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只要上這雜誌的推薦專欄,表示那間店的素質是很棒的。」

「雜誌寫的多半是恭維的話。」

「您是……“雅如咖啡”連鎖店的創辦人?」

「怎麼,我看起來不像老闆嗎?」我笑著點點頭。

「也不是啦!只是……這麼知名的連鎖企業,而您……看起來還那麼年輕,有點……不太敢相信。」

「我只是把所學和興趣做結合罷了。」

「我可以問您一個比較私人的問題嗎?」

「私人的問題?不可以!」我故意裝作生氣的樣子。

「啊?」

「跟你開玩笑的,問吧。」

「您覺得台灣現在還有這方面的市場嗎?」

「你是指咖啡在市場上的佔有率……」

「也不只是這樣。就咖啡店而言,還沒到達飽和狀態嗎?」

「怎麼,你對這方面有興趣?」

「嗯,我過陣子就要去當兵了。三年的志願役,想說存一點錢,退伍之後,開間咖啡店,算是圓自己的夢想吧」店裡唯一的男服務生說。

「還不曉得你們三位的名字呢?」

「我叫范志誠。」

「我是簡翊華。」

「嗯?」我稍微遲疑了一下。

「喔,我是他女朋友,裡頭那位是我們店裡的大廚。」

「我叫做林佩瑜。」

「那也我要來自我介紹一下,我叫賴文儒。」

「我說些數據,讓你做個參考好了。這數據差不多是5年前,由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所提出的。以咖啡的需求量來說,日本每人每年平均消費是200杯咖啡、韓國140杯;美國和澳洲至少都有300杯的數量;你要不要猜猜看台灣有多少?」

「150…… 100…… 50……」

「愈講愈心虛了嗎?」

「該不會比50還少吧?」

「You got it!」

「您是說台灣每人每年平均消費不到50杯?」

「會不會有點小誇張?」

「不,一點都不誇張。」

「那這樣還有什麼利潤呢?」

「對啊,沒搞頭了嘛?!」

「志誠剛不是有提到飽和,就代表台灣這塊產業,仍有許多發展空間的。」

「也對。」

「據保守估計,台灣的這塊市場,有高達300億的潛力。」

「300億,台幣啊?」翊華驚訝地說著。

「廢話,不然妳以為呢?」佩瑜輕拍翊華的腦袋。

「看膚色,妳和志誠是山地人吧?」

「喂,沒禮貌,是原住民。」翊華用輕鬆帶點開玩笑的語氣糾正我。

「哦,是原住民。」

其實,我可以感受到這幾位初次見面的服務生,是非常親切的。就像當初我踏進“雅堤”時那樣的感覺。

「你們看現在市面上講求的個性化咖啡店愈來愈多,連鎖的更是一間一間開個不停;光是逢甲這條路就有三間咖啡店;可見國人的消費能力是有提升的,而對於咖啡消費的頻率也愈來愈頻繁。」

目前國內咖啡館之發展,已由早期的個人咖啡店,朝向大規模經營的咖啡連鎖店。由於國際化經濟政策的推動,許多擁有豐富經驗的國際級連鎖企業陸續來台,對整個咖啡的產業帶來不小的衝擊。

「距離雅堤約50公尺的地方,就有一間星巴克。明明東西就貴得要命,可是每天還是很多生意上門。真不曉得這些去消費的人是怎麼樣,嫌錢太多喔?!」翊華說。
 
翊華拿著雜誌,念出了一大段我接受訪談的內容:

“雅如”在國內是僅次於星巴克、丹堤,加上由日本授權的客美多,並稱“四大咖啡連鎖企業”。
 
星巴克是全球最大的連鎖咖啡店,發源地與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除咖啡之外,亦有茶飲等飲料,以及三明治、糕點等點心類食品。其成立於1971年,最初僅專賣咖啡豆,在轉型為現行的經營型態後開始快速展店,並成為美式生活的象徵之一,部分店鋪甚至與超級市場、書店等異業結盟,以複合式商店經營。根據最新一期年報,全球75個國家及地區皆有據點,由該公司直接營運的分店有13275間,特許經營分店更多達14064間。台灣約有400間。
 
丹堤是台灣歷史最久的國際連鎖咖啡店品牌。1993年成立,主要產品有咖啡、蛋糕、麵包。「丹堤」名字的由來,源自於以著作《神曲》一書,流傳於世的義大利名詩人—但丁(Dante)為名,希望賦予「丹堤」潛在詩人的內涵與深度,並表達對專業咖啡的執著與熱愛。台灣約有100間。
 
客美多是日本名古屋老字號的咖啡連鎖店。成立於1968年,在日本有700間分店。客美多(Komeda)是日本上市企業客美多控股集團旗下連鎖咖啡品牌,也是日本第三大連鎖咖啡品牌。在日本,店數規模僅次於星巴克與羅多倫咖啡,沿襲著日本名古屋獨特的「買咖啡送早餐」文化,日前悄悄地在台北開分店了。全台展店目標為100家。
 
雅如是賴文儒兩年前所創立的咖啡連鎖店,不僅店數拓展有成,業績更是扶搖直上。

“朵拉”是非常知名的雜誌,主要內容就是以介紹咖啡館為主,在國際上也享有極高的地位。旗下有來自各個國籍的專欄作家12位、64名評論美食員;每半年就會針對各咖啡館做出評比,等級從1到6。最新一期的“朵拉”雜誌,裡頭介紹的就是“雅如咖啡”,它被雜誌評鑑為6,是國內第三間接受評比的咖啡館,而評鑑等級是最高的。
 
「封面這張照,一個字:帥!」

「謝謝,不瞞你們說,我這次回來,就是要來找一些好的經營者,希望能說服他們加盟“雅如”。」
 
「您打算跟星巴克正面競爭嗎?」

「也沒什麼競不競爭。我只是覺得咱們這邊的消費能力也差不到哪去,但因為星巴克是間知名的連鎖咖啡店,其他兩間簡直就像小蝦米在對大鯨魚一樣,毫無競爭的能力。我覺得“雅堤”是間很棒的店,尤其是這裡的咖啡。」

「您覺得我適合經營這樣的咖啡館嗎?」

「哪有什麼適不適合的。我對咖啡知道的也不多,可能你對它的了解,都還比我透徹;但我還是可以經營得起來。」

「需要多少本錢呢?我是指經營一間咖啡館。」

「台灣咖啡經營的型態大概可分成4種:傳統咖啡館、行動式咖啡館、攤車式咖啡及複合式咖啡館。行動咖啡館的機動性較大,加盟的營業地點不固定,如果說總部沒有強烈約束力的話,很容易在一些熱門景點上,造成同一品牌的行動咖啡彼此強碰廝殺,這就有點失去保障的感覺,所以你如果想要走行動咖啡館這路子,並不會有太大的優勢;複合式的咖啡館牽涉到至少兩種業態的經營層面,在技術和規劃上,能執行的加盟總部也不多;一般來說,想自己創業開一間咖啡館,可能還是要以加盟的方式,或像目前“雅堤”這種傳統式咖啡館,再不就是攤車式的咖啡較合適。」

「什麼是加盟啊,這種方式會比較好嗎?」

「喔,理論上,加盟是屬於連鎖經營型態中常見的一種。但加盟跟連鎖不大一樣的經營模式。再細分的話,可分成三類:直營連鎖、特許加盟、自願加盟。各有優缺點啦。」 

「所以,您這次是來勘察 “雅堤”是否適合成為加盟店嚕?」

「在我心目中,它是最適合的。」

「那需要多少錢,才有辦法加盟呢?」

「你是指加盟金吧?」

「嗯,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你得想清楚,加盟固然是創業的捷徑,但弄個不好還是有可能血本無歸的。」 

「我只是預先做準備。等當完兵,存一點錢,就可以自己開店當老闆。」范志誠說。

「對啊,這樣我就是老闆娘了。」他的女友翊華附和著。

因為咖啡館的回收期很長,但市場的消費流行趨勢卻是瞬息萬變,不斷會有新的經營形式、新產品和之前無法預知的困境出現。所以一時間,我也沒直接答應志誠。

「這樣吧,我會再觀望一陣子。至少,我認為再等個兩、三年是值得的。」

「我不太了解您的意思……」

「我下個禮拜就會跟這的老闆簽下合約,這裡就會成為“雅如”的加盟店。你們依然還是店裡的員工,就先從基層做起;就算志誠去當兵,我還是保留這職位,直到志誠退伍,之後你們三個就會成為店裡的儲備幹部,要接手店面,成為店長,是遲早的問題。」

「聽起來還不錯……」三個人異口同聲地說。

離開“雅堤”的時間,為凌晨的三點四十五分。回到家中,稍微睡了一下。雖然有喝了咖啡,但咖啡對我來說,並不具任何提神效果,因為對它已經完全免疫了。

時間是早上的十點整,我坐在書桌前,將隨身用的筆記型電腦放置在桌上,認真地打著,下午出席會議要用的行銷企劃書。身為公司的負責人,幾乎所有的事情,我都會參與。在上週會議中,才決定要往南部發展,擴展更多間店面。隔沒幾天,我人就已經在南部做考察的動作。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當年張雅堤經營的咖啡廳。得到的答案是令人失望的,因為咖啡廳早已不是原來的人在經營,只是店名還是一樣,裡頭的裝潢也沒變。

整理著企劃書的內容,幫公司展店做SWOT分析。

「SWOT分析」是企業管理理論中相當有著名的策略性規劃,主要是針對企業內部優勢與劣勢,以及外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來進行分析,而除了可用做企業策略擬定的重要參考之外,也可以用在個人身上,作為分析個人競爭力與生涯規劃的基礎架構,結構雖看似簡單,卻可以用來處理非常複雜的事務。是一種相當有效率,且幫助做決策者快速釐清狀況的輔助投資工具。而所謂SWOT分析,將它逐字拆開來各自所代表的意義如下所示:

S Strength   優勢
W Weakness   劣勢
O Opportunity   機會
T Threat   威脅

其中,優勢與劣勢乃指本身內部條件的運用,機會與威脅則是指企業面對的外部條件。進行SWOT分析,除了可以讓企業或自己了解本身的優勢與有利機會,同時可以進一步讓企業或自己注意到本身的弱點與所面對的威脅。如此一來,將可在「知己知彼」並掌握大環境趨勢變化下,督促企業或自己在現有的基礎上,正視本身的短處與面臨的潛在危機,並加以改進與補強,以強化企業或個人之競爭優勢。既然是“雅如”的經營決策者,當然得清楚這些。


剛開完會,覺得有些疲憊,正準備取車回南部。走在敦化北路上,我的目光頓時被一台車給吸引住。

「是台“行動咖啡車”,這是……福斯T2?」我不由自主地走上前去。

「哈,您真是內行,一眼就看出這是T2……」

「這是改裝過的咖啡車?」

「是的。先生,我看您精神不太好,要不要來杯又香濃又新鮮的咖啡提提神?」

「好啊,來一杯卡布奇諾。」

  一分鐘後。

「來,這是您的卡布奇諾。」

「謝謝。」
 
這台T2行動咖啡車,是由Stanley和Iris這對男女朋友合開的。除了親自參與車身的設計外,內部裝潢更具巧思。車身雙色的烤漆,讓經過的客人們都忍不住多看幾眼。

「如何,好喝嗎?」

「很棒!還有…… 就是這台T2行動咖啡車的外觀,看起來就像杯打了奶泡的卡布奇諾,想一飲而盡的感覺。」

「好喝的話,那就再來一杯吧。這次會幫您做不同的拉花,讓您有不同的感覺唷。」Iris笑著說。

「好啊,再來一杯。」我點點頭表示同意。

很多人以為拉花只是爲了美觀,但真正拉了花的咖啡應該更香醇。許多咖啡店的拉花,都是水水的,或是少少泡沬,口感跟味道都不是很好;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基本功打得不好。

咖啡拉花要好喝,奶泡跟咖啡要能融合,而不是Crema被熱奶沖散;所謂的Crema是Barista在沖煮Espresso完成後,其表面上懸浮的東西;它會呈現虎斑紋路,散發出迷人的香氣。

Crema有人直譯成克麗瑪,也有人稱做乳脂。顏色的話,則不一定,得看咖啡豆的種類,以及烘培的程度;有咖啡色帶乳棕色,也有赭紅色的Crema。

所以,拉花是一門很講究的功夫,基礎很重要。因為只有基礎打的好,才能做出最美味的咖啡,而且是色香味俱全的咖啡。

我站在一旁,仔細地看著Stanley和Iris的工作情形;一個弄咖啡、拉花,另一個則是負責端、送和招待。親切的態度,讓客人備感溫馨。

「您對拉花也有興趣嗎?」Iris問。

「嗯,我覺得你們的拉花技術很棒,可以傳授我一些秘訣嗎?」

「拉花算是進階的功夫,您可以先從奶泡學起。」

在目前花式咖啡排行榜中,Cappuccino(卡布奇諾)和Cafelatte(拿鐵)是冠、亞軍,而這兩種咖啡其實都是以Espresso(濃縮咖啡)為基底,加上熱牛奶與綿密的奶泡,為最大的特色。

「拿鐵和卡布奇諾有什麼樣的區別呢?」

Iris:「卡布奇諾和拿鐵的區別,在於添加奶泡和牛奶的多寡,其中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綿密細緻的奶泡。」

奶泡的細緻與否,關係著花式咖啡的好壞,好的奶泡呈現的泡泡是非常細密的;細密到眼睛看不出牛奶裡有泡泡,但是搖晃起來卻呈現出濃稠的質感。成功的奶泡加入以 Espresso 為基底的咖啡,達成一種超完美的密合度,入口可以同時享受到牛奶的香甜與咖啡的濃郁。

「該怎麼做呢?」

Iris:「奶泡的做法可分為冷、熱兩種。在咖啡館中,熱奶泡是以 Espresso 咖啡機的蒸氣噴嘴,利用蒸氣使牛奶加熱,並且達到所需奶泡的綿密感,是快又有效的方式;但一般家庭就必須使用手工打奶泡了。」

「你們這應該是屬於手工打奶泡嚕?!」

「對啊,想試試看嗎?我可以教您怎麼做唷。」

Iris一邊操作、一邊口述,我拿出筆記將她說的步驟要點抄下。

「對了,盡量挑選全脂牛奶,因為脫脂牛奶脂肪含量低,所以口感比較差。」Iris提醒著。

以Espresso做底弄出來的卡布奇諾和拿鐵咖啡,之所以那麼受眾人喜愛的原因,除了濃郁完美的口感外,最主要的就是拉花藝術所造成的。為滿足顧客,各種拉花的技巧因應而生;一杯完美的卡布奇諾搭配美麗的拉花奶泡時,所呈現的就不只是味覺的滿分,而是除了味覺之外,令人讚嘆的視覺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