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並非管樂的指導老師。因為很多人誤會,所以我必須先做這樣的聲明。我高中是樂隊出身,目前擔任母校樂隊的帶團工作。由於平常也要工作,只能利用假日過去。

在帶團的過程中,會發現學弟妹們不少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不正確的觀念傳承、呼吸法的錯誤使用等。這些錯誤的觀念一旦養成,慢慢就會形成一種習慣,往後要改就難改了。所以,身為學長或是比較資深的學習成員,一定要注意到這些問題,否則影響的不會是只有少數,甚至會遍及整個團。

一、培養正確的音色觀念

很多人認為練長音就會使音色變好。要練長音,就得先有足夠的氣,肺活量就要增加。於是,當新成員進來時,二話不說便要他們去跑操場,或是要他們長音要達到幾秒之久,「聽說」這樣就會增加肺活量,吹長音的時間就會增加,音色會變好。

必須先釐清一個觀念:練長音不能保證音色會變好,擁有足夠的肺活量也不代表長音就能吹得久。如果這樣的關係是對等的,那乾脆叫游泳教練來練管樂器好了,因為他們的肺活量最大。所以,練長音只是音色變好的要件之一,其中「正確」的運用氣,才是真正的重點。當擁有這樣的觀念時,接下來是如何將氣送入管樂器中。

二、正確的呼吸與應用

呼吸是吹奏管樂器形成聲音的動力,我們可以說它是吹奏的根本。我有看過初學的學弟妹們,為了想把氣吸多一點,於是拚命地吸氣,甚至連肩膀都聳起來,胸部不停地起伏,以為這樣就吸足了氣。其實,這都是錯誤的。

這樣吹奏起來,不但氣沒變多,反而更短、越吹越憋,以致吹奏的音色愈來愈差。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嗎?不妨自己去感覺一下:這樣的吸氣只是淺淺地吸到胸上部,沒有到達正確的位置,很容易造成胸緊、憋氣的問題,音色當然就不好。

正確的位置是將氣吸到腹部。當吸氣時,上身應該是放鬆的,胸部兩肋微微向外擴張,這會自然帶動腹部和後腰。所以,會起伏較大的應該是這兩個部位。

當吹奏時,盡量保持吸氣的狀態,當向外吹的過程中保持吸的動作。這樣可以保持氣息,也可以使音量氣息達到平衡,像是對流般。當氣息上下流動通暢,那麼吹奏的音色就會比較好。

三、不要過度緊張與放鬆

每個學習者都希望自己吹出來的音色很柔美、音準很準確、點音很乾淨、連滑音的地方是很清楚流暢、乃至於斷音都是非常乾脆飽滿的。可是當你愈想那樣做,就會發現離那樣的要求愈來愈遠。於是,就會出現不應該有的姿勢。像是過高的抬指動作、按按鍵時的手指過於僵硬、身體不自覺聳起等,這些都是不好的動作。尤其是初學管樂器的朋友,要特別注意到。

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 ─ 不要過度僵硬 ─ 不是要各位完全的放鬆。至少,在演奏的心態上是必須嚴肅的。

我提供大家一個名詞叫「適度」的放鬆。什麼叫「適度」的放鬆呢?就是用最自然的方式去演奏。每個樂器的拿法都不太一樣,但無論是哪種樂器,在持樂器的時候,兩肩一定要放鬆、自然下垂,手臂肌肉放鬆使手指自然而略帶有拱起地進行按鍵。請記住一個觀念,是自然適度地放鬆,不是刻意壓抑的。

四、何謂正確的嘴型?

老實說,這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聽到這個答案,也許有人會不以為然,甚至找出一堆關於正確嘴型的文章給我。其實,這些文章我看過不少,但真正能運用的可能不多。我所謂能運用並不是指他們的方式不正確,而是對每個人的適合程度來說。比如說:吹奏時兩面頰不要鼓起、號嘴應該擺在嘴唇的幾分之幾、盡量放在中間的位置等,這些也都見仁見智。不是說遵循這些規則,你的演奏能力就會增強。我的建議是:不斷地做嘴型的調整,直到完全適合自己。如果有一面鏡子會更好,記住你覺得 o.k 的嘴型,把那樣的感覺抓住。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嘴型,那就是好嘴型啦!

五、基本練習最好是全面性的

基本練習必須是多方面的,像是音準、平衡、和聲、調性、運音、節拍、節奏、力度變化、速度變化等。市面上有很多基本練習的教材,通常會針對某一部份做特定的練習,像是 3 連音、 4 連音的練習,在時間的拿捏和舌頭的運用上,就必須特別注意。

把它當成每天必備的功課,這就是所謂的 Warm Up 。就像是練功夫前先紮馬步一樣。這樣學的東西才會紮實。

它也算是一種暖身,不管是在個人演奏或是團體合奏之前,都應該要習慣做這樣的動作。在合奏練習之前,不妨拿出來暖身個 15 分鐘,再做其他曲式的練習。以個人來說,基本練習的重點可以放在長音、半音階、強弱音吹奏、間隔音、點音等幾項,來回個幾次,讓自己可以很快進入狀況。

提供二個技巧給大家,不一定要學會,可是應該有機會用到。

雙吐:這是單吐的進階,是點音和氣的配合;第一個音是正常的點音,第二個音則是用氣去點;在發音上把它想成是 TI 、 KI 的發聲方式。

循環呼吸:在送氣時同時吸氣。方法很簡單,把你充滿氣的嘴巴鼓起來,用兩頰的力量將氣往外推出,同時間用鼻子吸氣,來達到不換氣的效果。

當然這兩個技巧需要多練習囉!

以上是我帶團的過程中會遇到的一些問題,只希望這篇文章對喜歡管樂的朋友能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