是羅侑承擔心的。  


回到飯店,致禮的球員們仍陶醉在勝利的喜悅中。

宇國:「真過癮,想不到能痛宰坪園。恩頌,厲害喔,一個人就得24分…… 」

「沒有啦,如果不是皓民,還有大家,我也沒辦法拿那麼多分。」

宇國:「這倒是。」

人城:「嗯,當坪園的看到我當控衛,都嚇傻了;再加上,恩頌第一節的連續三顆三分球,就一整個呈現迷航的狀態,失誤連連。」

宇國:「兩記重拳啊!」

志宏:「皓民,你簡直是安西老師轉世嘛?!」

「安西老師?」

宇國:「拜託,你是漫畫看太多,還是灌籃高手的毒中太深,安西老師轉世?」 

恩頌:「我覺得皓民比較像藤真,選手兼教練。」

提到《灌籃高手》這部漫畫,那影響的層面是相當廣泛的。每個球員也都有自己喜歡的人物,像恩頌的偶像是流川楓,宇國是宮城良田,志宏是赤木剛憲,人城則是三井壽。而我所崇拜的是陵南的仙道彰。 

「我是覺得這場比賽贏在防守;防守很紮實,讓坪園出現了許多失誤,而我們也確實把握住了得分的機會。」

宇國:「民ㄟ,那你覺得,我們能擊敗仁倫嗎?」

「仁倫跟四維很像,主要供輸都來自他們的後衛群。差別在於仁倫是以雙後衛為主軸,四維就單靠蘇振翔一人主控;仁倫板凳替補的實力也比四維好。不過,仁倫的平均身高跟我們差不多,沒有明顯的禁區優勢。只要截斷仁倫後衛的供輸,鞏固好制空權 (籃板) ,要贏應該不是難事。」

人城:「他們體力很好,據說可以打一整場的盯人。」

「所以,隊友的掩護和重複的切入,必須做得更紮實。總之,能晉級到四強的,都非泛泛之輩;但我們致禮也是一支強隊;都打到這裡了;剩最後的兩場比賽,就看誰能笑擁金盃,毫無遺憾的離開。」

志宏:「這時候應該喊聲:『燃燒吧!我的小宇宙!!』」 

宇國:「如果我們第一次參賽就拿冠軍,我很想知道媒體會如何評論…… 什麼“超級大黑馬”之類的,對吧?!」

宇國的話才說完,大家都笑了。

綺蕙老師:「辛苦了,好好休息;只剩明、後兩天;第一次參賽,就能晉級四強;不管最終成績為何,我都以大家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