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對拉花並不是那麼的清楚,其實它所呈現的並不一定是花朵。通常是一片像蕨類般的葉子,呈現多重鋸齒狀,在咖啡與奶白色相輝映之下,非常迷人,因此有心者便在這樣的基礎上,開發出其他的圖樣,近來較多人使用的圖形有:心型、鬱金香、葉子型……等等。

要拉出漂亮的圖形,並須以綿密細緻的奶泡作為前提,加上手部平穩有節奏的晃動即可。當然最重要的是能有一杯萃取適當的Espresso加上一個好的窄口寬底的尖嘴拉花杯。

不論於Cappuccino、Latte或其他咖啡上加上圖案都會泛稱Latte Art,而方法主要有兩種:

1、倒入成形Free Pouring

利用熟練的技巧,控制奶壼的高低,晃動奶壼的幅度及速度,使奶泡於咖啡上形成不同的圖案。

2、雕花Etching

於咖啡表面加上奶泡,醬料等東西,利用牙籤或溫度計等尖物雕畫出各種圖案,這種方式不用什麼技巧,只需創意,就能製作出漂亮的咖啡。

兩種方式同時使用,加上無限創意,則可以造出千變萬化的咖啡了。

「當然,這只是簡單、方便的技巧,還有很多更專業的。」一旁的Stanley補充說明。

「受益匪淺,收穫很多,謝了。」

「咦……」突然間,Iris像是想起了什麼。

「怎麼了嗎?」Stanley問。

「看妳這麼驚訝的表情,是不是我臉上有弄到什麼東西?」

「那倒不是。」Iris回答。

「還是我說錯了什麼?!」

「也不是。」

「那到底是怎麼樣啊……」Stanley搔著頭說。

我也是一臉納悶。

「總覺得好像在哪裡看過您,可是怎麼都想不起來的說。」

「對耶,經妳這麼一說,我也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好像在哪見過這位先生。」Stanley也點頭應著。

「哎呀,都這麼晚了,我得趕回南部了;這是我的名片,希望有機會能再和你們見面。」
 
我並沒有正面回答他們的問題,反倒是看了一下手錶,從皮夾裡頭拿出消費的錢和名片,一併遞給Stanley。


一路往南開,經由二高,準備返回南部。

二高的休息站蠻多都是著名的風景旅遊景點,像是著名的清水服務區,遠眺西濱台中港,夜景暮色都相當漂亮。

先是在清水休息站休憩片刻後,便馬不停蹄地往南部開。

「差不多快到關廟了,等會下去上個廁所。」我喃喃自語著。

關廟是二高最南端的休息站,過了這裡就是田寮,若要前往高雄可經過田寮隧道後右轉國道十號,直走則是南端的屏東林邊。

關廟休息站,在青山的陪襯下,顯得格外耀眼,特別設計的跨越橋,讓旅客享受南二高的美景,還有兒童遊戲區,讓人看了就很貼心。

時間是晚上的9點鐘,當然無暇去欣賞這所謂的美景,我只是想上個廁所休息一會後就離去。

南二高關廟休息站的公廁,地板很乾,沒有污水,磁磚上還貼著俏皮的鳳梨頭圖案,廁所裡頭也很乾淨,還有專為殘障人士設備的感應式廁所,以及小朋友搆得到的洗手台.非常貼心的設計。

將車停好後,下車走往公廁的方向。

車內無人,手機鈴聲響起。

上完廁所後,在洗手台前梳洗;累了一天,想藉此提振自己的精神。

「呼!喔,這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咖啡廳了吧?!」

這咖啡廳叫做“巧筑空中咖啡”。之所以有傳說之稱是因為這咖啡廳的座位是分成兩邊的;一邊朝南,一邊朝北;它的外觀有著亮麗紅色的LED燈,上頭還有中國玉如意的圖騰,還蠻典雅的。

「這裡的景色挺優的,可惜沒太多時間在這停留。」走進去點了一杯焦糖拿鐵咖啡;花了5分鐘將它喝光;在休息站的時間,前後不到15分鐘。

啾!這是車子開防盜鎖的聲音。繫好安全帶準備上路。突然發現手機有未接來電的燈號在閃著。

「哇,7通未接來電。這是誰的號碼沒看過……」按下了回撥鍵,將藍芽耳機戴到右耳,並緩緩地將車開出休息站。

--嘟!

「喂!」對方接起電話。

「喔,我是賴文儒,請問您剛是不是撥打這個手機號碼?」

「嗯,很冒昧打電話給您。」

「請問您是?」

「我是范志誠,先前您曾來過的咖啡廳,我是那裡的服務生。」

「喔,我想起來了,找我有事嗎?」

「是這樣的,您先前有提到關於開店的事,不知道現在……」

「嗯,我今天已經做了處理,應該沒問題;不過,你確定有做好準備了嗎?」

「是的。」

「那就好。」

「真的可以嗎?我的意思是說,會不會太麻煩您了……」

「哪有什麼麻煩的。」

「可是我什麼都不懂,怕給您帶來困擾。」

「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會當老闆或店長的。總之,幹部訓練的事就交給公司去負責,你只要好好學就可以了。」

「是,我不會讓您失望的。」

「別這麼嚴肅,我也需要多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來一起打拼嚕。」

「謝謝。對了,我們等會下了班要去好樂迪KTV唱歌,您要不要一起?」

「唱歌啊……」

「就是市區逢甲路那間。怎麼,您不方便嗎?」

「嗯,也不是,只是我人還在南二高,到屏東還要一段時間。」

「沒關係,我們也還要在店裡收拾東西,那等會我們到了那,再跟您聯絡。」

「好,我知道了。」

「KTV?」


進入到屏東市區,時間已經快11點了。

此時,手機鈴聲又響起

「喂,我是賴文儒。」

「我是范志誠,我們已經在KTV的包廂裡囉。」

「嗯,我也正好到市區,那我現在過去跟你們會合好了。」

「不過,有個小問題……」

「怎麼了嗎?」

「不知道您那邊有沒有威力卡,這樣會省一點的說。」

「沒耶,我很少上KTV,所以沒有那種東西。」

「是唷,那怎麼辦?」

「你們學生應該比較常到那,看看同伴們有沒有囉?!」

「就是沒有,才會想說跟您問問看。」

「這樣啊,我想想……我有個朋友好像有,我跟她借借看好了。」

「真的嗎,那謝謝您了。」

「不會,你們在幾號包廂。」

「307。」

「好,那我先去借威力卡,等會見。」

「嗯,一會見。」
 
其實,我想起曾跟雅堤去逢甲路的好樂迪唱過歌,當時有辦了張威力卡,只是一直都沒機會用,夾放在家中書櫃的某本書裡。  

我將車子停在住家隔壁的街道上,下車準備回住處拿威力卡。

突然間,像是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身影;我停了下來,回頭一看,那熟悉的背影,就在對街;追了過去,無奈卻被交通號誌給阻擋;等到可以通行時,已經找不到那個身影了。

我幾乎尋遍住家附近的幾條街道,可惜仍無所獲。就在要放棄的時候,手機鈴聲響起。

「喂,不好意思,我是范志誠,請問您要過來了嗎?」

「喔,我馬上就過去。」

看了一下時間,已經過了半個鐘頭。

時間是午夜12點整,抵達逢甲路的好樂迪。

到了三樓,站在約定好的307包廂門前。

--叩!

敲了敲門。

「請進。」這是包廂裡頭傳來的回應。

「哇,您終於來了。」

包廂裡頭僅三個人;包括想開咖啡店的范志誠,與他論及婚嫁的女友簡翊華;還有在雅堤中,擔任大廚的林佩瑜。

「只有你們三個?」

「目前是三個,等會兩個朋友會過來,他們先前也在雅堤待過。」

「是嗎,那現在呢?」

「他們一起到北部去發展了,不清楚現在是在做什麼。」

「他們?」

「是啊,他們也是一對情侶;在雅堤認識,然後交往,也有好長一段時間嚕。」

「跟我們一樣喔。」簡翊華脫去鞋子,跪立在包廂裡頭的長沙發椅上,雙手放在范志誠的肩膀。

「那很不錯。」

「您要不要先點歌,或是叫些吃的?」

「我不餓;唱歌不是我的專長,你們唱就好,如果我想到要唱什麼再點;還有,你們直接叫我“文儒”就可以了,不用這麼客套,聽起來挺彆扭的。」

「那我們叫你“學長”好了?」簡翊華喝著KTV送來的飲料說。

「學長?」

「嗯!反正,志誠要跟你學東西,叫“學長”我覺得挺合適的。」

「無所謂,叫什麼都可以,學長.....聽起來不錯,那就這麼叫吧。」

「OK。」

此時,范志誠的手機鈴聲響起。

「應該是“他們”來了。」林佩瑜說。她正準備要唱孫燕姿的歌,歌名叫做【開始懂了】。
 
開始懂了

作詞:姚若龍
作曲:李偲菘
演唱:孫燕姿


我竟然沒有調頭 最殘忍那一刻
靜靜看你走 一點都不像我
原來人會變得溫柔 是透徹的懂了
愛情是流動的 不由人的 何必激動著要理由
相信你只是怕傷害我 不是騙我 很愛過誰會捨得
把我的夢搖醒了 宣佈幸福不會來了
用心酸微笑去原諒了 也翻越了 有昨天還是好的
但明天是自己的 開始懂了 快樂是選擇


「喂,你們到了嗎?我們在307包廂,直接上來就可了。」范志誠對著手機說。

佩瑜:「是他們嗎?」

志誠:「對,他們在找停車位,我叫他們來了之後,直接到包廂。」

「佩瑜,我可以這樣叫妳吧?我覺得妳的歌聲,還蠻適合唱“孫燕姿”的歌。」

翊華:「學長,你太有眼光了;佩瑜在我們店裡有“小孫燕姿”之稱。」

佩瑜:「哪有,學長你別聽他們亂說,那都是客人亂起鬨的。」

我沒有回應,只是喝著送來的紅茶。

佩瑜個子不高,短髮的造型顯得十分俏麗。

翊華:「學長,你別看佩瑜個子這麼嬌小,她還蠻獨立的唷。」

「我知道,感覺得出來。」

「而且她是走“搖滾風”的。」志誠附和著翊華的說法。

「什麼“搖滾風”?」

志誠:「她在KTV雖然都是唱比較抒情的歌,可是她可是會打爵士鼓的高手呢;她還有組個樂團,裡頭大都是玩“搖滾”的曲風。」

「哦,女生打爵士鼓,這倒挺少見。」

佩瑜:「會一點點而已啦!在樂團我是主唱兼鍵盤手。」

「很棒,等新店開張後,也許可以用妳這個樂團當號召,來吸引客人。」

時間是零點30分,從包廂外走進了一對男女。

「你們終於來了……」

「是您?」這對男女看到我的反應是一樣的。

「真巧。」

「你們認識啊?!」

其實,這對男女就是Stanley和Iris,T2行動咖啡車的設計經營者。

「這麼說,你們下午就見過面嚕?」

「對,他們的咖啡很正點。」

我簡單描述了下午認識Stanley和Iris的過程。

翊華:「行動咖啡車耶,蠻羨慕的……」
 
Iris:「其實,這要感謝陳總,當初借我們一筆資金,才能圓夢。」
 
「妳說的陳總,是現在“雅堤”的老闆嗎?」
 
Iris:「沒錯,就是她。陳總對我們,就像對自己的小孩一樣。」

翊華:「所以,我們都叫她:『陳媽!』。」
 
「據我所知,她好像還有開其他的店。」
 
佩瑜:「除“雅堤”外,還有瑞光路的“夏綠蒂”,中山公園旁的“摩根”,屏東夜市附近的“瑪雅” ,都是陳總開的店。」

「“雅堤”是24小時營業,咖啡沖煮都是採“虹吸式”;“夏綠蒂”是偏複合式的餐廳;“摩根”的店面比較小;“瑪雅”屬於“自助外帶”的模式。」
 
佩瑜:「學長,你怎麼這麼了解,陳總的這幾店,你都去過嗎?」
 
「不只如此,我還知道“夏綠蒂”是陳總的大兒子在經營。」
 
翊華:「沒錯,“夏綠蒂”的負責人是翔宇哥。」
 
「你們認識翔宇?」
 
翊華:「學長,該不會你也認識翔宇哥吧……」
 
「說來也巧,翔宇是我高中的學弟。」

Iris:「等等,你們為什麼都叫賴桑“學長”啊?」
 
「賴桑,這樣聽起來好像我很老的感覺。」
 
Iris:「不是啦,只是我高中念女校,叫你“學長”有點不太好意思……」
 
翊華:「那不一定。搞不好,你們國中是讀同間學校;學長,你是哪所國中畢業的?」
 
「至正國中。」

Iris:「是在公裕街的至正國中嗎?」
 
「市區該不會有兩間至正國中吧……」
 
Iris:「學校是不是沒有操場?」
 
「對。」
 
Iris:「旁邊是墳墓?」
 
「嗯。」
 
Iris:「我也是至正國中的耶;學長,你是第幾屆的啊?」
 
「學妹,我是第七屆的。」
 
聽到我們的對話,其他人都笑翻了。
 
翊華:「Iris,原來妳才是“學長”找尋多時的“學妹”啊。」
 
「妳才是最適合叫我“學長”的,其他人都是“托妳的福”。」
 
翊華:「對啊,我們都要跟著妳叫“學長”的。」

又有人的手機鈴聲響起,這次是我的。

「喂。」

「請問是賴文儒先生嗎?」

「我是,請問哪裡找?」

「不好意思,這麼晚打電話給你,你現在方便出來見個面嗎?」

這聲音聽起來有些熟悉,但我還是不大確定對方是誰。

「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要找我,找我有事嗎?」

「我是雅堤的姊姊,想告訴你關於她的事。」

「什麼,雅堤,她怎麼了嗎?」

「我現在沒辦法告訴你,電話裡頭不方便說,你現在可以出來見個面嗎?」

「是關於雅堤的事?」

對方沒有回應。  

「為什麼不說話?」

「十五分鐘後,我會在逢甲路上的那間速食店;你出來見面,我自然會告訴你。」

雖然結束了對話,可是心情卻受到了影響。


翊華:「學長,你怎麼啦,發生什麼事了?」

「喔,沒什麼。不過,我等會可能要先走。」

志誠:「是唷,本來想跟你聊開店的事……」

「不好意思。如果是開店的事,你不用擔心,只要你肯學,我相信你會做得很好的。」

我不停地注意時間,雖然速食店就在對街,就算走路過去,也不用兩分鐘,但不知為什麼,心裡總覺得不大對勁。

志誠:「那你什麼時候還會有空,這次沒能和你詳聊,真的蠻可惜的說。」

「會有機會的。」

志誠:「學長……」

「對不起,我有事先走了,有什麼話我們可以改天再說嗎?」

志誠:「喔。」

「希望你們唱得盡興,我先告辭了。」

翊華:「學長怎麼搞的,突然就說要走……」

佩瑜:「我想,可能跟剛剛那通電話有關。」

Stanley:「大概家裡或公司有事要處理。」

幾個人都在臆測;他們所認識的文儒,並非這麼冷漠的人;突然變了個樣,讓他們有些驚訝。


外頭下著雨。我到了對方指定的速食店,但站在外頭,沒有直接進入店裡。一個陌生的女子,朝著我的方向走過來

「你是賴文儒……賴先生嗎?」
 
一聽到這聲音,我馬上就認出來,這就是在電話中出現的聲音。

「我是。」

「進去再說吧,外頭下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