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沒事吧?」

「沒事。」

「這裡有藥膏,妳要不要擦一下?」

「謝謝。」

「妳怎麼還是這麼酷…… 」

「有嗎?」

「妳剛挨李亮的板子不痛啊?」

「習慣了。」

剛開始,我還不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後來才知道林于皓是家暴中長大的孩子。

「對不起,我不知道妳…… 」

「為什麼要道歉,這又不是你的錯?我比較擔心禮拜六。」

「妳是指龍哥的事?」

「嗯。」

「別擔心,一定會有解決方法的。」

「你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

「妳別誤會,我沒有不良企圖。」

「我知道。我的意思是,很多人知道我的家庭背景後,都會跟我保持距離,你不怕?」

「怕,可是誰叫我們是同班同學?!」

「你有病。」林于皓做勢要出拳打我,被我閃過。

「唉唷!」

「你怎麼了,是不是上次…… 」

「騙妳的啦!」

「真的沒事喔?」

「歹就補,沒問題。」

「那就好。」

「對了,那數學考卷…… 需要幫忙嗎?」

「坦白說,那單元我完全不懂。」

「這樣吧,放學之後,我們去圖書館K書,我順便幫妳惡補數學。」

「真的?」

「當然。」

「嗯,我今天不用打工。那你要幾點過去?」

「5點下課,我得回家一趟;我們約5點半在學校後門見吧。」

「好。」  

去圖書館的目的為何?可能是去找資料,搜尋相關報章雜誌;在自修教室看書,比較不會受到干擾;不像在家中動不動就開冰箱、翻吃的…… 誘惑太多。

當然,自修教室裡,也有很多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把妹,看哪個女孩子比較正,趁機上前要電話。約會,正在唸書的情侶,通常會用“去圖書館”來當藉口;家人聽了,也不疑有他。真是perfect,不愧為十大“藉口”之首。其他像發呆、睡覺、聯誼…… 等,也常看到。

每當到了考季,那上圖書館自修教室K書的人,就更多了。

你看看,你看看;一早,都還沒六點,門口就有人在排隊,是有沒有這麼誇張?!


龍哥一事,最終還是以武力解決。值得慶幸的是,班上沒有人受傷。但這件事,卻傳到了校長那邊,震驚了整個學校。為此,導師還被校長叫去“海噱”了一頓。

這節是國文,正好是班導的課。

「打架,你們很行嘛;贏,還輸啊?」綺蕙老師的問話,依舊是非常地霹靂。

宇國:「報告,對方全軍覆沒。」

「記得你們答應過的事嗎?」

全班鴉雀無聲。

「沒有人回答,就是默認了。」

宇國:「桌ㄟ,這件事是我的主意;要記過、處分的話,就針對我一個人吧。」

「知道錯,表示你們還有救;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皓民,你知道這句話出自何處嗎?」

「出自左傳:人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我趕緊站起來回答。

「好,請坐下。人生中,不論是做人、做事,總是會犯錯,有大錯、也有小錯;能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又能夠承認自己的錯誤的人,確實不多。是非對錯,事後再去追究,已無太大的意義。你們是我的學生,我了解你們;你們都是好孩子,我相信你們。但我要你們記得,做任何事要先考慮到後果;想想你的家人,想想關心你的人;退一步就會海闊天空。」

導師的語重心長,讓我覺得不太對勁。果然,綺蕙老師將事情給扛下來,被校方記了一支大過。
 

國ㄟ的興趣,是玩「尪仔標」。   

尪仔標的周圍有小而圓滑的鋸齒狀,正面印有各種圖案(通常是當時轟動的一些電視內容,有卡通、漫畫、布袋戲、電視劇角色等)。此外,還有一個特色,在正面圖案的四個對角分別還印有「撲克牌花色」、「十二生肖」、「剪刀石頭布」及「象棋棋子」的圖案或字樣。

想也知道,宇國比較喜歡「搧尪仔標」這種玩法;因為他有潛在的暴力傾向;這不是我說的,是志宏說的;這要是被宇國知道,又得遭到“終極電頭鑽”的酷刑了。

每次玩「尪仔標」,宇國總是最後的贏家;就算輸,他也會耍賴到底,不肯認帳。

恩頌頗有藝術天份,喜歡收集美的東西;例如:彈珠。  

玻璃材料製成的彈珠:圓圓的,有透明、花紋、彩色的,約莫食指頭大,尺寸在1.5毫米至5厘米左右。我跟宇國也喜歡玩彈珠,但恩頌只喜歡收集。

志宏喜歡吃,看身材就知道。他也很喜歡收集卡通人物的拼圖;就是一包5元,打開就一張張不同部位的圖紙,可以貼在本子上,集滿可以換取獎品。「五獅聖戰士」是志宏最扼腕的一次集拼;他只差一張,就可以換取「超合金五獅合體聖戰士」。

啟欽是標準的哈日族。

最喜歡的女星是酒井法子,尤其是她在日劇《一個屋簷下》飾演柏木小雪這角色,簡直讓啟欽瘋狂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酒井法子,日本女性歌手、演員,最初以偶像歌手出道,以短髮造型、甜美笑容、青春活力等形象著稱,歌迷和影迷習慣暱稱法子為Nori-P。

啟欽是個冷靜、細膩的人,但只要有人敢批評酒井法子,那他肯定會跟你盧上個三天三夜;而Dreams Come True,是他最喜歡的一個日本團體。

 DREAMS COME TRUE(美夢成真)為日本的一個音樂團體。一般簡稱為DCT,台灣歌迷稱之為美夢成真。

人城是籃球隊隊長;不只籃球,只要是球類項目的運動,都難不倒他。他也是班上體育股長的不二人選。

人城喜歡蒐集球鞋;他始終相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到他家,打開鞋櫃(還不只一個鞋櫃),都是他的鞋。

各種類型的鞋都有:籃球鞋、慢跑鞋、休閒鞋,還有…… 雨鞋、溜冰鞋;哇,怎麼連雨鞋、溜冰鞋都放進鞋櫃裡了?

他說:「這叫專業!」

果然是蒐集「鞋」的達人。

鞋櫃裡,球鞋約2/3,其中又以籃球鞋佔大宗。  

他還有一個鞋櫃,是專門用來放籃球鞋的;就是擺好看,一次也沒穿過的那種。 Nike Air Jordan 系列,就是他最得意的蒐藏。

有人說:「女人的櫃子裡,永遠少了一件衣服;而男人的櫃子裡,永遠少了一雙球鞋。」 用這話來形容人城,真是再適當不過了。

說到球鞋,尤其是籃球鞋,那對打籃球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花些篇幅來提一下。

 Nike、Reebok、Adidas ,是球鞋的三大運動廠牌;其他像是Puma、Jump、Asics、Mizuno、New Balance、Converse等,也都有其愛好及支持者。

 Nike 在業界一直是龍頭,不過在Adidas 宣佈以三十八億美元收購對手之一的 Reebok 後,目前Adidas在運動用品的市場佔有率上,僅次於 Nike 。另外, Puma 也保有一定的競爭力。

可是全世界最大的鞋品製造商—寶成工業—卻是在台灣。產量超過 2.3 億雙,一共幫 50 個國際品牌代工,包括 Nike、Adidas、Puma、New Balance 等,都是寶成的客戶群。現在全球每五個人腳上穿的鞋子,就有一雙是寶成生產的。

人城、啟欽是 Nike 的忠實顧客;宇國、志宏穿的是 Reebok ,恩頌、健利是 Adidas 。問題來啦:那譚皓民,你喜歡穿哪個牌子的球鞋?Nike?Reebok?還是Adidas?坦白說,都不是。我穿的是「牛頭牌」。

牛頭牌?講到火鍋要好吃…… 不要誤會,不是沙茶醬 XD

不知道有沒有人聽說過,「牛頭牌」、「中國強」、「黑豹」這幾個運動鞋品牌?這些可都是不折不扣的國產品牌喔!

三大國產品牌各有市場,台北、台中以「中國強」為主,嘉義以南是「牛頭牌」的天下,「黑豹」則流行於台北、台東。

可惜,年輕人不愛,後來就逐漸失去市場的競爭力。我不懂的是,你腳上穿的 Nike、Reebok、Adidas…… 絕大部分,也都是由台灣代工;不過就是鞍個 Mark ,價格就差了 n 倍。台灣製鞋業技術居全球之冠,奈何就是創造不出屬於自己的品牌,研發、自創這環節落後太多了。

我能理解人城他們愛穿名牌球鞋的原因,雖然價格較為昂貴,但品質有一定的水準,不太需要縫縫補補又三年。

這些知名的球鞋廠牌,從產品的設計、研發到上市,乃至更細節的部分(例如定價),都比國內的廠商來得用心;或是說,更早就注意到這些。一旦消費者的習慣養成,要改變就不是那麼樣的容易。

宇國是班長,也是綺蕙老師指定的球隊隊長,但他一向不喜歡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所以他只是掛名,真正的球隊隊長是人城。人城的球技、人品都頗受好評,再加上他擅長各種球類運動;隊長這種「勞其筋骨」的重責大任是非他莫屬,而他也甘之如飴。

玥玲是班上的副班長,個性屬於逆來順受型,成績總是名列前矛。外貌清秀的她,在班上很受同學的喜愛,更是每位老師口中的好學生。雖處於學校的中段班,成績卻不輸給前段班的學生。可是她並不因此自滿,反而更加謙虛,更有禮貌,甚至在學校舉辦的模範生選拔中,以全校第3高票的成績當選(這是很不簡單的,在本校的歷史裡,從未有中段班的學生能拿如此多的票數),我則是當時的助選員。

宜儒是玥玲最好的姊妹淘,兩人可說是無話不談。只是兩個人的表現和待遇,還差蠻多的。

玥玲外貌清秀,宜儒卻是滿臉青春痘,還被宇國取了個「蟑蜍」(蟾蜍)的綽號;雖然國ㄟ臉上的青春痘也不少。成績算是中上。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是她那愛把別人私事當成八卦講的個性;IBM,國際大嘴巴(International Big Mouth),是她另一個別稱。如果你想傳遞某方面的訊息,你只要跟她說,然後叫她不要說出去,我保證明天全校都曉得這件事。往好的方面想,她是個不會隱藏秘密,一根腸子通到底的人;你如果想知道班上誰的秘密、八卦;只要問她,包你立刻得到又快、又準確的消息;她還會自己加油添醋一些。
 

玥玲、宜儒的共通點是:運動神經都不好。一年級的體育老師,比較隨合;通常體操做完後,就會讓我們自由活動。
  
上面說的體操,其實應該叫做「國民健康操」。
  

誰知道二年級換成邱永和老師;體育課變成她們兩人的夢靨。以「嚴格」著稱的邱永和老師,會先讓學生跑個步(致禮沒有操場,所以是繞著墳墓跑,一圈正好800公尺),接著按表操課。比如說:這兩個禮拜,是以「排球」為主,那麼他就會要求學生,至少要學會基本的「托球」。
  
邱永和老師,主修手球。是校內「四大天王」之一 (林挺彰、陳世明、陳日新、邱永和) 。別誤會,這裡的「四大天王」,跟偶像、歌藝、外貌沒有太大的關係。關於「四大天王」,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

邱老師一年級教過我們健康教育,教學還蠻有一套的,大家都很喜歡他的課,尤其是講到第十三、十四章時,班上同學都會莫名地興奮;每講完一章,他還會講個笑話。笑話雖然帶有顏色,但都亂有深度的;據說,他還出過「黃色笑話」集錦。
  
健康教育第十三、十四章,是談論男、女性的生殖器官與生理問題,當時民風保守,老師上課時總會輕描淡寫帶過,學生根本有聽沒有懂。可是老師認為這是中學生應該知道的,還是很詳細、認真地教。只差沒實際演練。
  
在我們還沒進致禮前,除了原先由陳日新老師帶的籃球隊外,像是李碧玉老師指導的排球隊、蔣信權老師的足球隊,以及邱永和老師的手球隊,都有不錯的成績表現。
  
尤其是排球,致禮是全國前 8 名的球隊。縣內的華榮商工,曾經孕育出無數排球國手,是國內遠近馳名的排球隊伍 (男、女排皆有,女排更出色) ;有 80 % 的球員,是致禮國中直升上去的。
  
另外,致禮的舉重隊,更是「上港有名聲、下港尚出名」的。不僅培育出多位國家級的選手,還拿過奧運獎牌;真的是「出國比賽、拿冠軍、得金牌、光榮倒頭哉(喔,不是啦,是光榮倒轉來 XD)」。
  

「嗨,玥玲。」
  
「喔,是皓民啊。」
  
「怎麼一個人?宜儒勒,妳們不是向來“孟不離焦、焦不離孟”的嗎?」
  
「我請她去幫我拿補考單。」
  
「妳,補考?」
  
班上的前三名,還是新出爐的模範生,居然有科目要補考?這倒新鮮。這時,我發現玥玲的臉,整個是漲紅的。
  
「是上個禮拜的體育測驗啦!」
  
「排球?」
  
玥玲點點頭。
  
「妳沒過,那不用說,宜儒也肯定沒過的?!」
  
「對。」玥玲露出無奈的笑容。
  
和玥玲一起走回到班上,上課鐘聲也剛好響起。
  
「國ㄟ,有件事跟你商量一下。」
  
「瞎米代誌?」
  
於是,我把玥玲排球要補測的事情,講給宇國聽。
  
「瞎咪,我有沒有聽錯,玥玲要補測;這個邱鳥和,真的是……」
  
「邱鳥和?」
  
「你不覺得他的頭髮很像鳥巢?」
  
「噗,聽你這麼一說,倒真的有點像。」
  
「所以勒?」
  
「我想去跟老師說,請他答應讓玥玲補測。」
  
「跟老師搏感情是你的強項,我沒意見。」
  
「那總要有人教;不然,以玥玲的運動神經,就算再測 100 次,也是不會過的。」
  
「這也不是問題吧,你可以教她啊?」
  
「不只她,還有另外一個?」
  
「誰?」
  
宜儒正好回到班上。
  
「就她。」
  
「啊怎麼樣?」
  
「所以,也要找人教啊。」
  
「喔…… 等一下,你不會要我去教她吧?」
  
「嗯。」
  
「三個字:辦不到!」
  
「為什麼?」
  
「你自己不會教?」
  
「唉唷,你明知道我不太喜歡宜儒這個人,尤其她那愛道人長短的個性,我不久前才中槍…… 」
  
「那你也不能叫我去教一隻「蟑蜍」(蟾蜍)啊?她上次測驗,球還往我後腦杓來,白白挨了一下。人家是對著牆壁練,她托的球像是裝了山寨版的衛星導航,專往人身上砸。」
  
對著牆壁練托球,是指練習者利用牆,取距離約 0.5 公尺站立,雙手持球如托球姿勢,以正確的動作對牆托球,當球回彈時,身體微蹲,用高托球姿勢將球接住,再用正確的托球姿勢將球送出,如此反覆練習。
  
「那怎麼辦?」
  
「嗯,體育股長啊;人城應該不會拒絕的啦。」
  
我心想:給人城教也好;不然,以宇國那急躁的個性,大概會教到瘋掉。

「玥玲,妳要記得去強調手指的接觸部位與手臂的姿勢,將位置於正確的托球位置。托球動作完成時,手臂應指向60度的方向,眼睛看著前上方,並注意身體的屈伸與重心的移動。」
  
托球測驗的方式,是對著牆壁托;用低手或高手托球都可以;來回碰算一下,只要球不落地,就可以繼續下去。邱永和老師的標準較高:男生 17 下合格,女生 12 下過關。補測的結果,玥玲 16 下、宜儒 12 下(不過,宜儒很辛苦的打了半個多小時;反正,只要球不落地,愛打多久就打多久);總之,兩人最後都通過了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