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姐,要加油喔!」戚心如趁著換人的空檔,跑上前去幫鍾聖寧打氣。

「謝謝妳!對了,原來妳哥哥也是這次研討會的代表…… 」

「是嗎?咦,真的耶!大哥…… 」

「噓!現在不可以大聲說話啦。」一旁的人趕緊把戚心如的嘴巴摀上。

「喔,對不起!對不起…… 」戚心如尷尬地說著。

「妹妹,哪一個人是你大哥啊…… 」就連裁判之一的許衛農教授都笑著問。

戚心如誇張的舉動,讓全場嚴肅的氣氛舒緩了些。這也讓幾位高科代表的心情稍微平復了點。

「這傢伙是誰的妹妹啊?真是有趣。」盧得寶揶揄地說。

「她是我的妹妹。」戚文逸用僅讓高科代表聽得到的音量說著。

「啊?!」這個回答差點沒讓幾名代表聽傻了眼。

「噗…… 」盧得寶不禁又笑了出來。

「你不要笑啦!」吳若瑄又用手肘頂了盧得寶的胸口。

「其實,你妹妹這樣的舉動還蠻可愛的。」孫如姿試圖安慰戚文逸的心情。

「不打緊!我已經習慣了。」此時,文逸和戚心如兩兄妹對上了眼;心如仍是開心地朝文逸揮著手,而文逸只是微笑地點點頭。

「糟糕,要輪到我們了耶…… 」孫如姿緊張地說。

「周政綱,等會你是第一個,你有把握嗎?」戚文逸問。

「我只能憑著印象瞎掰,不知道能說中幾分…… 」

「  MRP 和 TOC ,先把話題扯到這兩個觀念上。接下來,再單獨去說明 MRP、TOC、JIT 。最好能舉個 JIT 的例子。」

「真罩啊!還是你行。我大概有個底了。」盧得寶說。

「那你們呢?」戚文逸問。 其他人也都點點頭。

「那由誰來舉 JIT 的例子?大家對生產系統都是外行。」周政綱提出疑問。

「舉例的事就交給我吧?!」

「你有把握…… 我印象中,這些在課堂上不曾教過。」

「我專科是唸工業工程管理的,這方面還稍微知道些。何況,很多東西在課堂上是學不到的。」

很顯然,周政綱被戚文逸的這番話給堵住了。他乖乖地閉嘴,準備當高科第一個發言的代表。  

「不好意思,我稍微打個岔。剛剛吳同學有提到,想要提高一個系統的產出,必須打破系統的限制。不知道是否能解釋所謂的系統是指什麼?」 發言的是吳若瑄,而提出疑問的是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企管系的方世傑老師。

「我…… 」吳若瑄看來有些緊張。

「沒關係,就照妳知道的說就行了。」

發言台上仍是安靜的。

「讓我來解釋吧!其實,任何一個企業或組織都可以視為一個完整的系統。就像吳若瑄同學所說的,如果這個限制決定一個企業或組織達成目標的速率,就必須針對限制著手,這樣才可以用更快速的步伐在短時間內達到顯著提昇系統的產出。」戚文逸走到發言台前。

「那…… 這樣的限制有可能會是什麼?」方世傑先是遲疑了一下,隨後便繼續提問。

「這不一定!在 TOC 限制理論裡頭,限制可以是有形的,像是每一工作站缺料、機器故障等。當然,也可能是無形的,比如說:公司政策、企業文化、作業程序等。」

「你認為 TOC 到底是什麼樣的觀念,它和傳統的觀念有何不同?」

「若以成本的觀念來看, TOC 是 Through put World ,也就是一種開源觀的想法。由於目前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就必須持續地做改善;傳統的成本觀念,就是 Cost World ,是認為盡量不要浪費企業的資產,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非常道地的部門最佳就是整體最佳的觀念。」

「那你是說,TOC 只是個簡單的觀念?」

「我沒這麼說。 TOC 算是一套思考的方法和持續改善的程序,姑且稱為 Five Focusing Steps ,中文稱五個專注的步驟或焦點。先指出系統限制;再充分應用系統限制;第三是非限制的環配合限制;接著是打破系統的限制;然後就是回到步驟一,找下一個限制。要說簡單是很簡單,但問題在於如果懶惰變成了一種限制,那麼持續不斷地改善就會是空口白話。」
 
「好,我沒問題了,請高科的代表繼續發言。另外,提醒高科的代表,你們可以開始進行結論了。」
 
戚文逸繼續站在發言台前做結論,而吳若瑄則木訥地走回到休息區。

「及時化生產系統 JIT 是近四十年來由日本企業首創的一種新的生產管理系統,最早使用這一系統的公司是全球知名的豐田汽車公司。以下我將舉一些例子來說明實施 JIT 採購的優點有哪些…… 」

最早使用這系統的就是日本的豐田汽車,所以也可稱為豐田式生產系統。

豐田式生產系統有兩個非常關鍵的點:一是少人化,另外一個是看板管理。

第一場的研討會結束。大伙正在收拾著東西準備離去。

「同學,請留步,可以耽誤你一些時間嗎?」研討會擔任裁判之一的許衛農叫住了戚文逸。

「教授,請問有什麼事嗎?」

「我只是想了解一下你的學歷背景。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企管的學生,對於生產線上的東西,竟是如此熟悉。」

「其實,我的求學過程有點摸不著邊際。我唸二專、二技的時候,都是專攻工業工程管理方面的,直到去年我才轉唸企管類。」

「也就是說,你同時具有工科和商科的背景囉?!」

戚文逸沒有任何回應,只是微笑著。

「我會做這樣的推測,是因為你剛剛在研討會時的表現,令在場的人都感到震驚。只要是商科類的學生,對於生產線的東西,或是作業研究方面的學程,都會感到吃力。當然,這是我的經驗啦!你是我見過的學生中最特殊的一個。」

「作業研究算是工業工程裡頭的必修。至於,很多生產線上的東西,我都是從書上看來的。感覺有點像是紙上談兵,我並沒有任何實務上的經驗。」

「原來你還喜歡看一些課外的東西…… 」

戚文逸點點頭。

「你覺得評審給予的判定是否公正呢?對於你們今天輸給屏商技的代表,你有什麼樣的看法?」許衛農問。

「輸了就是輸了,沒什麼公不公正的。更何況,她們的表現真的很突出;我們則有些慌亂。」

「你的表現是很突出的,不過很可惜…… 」

「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可惜的,我學到很多東西。」

「嗯,明天是第二場,在你們學校舉辦,我仍非常期待你的表現。」

「教授明天還是要擔任評審的工作嗎?」

「是的,就請繼續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