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提過蠻多次,那就是我的泳技還不賴。其實,我大概在小學二年級,約 8、9 歲的年紀,就已經很會游泳了。不過,不見得會游泳,就不會溺水。除了之前文章裡頭提到的「落橋事件」外;印象中,我還有一次差點溺水死去。
 
那次是跟家人到泰山的溪邊遊玩,無意中落單。爲求迅速,我便想直接越過水面,卻不慎被溪水的漩渦捲入。
 
我那時只有一個念頭:我大概沒救了,因為漩渦的強度,遠超過我的想像,我ㄧ直想掙脫,卻愈陷愈深。我深怕自己被捲入一旁的岸壁邊 (岸壁下通常是深不見底的,你也不曉得它會通往哪裡) ;突然間,我想起軍訓課本裡頭教過的,漩渦的最底層是強度最弱的ㄧ圈,於是我打算吸足一口氣,潛到漩渦的最底層;反正是豁出去了。
 
說也奇怪,我還真的游出了漩渦。當然,家人看到我沒太大的反應,他們大概很難想像,不久前我才經歷過生死一瞬間的情境,彷彿作夢般。 

暑假是學生們最樂活的時候,夏天玩水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也是意外發生最頻繁的季節。有一年暑假,也是一樣跟家人到溪邊玩水,忘了是在茂林還是泰山,正在尋找適合的水域,卻聽到不遠處傳來有人高喊救命的聲音,聽這聲音是個女生。循著音源,我們果真發現了這個溺水的女孩。
 
我發現四周並不是沒有其他遊客,而是大家都被岸壁邊那四個大字嚇傻了:漩渦勿近。我們正好帶了個救生圈 (黑色橡皮圈那種) 。堂哥把救生圈綁上繩子後丟出,繩子的長度應該夠;不過,好死不死,救生圈硬生生地擊中那女孩的頭,反彈了回來,救生圈被堂哥反手接住;我那刻只有一種感覺:是在拍電影嗎?
 
老爸說得更妙:「命中注定。」
 
時間不允許我們再遲疑,於是大伙決定直接過去,把人救回來。我們幾個人按照這順序:老爸、叔叔、堂哥、我、老弟、堂弟。老弟和堂弟的體格比較好,離岸邊較近;由老爸、叔叔去救那個女孩。救生圈還是有帶著。
 
費了一番手腳和功夫後,終於把人順利救回岸邊;神奇的事還在後頭;正當我們把那女孩拉到救生圈上時,才發現她底下還踩著一個男生。這男生的狀況比較慘,他大概在水裡撐了不少時間,我心想。
 
把兩個人都拉上岸後,女生不斷地抱怨男生是如何如何地沒用,反倒是男生是躺平在一邊的,他應該沒聽到這女生說啥吧。接下來就是有專人在急救這個男的。
 
聽其他遊客的轉述:這是對男女朋友,來溪邊玩水,女生獨自跑到水中不慎溺水,是這男的不顧自身安危下水解救,沒想到卻被拉到水下踩了半天,還差點噘過去。
 
老爸這時又冒出一句更經典的話:「我看這對差不多快分了。」

 

我當兵是抽中海軍艦艇兵,這點我相信只要常來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有人問海軍艦艇兵是不是一定要會游泳?嗯,不一定,沒有特別限定說一定要會游;最好是會,不然進去新訓中心,你會過得很痛苦。
 
既然是海軍新訓中心,那就一定會有游泳池;不然,怎麼訓練新兵游泳呢?
 
沒錯!接下來,我要說的事發生在海軍新訓中心的游泳池裡。
 
海軍訓練新兵游泳,會把他們分成甲、乙、丙三組;甲組是屬於很會游泳的,班長他們不會理你,反正一到游泳池,換好泳褲做好暖身操,就自己下水游個一千公尺,游完就上岸,輕輕鬆鬆,不會有人多說半句廢話;乙組是屬於會游,但是不會換氣,或是說只能游短距離的那種,我認為這是最辛苦的,因為得一直在水裡喝水喝到飽;丙組是完全不會游泳的;那怎麼辦呢?乖乖在池邊做陸蛙嚕!
 
解釋一下什麼叫做陸蛙:簡單來說,就是趴在岸上做蛙式的動作;反覆做,不停地做,做到班長說停,做到長官滿意為止。
 
在軍中,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叫做磨練,這應該是非常經典的報告班長式的台詞。那是指以前啦!現在的兵應該都過得很爽才是。
 
軍中總是會有些奇人異事。丙組那裡有個兵說,他身體不舒服,想先休息,偏偏班長不准;就在兩邊鬧得劍拔弩張的時候,有個乙組的兵跳出來淌這混水。
 
這個乙組的兵說:「班長,我們來打個賭好了,假如我贏,這件事就這麼算了,你覺得如何?」
 
班長說:「你說算了就算了,那我算什麼東西?」
 
我心想:你本來就不是個東西!我那時已經游完甲組成員基本的一千公尺配額,正拿毛巾坐在池邊擦拭頭髮和身體。
 
這傢伙倒也有趣,他繼續跟班長周旋:「別這樣嘛,班長!反正,你也沒損失,先聽聽看我要賭什麼,你再決定嚕!」
 
班長沒出聲。
 
兵說:「如果我可以一口氣游到對面,你就讓這身體不舒服的弟兄去休息,你看怎麼樣?!」
 
班長冷笑:「你知道這有多遠嗎? 50 公尺喔!不換氣,想游到對面,你是作夢吧?!」
 
這兵還是嘻皮笑臉的:「對啊,這對你應該很有利吧?!」
 
班長:「那如果我贏,你打算怎麼辦?」
 
兵:「任憑處置囉!!」
 
班長:「好,不要說班長欺負你,只要你能夠一口氣游到對面,你往後在福利社吃的、喝的,都算我的,還外加一箱泡麵;同樣地,如果你辦不到,你要付出相同的代價;還有,你們往後游泳課的命運會很慘,你最好考慮一下,不要那麼衝動。」
 
其他人這時開始起鬨:跟他賭了,加油,我挺你。
 
我起身走到這兵後面小聲地對他說:「在水底緩緩地換氣,游的速度稍微快一點,才 50公尺,一口氣是可以辦到的。」
 
那兵笑著對我點點頭。
 
兵:「好,我答應。」
 
班長:「嗯!膽識不錯。確定要賭的話,就直接下水吧,沒有時間的限制,反正就是一口氣游到對面,不要想投機,我會盯著你的。」
 
這兵下水戴起蛙鏡深吸一口氣後,開始往對岸游,我也慢慢地往對面走去。
 
沒投機,這兵真的一口氣游到對面。他贏得了在福利社白吃、白喝的權利;因為班長說他會付;還有一箱泡麵。
 
「拿去,這是乾淨的毛巾。」我丟了一條毛巾給他。
 
「謝謝。」
 
「你沒事吧?!」
 
「還好。」
 
「是嗎?你的樣子看起來不像沒事……」
 
「其實,一口氣游 50 公尺,還真的蠻難過的。」
 
「你該不會沒嘗試過,就想這麼做吧?!」
 
「被你發現了,哈哈哈……」這兵邊笑邊咳嗽,鼻子還紅通通的。
 
他雖然贏得這次的賭注,卻也因此進入了傷寒兵名單,大約有兩個禮拜的時間都沒下水。
 
游泳是不錯的,既可以練肺活量,又可以讓身體變得有型;但凡事還是要量力而為,不要刻意的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茶 (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