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長,這些是籃球隊的成員。」

校長戴起眼鏡,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看到校長的樣子。這副眼鏡跟平常他戴的那副很不一樣,我可以肯定是不同一副眼鏡,這眼鏡看來正常許多。

「找我有事嗎?」

我們告訴校長,希望學校不要解散球隊,並表達這已經是學校多數人的意見。

校長沒有立刻給予答覆。

「你們知道我剛接任這學校的校長,我也不希望做任何改變,去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和負擔,但我仍希望這學校能以升學為重。這樣吧,這學期學校沒有爲籃球隊聘顧教練,只要你們在學校找到願意擔任的老師,並且保證你們的訓練,不會影響到你們課業的學習成績,我就同意你們提出來的連署,不解散籃球隊。」

「那請問校長,我們有幾天的時間可以尋找球隊的教練?」

校長低頭思考一會後回答:「今天是禮拜一,連同今天在內,我給你們五天的時間,這個星期五之前給我答覆;如果沒有,這件事就不要再提了好嗎?」

「五天…… 」恩頌瞪大了眼睛,右手還比開著(五根手指頭全張開)。

「有問題嗎?」校長一樣是那樣冷淡的回應。

「沒問題,我們一定會找到人的,請校長放心。」

「好吧,那就先這樣,你們先回去,有找到人再來跟我說。」

「謝謝校長。」

「不客氣。」

才出校長室門口,宇國立刻把我拉到一旁。

「皓民,你真的答應這條件,才五天的時間,你有把握找到人嗎?」

「沒有。」

「那你還答應…… 」

「對啊,五天時間太短了啦!」恩頌也這麼說。

「那我們再進去一次,請他改變主意,或是乾脆請校長解散籃球隊。」我作勢要再進入校長室。

「別這樣,我只是說說而已。」恩頌趕緊阻止我。

「別擔心,五天的時間要找人來當球隊教練不難,我現在是擔心別的事。」

「別的事?」

「嗯,等我一下,我去查個資料,你們先回班上,等會見。」

「皓民,你要去哪啊?」


「這裡應該有資料…… 」

仇昊銘,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研究所。經歷:縣政府教育局課員、專員、督學、課長計 10 年;縣立崇文國中校長 3 年、縣立馬沙國中校長 3 年、縣立中山國中校長 4 年、縣立檀香國中校長 3 年。教學理念:有效學習……

「有了,就是這個。」

「這校長的經歷還挺豐富的。原來他待過教育局,怪不得行為思考模式都有些一板一眼的。這下窘了,遇到這種校長,恐怕將來都會以學業成績為導向了。」

「數學系,這表示他比較重視數學這一科嗎?管他的,先回班上再說。」


「皓民,你的意思是說這個校長很八股?」

「這是你說的,我可沒這麼說,被他聽到,搞不好會被抓去殺頭。」

「那不就窘了。」 聽到宇國的反應,我笑了出來。果然是「麻吉」,連聽到事情的反應都一樣。

「為什麼要笑?」

「沒,這不是重點。不管怎麼樣,我們還是要想辦法,找到人接任球隊教練。」

「怎麼找?」

「其實,我剛是在擔心,如果校長的態度強硬,恐怕敢接球隊教練這職缺的沒幾個人。」

「這下子“剉屎”啊!」

「別那麼悲觀,我已經有了幾個備案人選,先問看看這些老師的意見再說。」

我們一連問了好幾個:包括陳日新、蔣信權、邱永和等幾個在大學主修球類運動的體育老師;甚至連跟學生相處最融洽的李碧玉老師(她是學校唯一的女體育老師,是主修排球的);他們都表示有難處,不敢冒然接下這重責大任。

「碧玉老師,可不可以麻煩您再考慮一下…… 」

「不是我不答應你們,校長剛上任擬訂了許多規定,還要每個體育老師每週交一份報告,每個體育老師都自顧不暇了;更何況,我連排球隊都沒能力留住,如果我接下籃球隊,也不好跟其他同學交代。」

「可是…… 」

「算了,不要為難碧玉老師…… 還是要謝謝老師您,給您添麻煩了。」

「不要這麼說,我很抱歉沒能幫上你們的忙。」碧玉老師拍著我的肩膀。

我們幾個人,就這樣看著碧玉老師走回體育組。

「要命,連碧玉老師都推辭,我看是沒什麼希望了。」

「剩明天一天的時間,再找不到人,致禮籃球隊可能真的要成為歷史名詞了。」

「快上課了,先進教室吧,等會再煩惱找人的事。」 這堂國文,是導ㄟ的課。

兒時記趣 / 沈復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之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為之怡然稱快。
又常於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
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興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余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驚恐。神定,捉蝦蟆,鞭數十,驅之別院。


照例,綺蕙老師都會先讓幾個同學起來念課文。

「今天是禮拜四,那就先請 4號同學起來念第一段。」

「有。」

「是雅婷啊,那麻煩妳先念這課文的第一段。」  

4、14、24、34號依序被叫起來念課文的 1、2、3、4 段;之後,老師正在解釋這篇文言文的意思。

「有沒有同學知道,在這篇文章裡頭,有哪一句是屬於倒裝句呢?」好樣地,導ㄟ提出了問題;通常這時候,就是因為有人上她的課打瞌睡。

一定要有人起來回答,而且答案要正確;不然下場就是從第一排開始叫起,直到叫起來的同學答對為止。最常見的景象,就是班上的同學都站著上課;所以,一整堂課下來,腦袋的細胞,大概會死掉不少。

班上的國文,就屬陳玥玲最好,她是本班的副班長,成績也是班上的前三名。她主動舉手回答:「是“徐噴以煙”這句。」

我彷彿在陳玥玲的頭上看到一圈有如天使般的光環。她就像是個可愛的天使,總是適時地跳出來解救大家,可是……

「那應該改成什麼呢?」

我就知道,通常問題是伴隨而來的;真是可惡的惡魔!我可沒說是誰,不要害我。

「改成什麼,博杯喔?!」宇國冷不防地冒出一句,害我笑了出來;就這該死的一笑,害我中招了。

「皓民,我記得你的國文成績也不錯,試著回答看看。」

「應該改成“以煙徐噴”。」

「對了,這裡的“以”是“藉著”的意思;“徐”則是“慢慢地”。好,兩位同學請坐。」

就在要坐下的瞬間,我突然有了個想法。

「報告老師……」我坐在座位上,舉起右手喊著。

「什麼事?」

綺蕙老師總是習慣性地將重點寫在黑板上,她將白色粉筆放下並轉過身。

「我想請老師擔任籃球隊的教練。」

這時,我發現全班同學的目光都注視到我身上。我很難形容大家的表情;尤其是宇國、恩頌兩個人那呆若木雞的樣子,簡直就像兩名智能不足的人在瞧著你般;感覺不大好受。

「這問題我下課再回答你;別忘了,這堂是國文課。」

任何事對綺蕙老師而言,都不是什麼太意外的事,她總是能很冷靜地去面對已經發生的問題。


兩分鐘後下課了。

其實,我已經猜到,一下課我就會被其他籃球隊的隊員團團圍住。

「皓民,你是哪根神經不對啊,你居然找導ㄟ?」總是最早開口的宇國問。

「對啊,你發燒喔?」恩頌更誇張地摸著我的額頭。

「我很正常。」我把恩頌的手給撥開。

「你覺得導ㄟ有可能答應嗎?」宇國又是一副很誇張的表情問著。

「我不知道。」
 
聽到回答,大家的表情都是茫然的。

「譚皓民、郭宇國、石恩頌,你們三個人跟我到辦公室。」綺蕙老師手中拿著好幾本國文教科書,準備走回導師室。

「是。」

地點是在導師室。

「你們的事我聽說了,球隊會解散嗎?」

「明天是截止日,如果今天再找不到人的話,球隊就會被解散。」我沉痛地告訴綺蕙老師。

「嗯,可是我不懂籃球,怎麼當你們教練?」

「我們可以自己安排訓練,教練的人選只是個形式,目的是不希望學校將球隊給解散。」

綺蕙老師低頭思考著。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綺蕙老師陷入思考的模樣。

不過,就像我前面所說,她總是能很冷靜地面對事情;所以,她思考的時間沒有太久。

「我答應你們。」

「真的嗎?」我不大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但是你們要答應我三個條件……」

「別說三個,只要導ㄟ肯答應,三百個條件我們都答應。」站在旁邊的宇國,一聽到綺蕙老師願意接教練一職,趕緊搶著答應。

我跟恩頌四目相對(應該說八目,因為我們兩人都戴著眼鏡),不知道該說啥。

「你馬幫幫忙,都還不曉得條件是什麼就答應,你是病急亂投醫喔?」恩頌把宇國拉到一邊小聲地說。

病急亂投醫?這句還蠻經典的。
 
「我只要你們答應我三個條件;第一,籃球隊所有的訓練,你們得自己負責,但不可以跟正課衝突到。如果因為比賽要請公假,這個我會幫你們處理,不用擔心;第二,課業成績要兼顧好,你們知道新校長是很在意這個的,平均分數起碼要75分以上,如果達不到,我就會要球員退出;第三,不可以藉由球隊練球做別的事,例如在外打架、鬧事,一旦被我發現,我會直接請學校把球隊給解散;你們可以現在回答,也可以明天再告訴我你們的決定。」

「我們答應。」
 
因為校長隔天就要知道人選,這已經是不得不的選擇了。

就這樣,綺蕙老師成為球隊的教練。


我大概解釋一下學校的生態。
 
進入到致禮國中,一年級原則上是採常態分班;二、三年級則是能力分班;唯獨十班例外。 升上國中,有個所謂的智力測驗,就一堆什麼數理、語文、國學常識、推理、圖形等的綜合測驗;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宇國、恩頌就被分進了十班;球隊確定繼續運作下去之後,綺蕙老師為求管理方便起見,把球隊中的成員都歸納在十班。

十班共有39名學生;男生有13人,女生有26人;比例正好是1:2。13個男生都是籃球隊的成員,26個女生很自然地成為球隊背後最有力的啦啦隊。

綺蕙老師對籃球絕對是外行,但一些規則、判例,她可是一點都不馬虎;更重要的是,她對球員是採完全的信任。

除了綺蕙老師,球隊中最核心的人物當然還是宇國,他總是扮演著領袖般的角色,是球隊的隊長;恩頌是副隊長,他個性比較溫和,也因為生性樂天,球員有什麼樣的問題都會跟他說;和宇國,一個是黑臉、一個是白臉的角色。我則是負責球隊平常的訓練工作,算是半個教練。

本來學校對於我們找綺蕙老師來當球隊教練這件事抱持著懷疑,且有些看笑話的心態;但這些疑慮,都在一個月後的縣長盃消聲匿跡。

我們就這樣一路打,打進了縣長盃的冠軍賽,遇到了非常強勁的對手坪園國中。致禮雖是縣內的籃球名校,但等級跟坪園還是差上一截。

坪園陣中擁有3名身高超過190公分的球員,光是往籃球場的禁區一站,就很嚇人。

比賽進入到第四節,時間剩最後9分鐘,我們落後17分。

綺蕙老師看到球員們的體力有些耗盡,趕緊請求暫停。

「導ㄟ,暫停是有次數限制的,不要亂喊啦。」宇國一邊用毛巾擦拭臉上的汗水,一邊對著綺蕙老師說。

「可是你們……」

「不,我認為這個暫停是有必要的;再不喊,比分會愈拉愈大。」

「吼,那三個大個子真是夭壽高,真是難纏,為了擺脫他們的防守,我都快沒體力了。」恩頌身高187公分,是球隊陣中最高的球員,但體型稍嫌單薄。

「皓民,你一定有辦法的,對不對?!」
 
看著宇國的眼神,我還是覺得希望無窮,他總是不輕言放棄。

「沒錯,把你的戰術告訴大家吧。」綺蕙老師將戰術白板拿給我。

坪園的球員看起來還是精力充沛,教練則是老神在在,彷彿前面三節的比賽都只是牛刀小試,是我讓他們太輕鬆了嗎?

我望著對方的休息區,看著坪園的教練,心中很不服氣。

坪園的教練帶領的璞園高中是全國前8名的球隊;許多球員都是來自坪園,都是保送上去的;確實有他的實力在。

「皓民,還有時間,加油!」玥玲對著我說。

我微笑著點點頭。

「接下來,要採用的戰術…… 是沒有戰術。」

「大佬,你開玩笑是吧?!」

「惦惦啦,聽皓民怎麼說……」

「宇國,等會你要幫我分擔運球、分球的責任,逮到機會你就切入或是中距離跳投;恩頌,3個大高個,我會幫你料理其中一個,你負責15號,另外一個不要理他;志宏,我給你暗示的時候,你就過來幫我擋人;人城,你要協防,當我傳球給你的時候,就不要猶豫,立刻出手。其他的就交給我,這場比賽我們一定會贏的。」

暫停時間結束,雙方的球員準備回到球場上。

「宇國,皓民他怎麼這麼有自信?」

「導ㄟ,這叫做不服輸;咱們落後這麼多分,皓民他怎麼可能眼睜睜地就這樣輸球;還有,皓民前三節一分未得,表示他在保留體力;小學時,他可是我們裡頭的得分王呢;如果不是因為他要負責控球和組織球隊,他早就大開殺戒了;等著吧,比賽還有得瞧。」

時間剩下兩分鐘,致禮追成53:60,僅落後7分。

致禮再補上一個大號三分球,分數差距縮小成4分,這次輪到坪園喊出暫停。 「居然讓這傢伙連砍三個三分球,你們到底在搞什麼啊?」原本老神在在的坪園老教頭,見到分數逐漸被趕上,再也耐不住性子。

「教練,這傢伙實在太神了啦;一個人根本守不住他,可能要多派幾個人協防…… 」坪園的隊長張志強一邊用毛巾擦著臉上的汗,一邊低著頭說。

「我需要你來告訴我怎麼打球嗎?」坪園的教練目露凶光地表示。

「對不起,教練…… 」

「你們給我聽好,等會回到場上,志強、彥佑、宗興三個人負責看管7號;禁區依然是交給佐先、憲盁兩人;只要這個7號一拿到球,就立刻包夾上去。時間還有兩分鐘,不要急!我們還是佔贏面。」

相較於坪園的低氣壓,致禮休息區顯然要High上許多。

「幹得好!」宇國開心地說。

「不錯喔,繼續加油,我相信你們能夠打贏這場球的。」綺蕙老師也在一旁為我們加油、打氣。

「皓民,說說待會要怎麼做吧?!」

「如果我沒猜錯,等會坪園將會採取兩人,甚至三人的包夾方式…… 」

「三人,是針對你嗎?」綺蕙老師問。

「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