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訊息

詞:陳宥毓 曲:陳科妤 

那又怎樣 讓自己習慣這個頻率

或許是吧 愛情不是個完美旋律

如果可以 偶爾任性應該也沒關係

心情也會 下起大雨  不會太美麗阿 

那就追吧 不要讓自己放棄決定   

每次相遇   

都會有一種讓人感動的美麗

每天一張開眼睛就會想到你   

想知道   

在窗外的雨滴  寫些什麼秘密   

想念變成空氣在嘆息 

多麼想要躺在你懷裡

那是愛情 

帶來的訊息讓自己傻得很確定  

想念變成空氣在嘆息

擁抱心中最真的感應

調整呼吸 

寫著不管多少時間我都會等你 

啊~ 

不管怎樣 

雖然人們總說愛情會很受傷 

但我想  我會讓自己更堅強吧

每天起床都讓 心情不會慌張 

想~讓流星能夠實現 幸福的願望 

想念變成空氣在嘆息 

多麼想要躺在你懷裡

那是愛情 

帶來的訊息讓自己傻的很確定

愛情總是不能被預期 

需要勇氣來面對決心

調整呼吸 

寫下 不管多少時間我會等你   

相信 要相信   

幸福它終將會越靠越近   

戀愛的人總害怕聽見寂寞的聲音

每次假裝遇見你

總想像能夠有浪漫的樂章

這是新銳作詞人陳宥毓寫的詞,叫做《愛情訊息》,收錄在新人郭靜的最新專輯【下一個天亮裡,也算是主打歌之ㄧ。推出後,受到蠻多歌迷朋友的喜愛。

宥毓是我的好友,突然興起這樣的念頭,跟他詢問了ㄧ些創作方面的事,利用 MSN 的對談,我把比較重要的部分節錄上來,希望對喜歡寫詞,或是有心想往這方面發展的朋友,有所幫助。

奶茶:嗨!我是奶茶
宥毓:好久不見
奶茶:有些詞曲創作的問題想請教,不知是否方便?
宥毓:請教不敢當,請說
奶茶:這是您的第一首作品嗎?
宥毓:是的
奶茶:請問您是透過什麼樣的管道成為一個專業的作詞人
宥毓:我是先在網路上尋找音樂創作者,先尋求合作,再和唱片公司的經紀部簽約
奶茶:該如何開口呢?我的意思是說,不見得你想跟人家合作,對方就一定肯,總有些訣竅
宥毓:嗯,不用急著談,先讓對方感受到自己想合作的心意
奶茶:達成合作之後,又是怎麼跟唱片公司搭上線呢?我想,這應該會是想朝寫詞方面的人的疑問
宥毓:透過和這些線上音樂工作者的合作,一旦有曲缺詞的作品,就會寄給像我們這種填詞的人,有些是半成品 (就是只有旋律) ,有些則是歌手唱的 Demo
奶茶:有沒有可能同一首曲,唱片公司讓多位填詞人填
宥毓:是的,那叫做比稿

我跟大家解釋一下:當唱片公司準備推出唱片時,會有所謂收歌的動作,這些有的可能只有曲,有的可能只有詞,那麼唱片公司就會去尋找適合的「另一半」。也就是說,唱片公司會先跟填詞的人Check 它要的一個方向,但不見得每個填詞者都可以寫出唱片公司要的詞,從中選取適合的,就叫做「比稿」。

奶茶:您覺得填詞難,還是作詞
宥毓:填詞
奶茶:一般的填詞,在各字句間是否會有字數的限制
宥毓:對,通常會有
奶茶:當你在寫詞的時候 (我指的並不是填詞的作品) 腦袋中會不會浮現片段的旋律
宥毓:有時候會
奶茶:會想嘗試寫曲嗎?
宥毓:會,我想朝多方面發展
奶茶:我也覺得這樣很不錯

奶茶:所以說,現在您是有經紀約的創作者囉
宥毓:是
奶茶:您通常都是怎麼寫出這些作品的,靈感又該如何培養呢?
宥毓:我多半會有本記事簿,一有想法就會將它記錄下來
奶茶:我記得也是一位相當優秀的作詞者方文山先生曾說過,創作者不可以光靠靈感過活
宥毓:也對
奶茶:多寫有用嗎?
宥毓:還是得多閱讀,多去體會與領略生活週遭的事物

奶茶:比較私密的問題是,不曉得您一首詞可以領到多少錢?
宥毓:不一定,我是抽版稅的

這方面的問題,多半礙於隱私,就不方便公開了。

奶茶:很高興認識一位線上的作詞者
宥毓:哪裡,奶茶也很厲害,我也很高興認識您
奶茶:喔,一點都不厲害,奶茶到處都是,7-11就有在賣了
宥毓:呵呵

奶茶:希望早點看到您的新作問世
宥毓:謝謝
奶茶:也謝謝您分享這麼多寫詞的事,跟您聊天很開心
宥毓:我也是


心得:在網路上,常會遇到喜歡寫歌詞的朋友,他們常會不得其門而入;寫了一堆,也得不到伯樂的賞識,就這樣浪費了許多時間。

透過和好友宥毓的對談,讓我覺得應該要大膽地去嘗試,尋找線上的音樂工作者,洽詢合作的可能性,可能會是比較好的方法。當然,在態度上必須是謙卑的。不要一開始就給對方太大的壓力。據我所知,宥毓也是經過多年的努力,才會有好的作品呈現。

創作是條艱辛的路,唯有「堅持」才是成功之道。

 

 

 

arrow
arrow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