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來介紹附點音符、連結音符以及分割拍。

前面有提到,多個附點,整個拍子的長度完全不一樣。比如說:一個四分音符和一個附點四分音符,在拍子的時值上就完全不同。

那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後面加上附點,在時值上各是多少呢?

還記得嗎?忘了就稍微複習一下。其實,附點拍子還是由正常的拍子構成的,只是多了個附點,所以必須把附點的時值算進去。那附點的時值取決於前面原來的音符,它是原來音符長度的一半。而完整的附點拍子,就是計算完附點的時值後,再加上原來拍子的長度。

用說的比較不清楚,我直接貼個圖,大家不妨看一下,等號左右兩邊的拍子時值是否相等。

  

複習完後,在觀念上是否有比較清楚了呢?別想騙人!自己做個測驗吧?!

  

我的提示是:空格裡頭都是附點拍子。當然,包括休止符在內。提示算某種限制條件,不這樣限制答案有太多種了。

至於答案?文章要結束的時候,再給大家。

接下來,要提到的就是連結音符 (Tied Notes) 。簡單舉個例子,大家會比較容易理解我要表達的意思。

  

譜例中一共出現八個音符,但在吹奏時,卻只能聽到五個音。怎麼會這樣呢?是我說錯了嗎?還是你聽錯了呢?!其實,你沒聽錯,我也沒說錯。這是因為有連結線在作怪的關係。

在連結線裡氣息是不能斷的。以譜例而言,在預備拍完後,你就必須吸足氣,吹出 La 這個音,且要拖長八拍。

正確的吹奏方式為 La 吹八拍, Fa 吹三拍, Sol 吹三拍,一拍的 La ,最後 La 拖長五拍結束。你吹的五個音的開頭,都必須先用氣去推,拍子吹足後,再起下個音。

最後為大家介紹一個名詞叫做 Borrowed Divisions 。老實說,我不知道該如何翻譯這名詞比較好。姑且先稱它為分割拍。

什麼是 Borrowed Divisions (分割拍) 呢?

  

上面這些就是常見的分割拍。一般來說,拍子的分割是以二分法為主,而這裡主要是採三分法。比如說:一個四分音符分三等分,每個等分佔 1/3 。

若有常吹奏爵士,或是 Swing 曲子的朋友,應該蠻常見到這些東西的。尤其是最後兩種。在表現的時候,應該以後面的吹奏方式為主。

  

差不多要結束了,上面的測驗做完了嗎?對照著答案,看看自己是否已經完全理解嚕?!


※本篇譜例來自 Connexions 的音樂教學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