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小說我做了蠻大的修改。跟原來的版本最大的不同是,我將裡面關於通信的內容給刪除了。本來, Shuping 寫給我的 11 封信,我都有完整的收錄在文章中。但為了保有一些私人的秘密,就把它刪掉了。


在我高工時期,幾乎所有的好朋友都是在社團認識的,因為有共同的理想所建立起的革命情感,到現在依然存在,讓我倍感珍惜。說的更確切一點,現在常聯絡的朋友,也都是那時候認識的,只有個人例外,她的名字叫 Shuping 。

會認識她,其實是不得已的,因為我們是在補習班認識。從國中開始,我就和補習班結下樑子,有著不共戴天之仇,畢業後便發誓:『我不要再補習。』

無奈的是,在高二那年偏偏讀到「落地」,又被父母親送進了補習班(有點像坐牢,通常會是一棟大樓,裡面的人帶著虛偽的笑容,對你標榜著以學生為中心的升學宗旨,空間小到連呼吸都會覺得十分困難的讀書環境)。

沒辦法﹖﹗許多人一輩子在發誓,也不曉得那是用來做什麼的?唉…… 我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借過一下!』兩個女孩子從我旁邊過去,以不屑地口氣說著。 哇!好大的膽子!借了東西都不用還的啊?起碼也該說聲謝謝吧!咦?還坐在我的隔壁。我就這樣斜眼看著她們,眼睛的餘光不經意地看到似曾相識的臉孔。

她?她…… 不就是酷似 Jun 的那位女孩。 自從那次在班上看到她之後,一直還不曉得她的名字,這次總算有機會了。

『你好!我叫 Shuping ,你呢?』拜託!我又沒問妳,就在自我介紹起來了。

『喔!我叫 Peter 。』禮貌上做了個回應。

『她是我的同班同學叫 Pei 。』哦!原來這個女孩叫 Pei 。 所以在認識 Pei 之前,是先認識 Shuping 的。就這麼因緣際會的關係,我和 Ze 便坐在 Shuping 的隔壁( Ze 是我在管樂社的同學)。

該怎樣形容她的人呢?我指的是 Shuping 。以外貌來說,她實在不是一位能夠吸引人的女孩子(特別是以男孩子的眼光),個性上是屬於直爽型(嚴格說起來,是個直腸子通到底的人),講話常不經過大腦,突然就給你來這麼一句。反正,就是個標準的傻大姐。

在我的感覺裡,她跟 Ze 簡直是天生一對。可是他偏偏喜歡鬥嘴,有時候看到他們好像要打起來了,過沒一會兒,又在那嘻嘻哈哈的。總之,他們有自己相處的一套模式。我所下的結論是,他們的確是天生的一對…… 冤家。前輩子可能結怨太重,老天爺罰他們這輩子吵個夠。

雖然如此,在她憨憨的個性底下,卻也有細膩的一面,對於感情就是如此。

她曾在那個時期喜歡上一個男孩子,但礙於本身是女孩子,只能在暗地裡偷偷地喜歡。當然,這種暗戀是毫無結果的。

一生一世的溫柔, 多麼期盼能將你佔有; 星光閃爍的夜空, 多麼期盼能和你一起渡過。.png

對於她這種無結局式的暗戀,寫下了一些文字,我想就叫做「一生一世的溫柔」。

一生一世的溫柔

總有一天會相信,
我對你的那份體貼。
相知相遇到互相了解,
有多少改變?

誰說希望一定會破滅?
讓我們用深情來實現。
喚不回-是遠去的你,
和短暫的緣。

一生一世的溫柔,
多麼期盼能將你佔有;
星光閃爍的夜空,
多麼期盼能和你一起渡過。

一生一世的溫柔,
愛恨情仇包圍著你我;
七彩繽紛的美夢,
化作一道永遠多情的彩虹。

今生不後悔,
來生再續緣;
不輕易結束,
想把你留住;
好夢到永遠。

一生一世的溫柔,
與你分享所有的歡樂;
星光閃爍的夜空,
點點滴滴埋藏在我心頭。

一生一世的溫柔,
情到深處該如何抉擇?
是否達不到你的要求?
擁有就足夠。

1994/12/05


雖然我不太清楚她當時的心境是如何,但從她的信中,可以不難發現,我掌握到了一些重點。我並不能明白地指出這些重點是什麼?反正,就當我閱讀完這封信時,便認為,沒錯!就是這些東西了。

Peter:

一直沒有告訴你,你的歌給我很多的感動,我看了好多遍,愈看愈覺得你的堅強和執著。

難道多情的人註定都得失望嗎?有很多是讓我感覺好無奈,明明自己深深地愛著一個人,卻又無法做出任何表示。我心裡頭的痛苦,從來沒有人能看出。很訝異!竟然讓你看出我的心事。你的鼓勵更讓我覺得有你這個朋友挺不錯的。

一千個圓形娃娃換一個願望雖然破滅了,但換來一份難得的友誼,我認為是值得的。沒有了願望,雖然付出白費了,但我不會怎麼樣的,真的!

所以,當我見到你感到愧疚的時候,我反而覺得更難過了,後悔我為何笨到那種地步?像白痴一樣,畫了那些東西,更說出那無理的要求。

你說過「緣份」,人和人之間的確需要緣份。若是沒有,那再怎麼去強求也是沒用的。

我不喜歡自己為了一個男孩子而變得消沉。那不是我應該做的呀!所以,我一定會更堅強的,慢慢去忘掉這個人的長相和名字。但畢業前,我想我是做不到的。努力吧﹖﹗我會努力的。

最後謝謝你給我的歌詞和安慰,真的謝謝了。有空再多寫幾首給我吧?因為我覺得那些東西看了之後,心情會好多的。

1995/05/03    你的朋友 Shuping    10:35 p.m


對於送給她的歌詞,我並沒有多大的把握。我指的是某種程度以上的影響力。很多時候,我只是試著以我自己的立場去感受這樣的事情。雖然有著角色上的不同,或者不見得遇過類似的狀況。可是,多少能…… 感同身受吧﹖﹗

其實, Shuping 的這段感情是非常單純的,可以說有點莫名其妙。當然,這是對那男孩子而言。說到底,這個男孩可能還不曉得 Shuping 曾偷偷喜歡他,甚至…… 不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

他是學校的校隊,應該算是個風雲人物吧?偏偏 Shuping 又是個道地的籃球迷,就這樣給迷上了。講到這裡,我又不得不承認是自己種下的因,才會造成後來的果。當初,是我教 Shuping 打球的。

不過,以女孩子來說, Shuping 的球技還算不錯。經過一段時間的修練,好不容易可以上場,結果…… 唉!慘不忍睹。

『喂!妳是怎麼搞的?平時打得還不錯,怎麼…… 今天會這樣子?』實在是輸得太慘了,我忍不住向她抱怨起來。

『對呀!妳是不是看到他連球都不會打了?』和我們同隊的 Ze 也虧了她一下。

『我…… 我也不知道,投都投不進,他可能覺得我打得很差勁吧?』她低著頭小聲地說。

可以看出 Shuping 很想打好這場比賽,特別對手就是她喜歡的那個人。

在所結識的異性朋友中, Shuping 是最談得來的。在我的潛意識裡,並未把它當成是異性。 Ze 還說她可能是男扮女裝的人妖…… 很殘忍吧﹖﹗

後來, Shuping 考上台南的一所私立專科學校,我則因為興趣改走管理科系,留在屏東補習。兩個人有很多時候都是藉由寫信在聯絡,她有太多的牢騷,每次的信都是厚厚一疊,就在這一疊疊的信中,我們之間的友誼也與日俱增。

 Shuping 一共寫了11封信給我(當然,我也回了11封信)。算算日子,她也應該順利畢業了。到她專二時,可能是課業的關係,我們也就沒有通信了。

她曾送我一樣禮物,是我收到的禮物中最昂貴的,價值一千塊-沒錯!一千塊的拼圖外加一張自行製作的卡片,上面寫了些文字。

Peter:

嘿嘿!一千塊的禮物。

我果然沒有食言吧(原諒我-住在外頭,手頭很緊,所以囉!)﹖﹗可別小看這一份禮物,它可花了我不少的時間&心血完成的。當然-有外人的幫忙。記得最誇張的一次-是我和 May 一起拼到凌晨4點,感動吧﹖﹗其實,我真的希望你會喜歡它,O.K(灌籃高手耶!)﹖﹗

人說,補送生日禮物會折壽的,所以這不是生日禮物,而是我們友誼長存的一份禮物。認識你快兩年了,覺得我們的友誼愈來愈濃厚,真是令人高興。這一段日子裡,酸、甜、苦、辣都有,你也幫了我很多次的忙(n次了),真感謝你。雖然你不是我的同班同學,卻是我高職生涯中,最知心、也是最談得來的異性朋友(或許你把我同化成同一種人了)。

真怕明年的聯考Over之後,你會去到離屏東很遠的城市,如此一來,想見你的機會是少之又少了。唉!為何如此悲觀呢?說點開心的吧-看到你那麼地努力用功,一心只有考技院,真的好讓人高興。真的…… 真的希望你可以順利考上。明天要去屏工找你,我好高興(或許說今天了吧?)因為終於又可以和你在屏工打球了,可知我期待多久了嗎(別太興奮!)?

一直想回到暑假那些打球的日子,卻遲遲無法實現。終於,又可以實現了。這是我親手做的卡片,花了好多Time。它有我的誠心和祝福,對你而言,可是世界獨一無二,Only-One的寶貝,要好好珍惜&收藏,別看完後就扔在一旁(否則我ㄕㄚ了你)。

看下面的孫悟空,特定為你而選的,因為以前在補習班, Ze 都叫你猴子,我也跟著叫,所以想起來以後,就挑了一張猴子的圖案,很配你吧(我覺得它比你可愛n倍耶!)?

夜深啦!我該去睡覺囉(期中考把我折磨的不成人樣了)!希望明天,我們都可以擁有一個快樂和一級棒的下午!

可愛的 Shuping   1995/11/11   02:35 a.m


想送 Shuping 一首歌,卻苦無機會拿給她。這是訴說暗戀者心情的一首歌,它叫做「想你想到我的夢裡」。

想你想到我的夢裡, 是否會想起過去? 點點和滴滴,浪漫的情誼; 有誰知道我的委屈? (2).png

想你想到我的夢裡

有沒有一種感覺?
像愛情一樣甜蜜,
山盟海誓都難以忘記。
所有的承諾,編織的美夢;
你還要我期待多久?

有沒有一點溫暖?
像孩子笑容一般,
天長地久都不會更改。
只要有關懷,填補了遺憾;
讓我可以自由自在。

想你想到我的夢裡,
是否會想起過去?
點點和滴滴,浪漫的情誼;
有誰知道我的委屈?

想你想到我的夢裡,
你是我今生唯一。
分分和秒秒,日日和月月;
把你放在我的心裡

1995/01/18


 Shuping 送了一首歌給我,原本是首英文歌,看了歌詞的翻譯,抄了一份給我。我在兩天內將它譜上曲,稱做「再愛一次」(在內容上我做了一點更動)。  

再愛一次

愛是暴雨狂風和潮水,
就算心裡容納了點點滴滴的淚水,
當我回首已逝的戀情,
仍覺得昔日的甜美。

愛是輕易相信和面對,
只看見碎裂的天空不見一絲疲憊,
當我回首已逝的戀情,
才知陽光早已照遍我心。

歌聲流洩著五月般細膩的話語,
盛夏中冬天卻翩然而至;
火焰中寒風吹起。

如今歌聲中迴遶著揮之不去的身影,
一如往常清澈地響起。

我仍回首已逝的戀情,
也要活著再愛一次。

1995/02/07

正如歌詞所寫的「我仍回首已逝的戀情」,一段戀情的發生到結束,重要的並非是結果,而是從其過程中能否學到什麼?當回首已逝的戀情,那段曾有的過去,那個曾陪你一段路的人,心中多少有些許的慰藉吧?如果真是這樣,今天的 Shuping 是否能好過點?

有人說:『被愛是幸福的。』可是 Shuping 是我見過的女孩子中最能表達自己內心世界的人,她推翻了上述的說法,努力地去追求屬於自己的感情,縱使傷痕累累,也要勇敢的再愛一次。

1997‧12‧18  於茶坊

 

arrow
arrow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