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翻譯並整理一些管樂合奏的資料,希望有興趣的朋友看過之後能給點意見。

對於許多管樂愛好者提的問題,我想一併做個釐清和回答好了。

首先,是關於管樂曲的介紹。很多朋友可能因為要舉辦演奏會或是音樂會,為尋得曲目的簡介傷腦筋。這問題真的有些棘手。事實上,不管是國內或國外,都不會有專門為介紹曲子而設立的網站。就算有,大概數量也不會太多。我指的是裡頭介紹的管樂曲數。管樂曲日新月異,管樂作曲家更是人才濟濟。光是一個管樂作曲家,其著作可能就超過百首; 10 個管樂作曲家就超過千首;怎麼可能把所有的曲子都介紹出來呢?

在此,我提供大家兩個方法,也許能幫上點忙。

1、使用原版套譜

上面就會有關於曲子、出版社和作者的介紹。當然多半是原文。據我所知,台灣使用原版套譜的管樂團並不多。尤其是高中職以下的管樂團。當然,經費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最常見的情況是,當下流行哪些管樂曲,那管樂曲便會成為各管樂團爭相交換的套譜。但我想說的是,譜對管樂團來說是很珍貴的資產,恣意地流竄似乎不大好。國內這方面是比較不被重視的,這如果在國外,鐵定被告到翻過去。

2、找看看是否有管樂團表演過相同的曲子

一般比較正式的演出,都會製作曲解本,花點時間找找,應該會有收穫。麻煩找到之後,稍微整理一下,不要相同的錯誤一直犯,連錯字都不改正,照樣出現在自己的音樂會裡頭,這很糟糕。

管樂曲的問題我已經解釋過很多次,不是我不提供下載的功能,而是天空已將下載的功能給取消。我多半的習慣是將檔案上傳後,就會予以刪除,不會保留任何相關的檔案。所以,請不要再找我要曲子或檔案之類的東西,如果需要我幫忙找曲子,那倒是沒太大的問題。不過,得給我一些時間才行。

多聽曲子是好事,但如果只是別人聽,自己跟著聽,跟著下載,聽完之後一點感覺和感想都沒有,那就會變得毫無意義。每個管樂團都會有詮釋樂曲的一套方法。這方法可能得看指揮或是指導者,希望呈現什麼樣的感覺來做決定。最常見到的狀況,就是遇到音樂比賽時,便有一窩蜂的人相爭要管樂曲的檔案,這讓我蠻困惑的。能參加音樂比賽,是對自己程度和能力的一種認同,就算聽了示範錄音又如何,能保證自己吹得像錄音那麼好?就算吹得像錄音一模一樣,也不表示能拿高分。重點在於,當聽過錄音之後,自己能得到什麼。從學習模仿中去追尋更高的境界,會比四處找人要錄音,然後矇著頭聽,來得強許多。

希望大家都能在音樂比賽中拿下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